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双碳目标下的循环经济:正在加强的国际合作

2021-05-28 经济观察网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双碳目标下的循环经济:正在加强的国际合作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歌 双碳目标下,中国正与丹麦在循环经济领域开展更多的合作。

5月27日,在“中国-丹麦循环经济合作:十四五规划下的绿色发展碳中和之路”会议上,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陈明表示,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驱动下,中国即将迎来循环经济发展的新机遇,在发展过程当中会面临许多挑战,特别是在政策标准的制定、市场作用的发挥、技术创新应用、激励机制建设等方面仍存不足,加大国际交流与合作,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引进国际先进技术,有助于解决和消除前进中的障碍。

循环经济是一种以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为核心,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原则,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为基本特征,是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的经济增长模式,也是对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大量废弃的传统增长模式的根本变革。

丹麦驻华大使马磊表示:“当前,全球资源使用量为1970年的三倍之多,如果继续当前的生产生活方式,全球资源使用量有可能在2050年再翻一番。因此,各国需加紧推动循环经济,将废弃资源与污染物从生产与供应链中分离,让产品材料得以循环利用,从而实现自然生态资源的再生,引导更具弹性和可持续的经济发展。”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常务副会长赵凯表示,十八大以来,中国循环经济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主要资源产出率累计增长约50%,在工业循环经济领域的成就尤甚。

双碳目标提出后,“十四五”规划则将发展循环经济作为政策工作布局的重要一环。今年年初,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从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生产体系、流通体系、消费体系,加快基础设施绿色升级,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完善法律法规政策基本方面,对绿色转型全方位作出部署和安排。

陈明表示:“循环经济是推动绿色转型,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发展循环经济可以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平衡,能够有效降低资源消耗,减少垃圾污染物,降低温室气体排放量,有研究显示,如果全球普遍采用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则可减少30%以上的温室气体排放,降低1/3左右的资源消耗。”

当前发展循环经济已成为国际主流共识,为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和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欧盟、日本等主要发达国家和拉美等部分发展中国家,都采取了积极发展循环经济的政策措施。欧盟委员会于2020年初颁布了新一轮循环经济行动计划,作为欧盟绿色新政核心制度,旨在打造更加清洁,更具竞争力的绿色欧洲,支撑欧盟实现气候中性等绿色发展战略目标。

有关发展循环经济对于达成双碳目标的贡献率,赵凯表示,中国循环经济学会正在组织相关机构加紧测算,“欧盟的绿色新政,包括循环经济,他们提出的目标是要到2050年碳中和时,贡献率要提高到40%~50%,我们也在做相关的这些研究。?据不完全统计,现在中国的水平约为25%。”

丹麦作为废弃物管理领域的全球领先国家,正致力于通过发展循环建筑等方面推动循环经济的发展。马磊表示,丹麦在废物管理和将废物转化为能源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64%的丹麦家庭接入了区域供热网,其中61%的能源是可再生能源。区域供热网中的大量能源来自生活垃圾的焚烧。另一大部分来自农业部门的废物和废水处理厂的污泥产生的沼气。

以哥本哈根为例,2025年哥本哈根将成为世界上首个实现碳中和的首都。据马磊介绍,自2009年以来,哥本哈根将碳排放量减少54%,“这向各国、地区和城市证明,碳排放减少的同时创造出绿色增长和就业机会的可能性。”

回看中国、丹麦此前的合作,北京与哥本哈根于2012年6月正式结为友好城市,双方在经济贸易、科学技术、文化教育、可持续发展、环境保护和绿色交通等领域开展交流合作,并在2018年迈入新的阶段。

哥本哈根市长Lars Weiss表示,哥本哈根成为丹麦外交部发起和资助的战略部门合作的一部分,该项目使来自哥本哈根和北京的专家能够共同努力,就共同关心的议题和挑战制定新的解决方案,哥本哈根在北京实施了一个气候适应试点项目,双方还共同筹备部分有关中国建筑(601668,股吧)能源监测系统升级的试点项目。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