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设置纸巾为必点项目 浙江乐清一火锅店被罚2万元

2021-05-27 中国消费网
语音播报预计3分钟

中国消费者报杭州讯 “服务员,我买的单里为什么有一份纸巾?我没有用过啊,给我退了吧。”“这是自动下单的,点了不能退……”“没用过也要我买单?点菜时并没有告诉过我啊!”这样买单的场景你否也很熟悉呢?

近日,浙江乐清市市场监管局接消费者投诉称某火锅店内存在吃饭“必点”纸巾,且没有事先告知消费者的现象。接到投诉后,乐清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立即前往现场检查。

执法人员发现该店使用的是当下比较流行的一款在线扫码点餐程序,顾客通过扫描二维码进入小程序点选菜品。但该小程序却将“纸巾”设置成必点项目。消费者无法从点餐界面内取消,而且整个点餐流程操作下来,也没有任何关于纸巾是否可以清退以及如何清退的提示。同时,纸巾的包装盒上以及收银台位置也没有任何关于纸巾清退的情况说明。

经过调查取证,乐清市市场监管局认定该店的行为违反了《浙江省反不正当竞争条例》第十三条规定:经营者销售商品不得违背购买者的意愿搭售商品或者附加其他不合理的条件。目前,乐清市市场监管局已要求该店立即整改,并对该店作出罚款2万元的处罚决定。

对此,乐清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一旦发现“霸王条款”,消费者可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三十九条规定与经营者协商和解;请求消费者协会或者依法成立对其他调解组织调解;向有关行政部门投诉;根据与经营者达成的仲裁协议提请仲裁机构仲裁;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施本允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