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联手恒大押注地产养老,戴皓启幕“倦鸟归巢”能否重振“小平安”?

2021-05-27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23分钟

联手恒大押注地产养老,戴皓启幕“倦鸟归巢”能否重振“小平安”?

联手恒大押注地产养老,戴皓启幕“倦鸟归巢”能否重振“小平安”?

联手恒大押注地产养老,戴皓启幕“倦鸟归巢”能否重振“小平安”?

联手恒大押注地产养老,戴皓启幕“倦鸟归巢”能否重振“小平安”?

  《今日保》独家获悉,昔日合众人寿旧将夏树海、刘校君又重新回归合众系。每一位高管的来去,既有其自身经历特殊的原因,也有行业发展的大势。

  犹记得,2005年合众人寿成立之初,即有着“模仿平安”、“小平安”之称。此后,合众人寿两任总经理和多位高管均与平安人寿渊源颇深。

  早在2005年成立之初,戴皓就挖来了时任平安人寿北区总经理的丁新民,担任总经理。与丁随行的还有平安人寿前广东分公司总经理胡国萍和原黑龙江分公司总经理夏树海。

  不过在2007年,丁新民“倦鸟归巢”重回平安人寿担任副总经理一职,此后一路高升直至董事长;而与之随行的夏树海重归平安人寿任陕西分公司总经理,胡国萍亦挂冠而去。

  而2015年柳志坚从平安人寿总经理任上赴合众人寿任总裁三年后,2018年初离开,直至2020年出身中发实业的刘立新成为合众人寿总裁,被成为第一位系统内培养的总裁。

  有意思的是,这次呈现的离职旧将“倦鸟归巢”的主体并非平安,而是合众人寿系。

  16年过去了,昔日的新险企合众人寿已经是一家老牌中型险企。2020年总资产达1167.3亿元,首次破千亿大关。

  不过对于合众人寿而言,其亦有诸多现实压力。作为业内几乎最早提出地产+养老模式的险企,其倾力打造的养老产业起了个大早,却赶了个晚集,发展滞后,未形成太大“气候”。

  加之一直搁浅的“上市梦”、引战之路不顺,和2018年的董事长行贿插曲,第二任来自平安的总裁的离开……

  雪上加霜的还有,对地产投资青睐下的偿付能力承压。据其2021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合众人寿核心偿付能力128.10%,最新一次风险评级为C类。

  而一份2021年第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合众人寿与恒大联手设立5家地产相关子公司,加之戴皓喊出的重振养老和当前的养老大风口,这留给行业无限遐想。

联手恒大押注地产养老,戴皓启幕“倦鸟归巢”能否重振“小平安”?

  1

  -Insurance Today-

  挖角高手OR新一轮“倦鸟归巢”?

  2005年,合众人寿曾在一周内从平安挖来丁新民(时平安人寿副总裁,此后成为合众人寿总裁)、胡国萍(时平安人寿广州分公司总经理)和夏树海(时平安人寿黑龙江分公司总经理)三位猛将。

  不过在2006年到2007年左右,一批平安旧将如陆敏、丁新民、包括夏树海等又回归平安,此举曾引起业内的广泛注意,称之为“倦鸟归巢”的保险业人才轮回现象。

  此次再度回归合众人寿的夏树海,是一位业务拓展型干将,其早期在平安人寿时候曾经将平安人寿内蒙分公司这样业绩倒数的机构做成平安系统前十。

  2005年11月到 2007年7 月,夏树海被挖角到合众人寿出任总裁助理。2007年夏树海回归平安后又曾担任陕西分公司总经理、平安银行(000001,股吧)总行零售社区金融总监。此后夏树海曾担任绿城财富董事长、杭州绿城资本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

  绿城中国一度曾想入住百年人寿,后未果。

  此次回归的刘校君亦在合众人寿筹建期加入,其在合众人寿开业后担任公司总裁助理,先后分管行政、物控、团险、银代、运营、不动产投资等工作。后任合众人寿副总裁,分管运营中心和不动产投资管理中心。

  刘校君在离开合众人寿后曾参与筹建国富人寿,曾为其拟任总经理,不过其总经理任职资格一直未获监管批准。

  据知情人士透露,夏树海现任合众人寿排名第一的副总经理,分管续期保费、互联网业务,并全面协助公司总经理负责公司经营管理。

  关于刘校君,则是在合众人寿的股东单位工作。“他是在帮合众的董事长戴皓负责其他方面一些事情,可能还是养老地产方面。”一位认识刘校君的人士告诉《今日保》。

  业内人士认为,中型公司回巢现象一定程度折射了当前职业经理人的就业环境并不友善。纵然在当前空缺50位左右的董事长、总裁的境况下,2020年险企班子成员依旧变动高达四五百位,尤其上了年纪的高级职业经理人选择的路径并不多。

  某位曾经的保险公司总裁认为,目前大多数的保险公司缺乏专业化的顶层设计、专业化的系统运营思考,没有形成好的管理闭环。

  “时代变得很快,国内的中小保险公司目前发展大多不如人意,有很多在折腾。合众人寿相对而言还算一个稳定的平台,如果收入还过得去,倦鸟归巢是可以理解的。” 一位险企高管坦言。

  2

  -Insurance Today-

  合众人寿的历史与压力

  对于合众人寿而言,其亦有诸多现实压力。

  虽然在2021年4月29日,合众人寿完成20亿元资本补充债券的发行,不过其同时面临着2021年9月就要到期的5亿美元债(约32亿人民币)。而在另一边,据其2021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合众人寿核心偿付能力128.10%,最新一次风险评级为C类。

  合众人寿在2021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表示,偿付能力降至C类主要是“操作风险项下得分较低所致”。

  这家成立于2005年,创业于武汉、全国经营的人寿公司,有着行业不可多得的老资历,抢占了不错的行业发展先机,但是经营结果却难如人意。早在2010年,戴皓便对媒体公开表示,致力于在2015年实现合众人寿的上市计划,此后不了了之。

  2016年“两会”期间,戴皓再次提及合众人寿的上市规划,表示将在2018年或2019年实现上市目标。至今未果。

  谋求上市期间,合众人寿也多次想引入战略投资者,此举也被市场解读为上市铺路。据业内人士透露,合众人寿的引战持续很久,先后接触了十几家战投方,但均因价格问题没有达成一致。

联手恒大押注地产养老,戴皓启幕“倦鸟归巢”能否重振“小平安”?

  在2018年合众人寿再度蒙登行业“亏损王”,亏损8.7亿,2011年则是13.7亿。作为一家成立超过15年的公司,保费规模始终起伏不定,成立第十个年头2015年保费过百亿,2017年破200亿,但随后又降到150亿,直至2020年亦未能超过200亿。

  3

  -Insurance Today-

  缺钱的窘境与联手恒大青睐地产

  合众人寿经营的困局中,难以掩饰缺钱的“窘境”。

  众所周知,寿险公司需要实力雄厚的股东,可以通过定增等方式为其进行注资输血,合众人寿在股权结构上“先天不足”。

  公开数据显示,如今,合众人寿的股东还是第一大股东中发实业(集团)持股46.06%,其余股东包括斯迈特投资、西藏德凡创业投资、西藏楚汉经贸、北京天信杰投资以及太阳生命保险株式会社。缺乏有实力的外资或国有大企业股东,仅6家小股东显然难以长期支撑公司发展。

  据了解,合众人寿目前注册资本金为42.83亿元,上一次增资还停留在2016年6月29日。

  不过以房地产起家的戴皓对地产投资有特别的偏好。

  据合众人寿2020年报显示,2020年合众人寿投资性房地产达104亿。2014年-2019年,合众人寿投资性房地产分别为86.3亿元、93.7亿元、99.7亿元、99.8亿元、98.8亿元、93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11.7%、12.2%、12.2%、12%、11.7%、9%。

  近期,合众人寿还数次从恒大集团手中接盘多个地产公司。

  天眼查显示,合众人寿从恒大地产集团手中收购广州恒大(增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95%股权。此前广州恒大(增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为恒大地产集团全资子公司,股权变更后,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下降至5%,实际控制人变为合众人寿。

  北京东方嘉禾建筑材料有限公司也在2021年4月发生了工商变更,恒大地产集团北京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从100%下降到5.00%;新增股东合众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持股95.00%,合众人寿出资额12亿元。

  而收购广州恒大(增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合众人寿出资7亿。

  此外,佛山市南海新中建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亦为从恒大地产集团广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接手,合众人寿持股95%,出资额12亿元。

  合众人寿还与恒大方面新成立南京恒众城市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沈阳恒众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南京恒众城市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金12亿元,合众人寿持股95%,出资额12亿元。沈阳恒众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众人寿耗资7亿。

联手恒大押注地产养老,戴皓启幕“倦鸟归巢”能否重振“小平安”?

  很显然,对地产的投入与偿付能力承压有明显的关联,但联想到合众曾经的养老标签或许可以理解了。

  4

  -Insurance Today-

  重振养老?

  戴皓曾表示,合众人寿计划打造一个集银行、证券、保险、信托、资产管理于一体的金融集团。若用数字描述目标,即养老产业总规模1000亿元,保险产业总资产1000亿元。

  虽然在2020年底合众人寿保险产业总资产突破千亿了,不过其养老产业发展还远远滞后,未形成“气候”。

  而事实上养老曾是合众人寿的标签之一。作为养老社区探索的先行者,一度合众人寿在养老的步伐,比当前分头最劲的泰康步子要早,要大。

  2013年10月,合众优年养老社区在武汉建成,这是保险投资不动产第一个项目。项目采取“保单+实物对接”的模式,借鉴美国CCRC养老理念,CCRC是Continuing Care Retirement Community 的缩写,意为“持续健康退休社区”。

  彼时,时任合众人寿党委书记、副总裁的刘校君表示:

  合众计划在10年以内,在全国打造26个大型养老社区,规模在千亿元左右,届时可容纳46万老人,直接解决约15万人就业。

  2016年12月,合众人寿还斥资2亿元收购了上海长青藤颐养院、上海金苹果养老院、南京欢乐时光老年公寓、南京真美好连锁老年公寓(包括瑞金北村分院、琥珀花园分院、镇江路分院、东井亭分院)等长三角地区共7所养老院,成为当时国内首家收购养老院股权的保险公司。

  不过好景不长。这种重资产投入在后期却嘎然而止。

  随着合众人寿经营不佳,资本承压。“买买买”很快变身“卖卖卖”!上述养老院目前已被分离出去,由红杉资本收购。

  截至目前,合众人寿建成并运营的有武汉、沈阳和南宁三大养老社区。但是知情人士透露,三大养老社区的入住率与预期,相距甚远。经营状况并不理想。

  某位曾经在合众人寿工作过的人士告诉《今日保》,与泰康走高端的模式不同,合众的养老定位是中产,走大众的模式。合众养老社区的地基本拿的比较远,比较偏远的地方后来发现客户并不怎么愿意去,入住率不高。

  有声音指出,除武汉、南宁、沈阳项目仍在运营,济南、郑州、哈尔滨、合肥的项目或已经停滞。

  天眼查显示,刘校君担任法人代表的郑州合众优年投资有限公司已经注销。济南合众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也已被吊销。

  其中原因,除了作为先行者的政策支持力度不够、重资产布局造成资金和盈利压力外,其组织管理与盈利模式不清晰也是部分原因。

  据了解,在合众人寿2021年工作会议上,戴皓提出“五个变”,其中一个变即是“要重振养老,整合资源,强化服务”。

  对于养老板块这块,合众人寿从大举扩张到放缓脚步、收缩战线,再到提出重振养老,可谓一个螺旋式循环。

  而此次合众再次引进此前负责养老社区的重臣,亦为其重振养老之举。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今日保。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