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股东会见闻录 | 林德良谈越秀房托更多的机会

2021-05-27 观点地产网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观点地产网 即便疫情反复,越秀房托始终坚持线下举办股东周年大会。时间同样是5月27日,地点亦再次选择在位于香港湾仔谢斐道238号的香港诺富特世纪酒店的大堂低座1至4号宴会厅。

主席林德良依然选择通过线上视频参加会议,在股东会现场的仍是财务总监关志辉、独立非执董陈志辉等。

出于防疫要求,出席越秀房托股东周年大会现场依然被要求强制佩戴口罩,扫描“安心出行”场所二维码或书面登记联络资料,消毒双手,体温检测等。并且,疫情之前股东们非常喜爱的茶点及礼券亦不再派发。

严格的防疫要求,以及不再派发茶点及礼券等众多因素,让这场股东大会参会人数并不多。

循例,股东周年大会由林德良宣读越秀房托2020年度的经审核综合财务报表开始,随后进行包括让股东审议核数师报告、知悉核数师的委任以及其酬金的厘定等众多事项。

受疫情影响,2020年越秀房托的整体业绩表现并无例外。业绩期内,越秀房托收入合计约17.59亿元,同比下降14.5%;物业收入净额13.23亿元,同比下降11.5%;除税后净溢利5.87亿元,同比减少37.6%。

或许正因为此,这也令到这场股东周年大会仅仅耗时约20分钟,而其中四分之三的时间,都在完成股东周年大会必备的流程。

不过,在最后的问答环节中,管理层仍然对越秀房托最近公布的拟扩大地域范围、扩大投资战略的投资范围等最新战略出发点发表了看法,并介绍了经过一年的适应,旗下物业经营情况的恢复情况。

事实上,在今年3月的全年业绩发布会上,越秀房托已经详细介绍2020年下半年公司在经营业绩上是如何恢复。

彼时管理层介绍,从各个业态上看,作为基金最为青睐的写字楼,在疫情中展现了抗风险性,收入净额同比逆势上涨了2.1%;但专业市场和酒店公寓因为疫情冲击比较明显,下降幅度比较大;零售商业也受到疫情影响略微下降。

其中受疫情冲击最大的酒店公寓,四季酒店和雅诗阁公寓在上半年基本三个月没有营业,下半年这两项物业出租率恢复明显,分别提升23.1%及4.7%。而到12月份,酒店恢复至85%,公寓恢复95%。

但疫情的反复,令股东依旧担心酒店和公寓这项抵抗疫情冲击能力并不强的业态是否依然能表现出韧性。

据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在2020年五一期间,广州国际金融中心的四季酒店于五一期间入住率仅达60%,彼时为了吸引客源,酒店业务做了不少折扣。当时林德良指出,四季酒店以往房间均价都在2000元以上,但当时则在1300元左右即可入住。

为了消除股东们的担忧,林德良再次用五一期间越秀房托酒店业务的经营业绩说话:“五一期间,酒店出租率达到88.2%,已经超过2019年水平,平均房价去到3400元,已经恢复至2019年水平。”

林德良直接抛开2020年同时段特殊情况的业绩与2019年对比,为更直观地让股东看到经营数据在明显恢复。“公寓也一样”,林德良用简短的五个字表示公寓这一相似业态的成绩。

而针对白马大厦去年出租率及租金出现的跌幅,副行政总裁区海晶解释,出租率下跌主要由于内部的租赁调整,同时将有大型改造安排,相信随着新的招商计划推出,出租率可有所回升。又指目前整体批发市场已逐步恢复,惟进程较慢。

抛开已经完成的经营业绩,现场股东的另一个关注重点放在了越秀房托近期发布的需要股东特别大会通过的,包括扩大地域范围、扩大越秀房产基金投资战略的投资范围,以及纳入物业开发及有关活动以及相关投资的信托契约修订信托契约的其他建议修订等事项。

据了解,相关调整为越秀房托建议将投资政策范围从过去地域仅限于“中国”调整至可投资于“世界任何各地”的房地产。同时,调整相关规则,使越秀房托能参与或从事物业开发及有关活动。

“公司与同业一样跟随市场,向多元化资产发展,同时相信投资海外市场可以增加竞争力。”林德良认为,规则先行,能够为越秀房托带来更多的机会。

甚至可能带来一些国际资本。“如扩大投资范围,可为基金带来一些国际投资者,或可令流动性提高。”林德良称。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