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耗资千万研发,全球首款可穿戴录音笔“真香”,仅售399元

2021-05-27 时代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耗资千万研发,全球首款可穿戴录音笔“真香”,仅售399元

图片来源:科大讯飞

5月27日,科大讯飞(002230,股吧)发布了最新的讯飞SR302录音笔和“新物种”腕式录音笔。两款产品均定位于中低端市场,适用于学生、普通职场人士等群体,前者售价999元,后者仅售399元。

现场,腕式录音笔受到较大关注,科大讯飞副总裁李传刚表示,这款腕式录音笔是“全球第一款可穿戴录音笔”,未来科大讯飞还会发布各种不同形态的录音笔。

“世界第一款可穿戴录音笔”仅售399元

SR302录音笔是自科大讯飞2019年9月1日后的第二款3系录音笔。该款录音笔内置2+4麦克风阵列,顶部有2个10毫米定向麦克风,支持定向拾音,拾音最远距离15米,适用于采访、大型会议、演讲等场景的远距离录音。录音笔还内置讯飞自研降噪算法,可根据场景智能降低环境噪音。下部安装4颗全向麦克风,可全向拾音,适用于多人近距离会议。

语言方面,该款录音笔支持10种外语和12种方言的转写,转写准确率最高达98%,可支持中英文混合转写以及中英、中日、中俄、中韩等四种语言的边录边译,并可连接TTS耳机收听中英翻译结果。录音结束后用户可通过QQ、微信二维码直接分享录音结果。

录音笔之外,此次讯飞还发布了TTS耳机之外的另一款可穿戴产品,讯飞腕式录音笔。“这是世界首款可穿戴式录音笔。”李传刚表示。

腕式录音笔外表是智能手环模样,有录音、手环、运动三种模式。该录音笔内置两颗-20dB的高灵敏度360度全向麦克风,配有双麦克风降噪算法,拾音距离3米。用户双击屏幕便可开始录音,录音时有屏幕+震动双重提示。此外,讯飞还开发了与腕式录音笔配套的App,支持12种方言、10大语种的录音实时转文字。

手环模式下,该录音笔也可以充当“睡眠监测工具”,内置的睡眠传感器支持24小时心率监测,并能记录睡眠数据。开启运动模式时,录音笔也可以记录步行、跑步、骑行等的运动数据。

续航及内存方面,腕式录音笔可连续录音5小时,巡航7天,机身容量16G,可存储20小时的本地录音和170小时的云端数据。

此次SR302录音笔和腕式录音笔均定位于中低端市场,适用于学生、普通职场人士等群体,前者售价999元,后者仅售399元。

投入千万元研发资金

科大讯飞现在的目标就是让我们的产品尽可能地满足细分人群的需求。”在发布会后的群访环节,赵传刚对包括时代财经在内的媒体解释了腕式录音笔背后的产品逻辑。

他介绍了三种腕式录音笔的使用场景:比如在职场中,上司会临时给秘书或助理安排工作,助理往往会忘记带手机等录音设备,腕式录音笔可让他们随时随地录音;财务人员也是潜在用户,随着年龄的增大,财务人员对数字的敏感度和记忆力或许会衰退,当高层问及重要数据时,他们可借助腕式录音笔及时记录;另外专业级运动员或重度运动爱好者会在跑步中有所感悟,他们也需要轻便的设备记录自己的思想活动。

将录音功能移植到手环里并非易事,其包含很多技术难点,比如要将麦克风阵列+算法放在小面积的手环表面,要解决耗电量的问题等。此前,科大讯飞也推出了TTS耳机,之所以没有延续耳机的形态,是因为耳机降噪等技术难度较大。

赵传刚透露,腕式录音笔的研发资金在千万元级别。“以前没有人研究可穿戴式录音设备是因为它需要花费大量的精力和财力。现在语音识别等技术已经很成熟,研发难度在于如何在改变产品形态的同时满足消费者的使用体验。”

耗费大量资金开发一款针对细分市场的产品,必然面临着收入无法覆盖成本的问题。对此,赵传刚表示,即便如此,科大讯飞也愿意投入,“创新会让我们兴奋,讯飞未来一定会做更多形态的录音笔,比如项链、别在领口上的芯片等等。”

但不管形态如何改变,这些产品的内核仍然是“录音笔”,对于本款腕式录音笔,科大讯飞是在将录音功能做透彻的前提下加入手环功能,暂不考虑专业手环功能,但后续功能设计会“根据消费者的反馈来”。

“讯飞做产品会将自己的优势发挥到极致,其余由合作伙伴来。比如这款腕式录音笔,讯飞负责核心的录音功能、麦克风阵列及产品形态的总体把握,其余会交给专业的手环设计团队等合作伙伴。”赵传刚说。

持续开拓海外市场

在继续深耕国内市场的同时,科大讯飞也在开拓海外市场。科大讯飞录音笔已经通过留学生代购的形式进入了全球128个国家和739个城市。

另外,科大讯飞也在针对海外市场做个性化的产品设计。赵传刚向时代财经介绍,全球化产品会遵循“硬件相同、软件不同”的原则。科大讯飞产品的外观设计一般都符合全球通用审美,但软件会根据该国用户习惯重新设计,其中涉及到各种使用细节,“比如国内产品用户注册用手机号验证,日本产品会通过邮箱验证。”

在市场战略方面,科大讯飞会选择对当地市场有成熟经验,能尽快将科大讯飞产品本地化的合作伙伴。目前科大讯飞在日本已成立子公司,专门负责当地业务。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