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福建银保监局局长丛林:建立“绿色清单”优先给予融资支持

2021-05-27 中新经纬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27日电 (魏薇)27日,第272场银行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2021年第6场)在京召开。如何推动绿色金融服务,实现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福建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丛林在发布会上介绍了相关情况。

“对于银行业保险业来讲,发展绿色金融既责无旁贷,也是难得的历史机遇。”福建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丛林在发布会上表示。

丛林介绍,近期,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的“30?60”目标,福建银保监局出台了《福建银行业保险业推进绿色金融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银行保险机构建立“绿色清单”,科学运用绿色标识,对清单内企业和项目优先给予融资支持。

同时,福建银保监局确立了“十四五”期间的工作目标,力争辖区绿色融资余额整体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绿色融资余额占各项贷款比重每年提升幅度不低于1个百分点。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辖区绿色融资余额2650亿元,较年初增长了7.2%。

丛林进一步表示,围绕“30?60”目标,福建银保监局引导金融机构围绕“固碳”“减碳”“零碳”主线,全面加强“碳足迹”管理。

在“固碳”方面,重点支持山林湖田草生态抚育,以提高森林覆盖率和蓄积量为导向,创新林业金融产品,支持林农金融需求,至2021年一季度末,福建银保监局辖区林业贷款余额达187亿元;在“减碳”方面,重点支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督促银行业机构落实环保不过关“一票否决制”,积极推动钢铁、纺织等传统产业绿色转型升级;在“零碳”方面,重点支持新能源生产消费。至2021年一季度末,福建银保监局辖区新能源产业贷款余额78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7%,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6个百分点。

林业是福建最引人注目的名片之一,如何通过林业金融助推绿色发展?丛林指出,一是增量扩面上做文章,更好地发挥林业的固碳储碳作用。二是在盘活资源上做文章,有效助力林业资源的价值实现。三是在“保险保障”上做文章,不断提高林业抗风险能力。

“绿水青山要想真正地转化为金山银山,最为关键的一环还是要完善生态产品的价值实现机制。”丛林说。

丛林指出,福建省重点探索开展碳汇金融业务,助力实现“不砍树也致富”。比如推动银行业机构利用林业碳汇资源,助力脱贫户增收致富。具体方式是,由政府委托第三方机构,测算出脱贫户和脱贫村所拥有的林业碳汇资源,依托微信“一元碳汇”小程序,用1元10千克碳汇的价格向社会销售,银行业机构以相应的碳汇收益权为质押,向脱贫户发放生产经营性贷款,目前已为南平市顺昌县376户脱贫户授信460万元。(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