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商务部:支持海南自贸港开展更高水平开放压力测试

2021-05-27 中新经纬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27日电 商务部27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下一步将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开展更高水平开放压力测试。

商务部:支持海南自贸港开展更高水平开放压力测试

来源:商务部网站

发布会上,有提问称:《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即将迎来一周年,商务部如何评价一年以来自贸港的建设进度?是否为实现总体方案中设定的目标起好了步?接下来,又将在哪些方面重点突破?

对此,高峰表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根据《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分步骤分阶段安排和任务分工要求,商务部聚焦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扎实推进各项相关工作任务。目前,海南自由贸易港贸易投资政策制度体系的“四梁八柱”已经初步建立

高峰进一步介绍,贸易方面,出台28条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贸易自由便利的政策举措;将海南作为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投资方面,制定出台支持海南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方案;制定出台22条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涵盖医疗、金融、文化等五大领域;出台实施海南自由贸易港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仅保留27条限制措施,在采矿、汽车整车制造等领域作出了更加开放的安排。在开放平台建设方面,我们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吸引来自70个国家或地区的1505家企业参展,参展品牌达到2628个,国外品牌数量和参展面积占比分别达到52%和70%,国内参展品牌超过1200个;支持海南建设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和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等等。

这些政策措施是推进海南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制度的系统集成创新,为未来全岛封关运作进行压力测试,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高峰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和海南省,继续扎实推进各项相关工作。在贸易方面,将探索在海南自由贸易港特定区域进一步优化货物、物品进出口监管的政策环境;在推动出台海南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的同时,会同海南省和有关方面,在重点领域率先对影响服务贸易自由便利的国内规制进行梳理和规范。在投资方面,落实好现有开放措施,积极引导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向海南自由贸易港集聚。同时,将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开展更高水平开放压力测试。(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