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月球上新增8个中国地名:与美国分享无上荣誉

2021-05-28 快科技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近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IAU)宣布,为表彰中国嫦娥五号完成登月样本采集的历史性任务,批准中国提议在嫦娥五号降落地点附近8个月球地貌的命名申请。

至此,月球上的“中国地名”已达35个。

月球上这8个新的中国地名分别是:

天船基地(Statio Tianchuan):表示在银河中航行的船舶。

华山(Mons Hua):以中国西岳华山命名.

衡山(Mons Heng):以中国南岳衡山命名。

裴秀(Pei Xiu):中国西晋时期地理学家。

沈括(Shen Kuo):中国宋代天文学家、数学家。

刘徽(Liu Hui):中国三国时期魏国数学家。

宋应星(Song Yingxing):中国明末科学家,欧洲学者称他为“技术百科全书”。

徐光启(Xu Guanqui):中国明代农艺师、天文学家、数学家。

根据IAU的命名惯例,月球探测器的着陆点名称之前,需要加一个拉丁词语Statio,因此嫦娥五号着陆点的名称为天船基地(Statio Tianchuan),坐标位于(43.06°N,51.92°W)。

目前,只有美国阿波罗11号着陆点静海基地(Statio Tranquillitatis)、嫦娥四号着陆点天河基地(Statio Tianhe、嫦娥五号着陆点天船基地(Statio Tianchuan),享有“基地”(Statio)这一特殊称号。

月球上新增8个中国地名:与美国分享无上荣誉

嫦娥五号着陆地:天船基地

在此之前月球的27个中国地名中,有的是中国自主申请的,有的则是IAU本着文化多样性的原则,自己选择了一些中国的杰出科学家、月球相关文化人物额命名的。

自主申请命名:

紫微、天市、太微、毕昇、蔡伦、张钰哲、天河基地、织女、河鼓、天津、泰山。

非自主申请命名:

嫦娥、景德、万玉、高平子、宋梅、祖冲之、张衡、郭守敬、石申、万户、张衡C、祖冲之W、石申P、万户T、石申Q。

月球上新增8个中国地名:与美国分享无上荣誉

嫦娥五号捕捉的月球风暴海附近图像

月球上新增8个中国地名:与美国分享无上荣誉

- THE END -

转载请注明出处:快科技

#月球#嫦娥#嫦娥五号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