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抖音电商里的残疾人:像普通人一样工作,靠自己创造价值

2021-05-27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直播带货已经成为一种时髦的新兴职业。由于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有网络和一部手机便能开始,许多无缘传统职场的残疾人正在加入其中。

5月25日傍晚,抖音账号@挺有意思-凡人日记 开始了日常直播。这一天的主播是云欢欢。云欢欢面前的桌上,手工制作饼干、香辣小龙虾味锅巴、酸辣粉、咸鸭蛋、坚果等摆了一排。

抖音电商里的残疾人:像普通人一样工作,靠自己创造价值

云欢欢熟络地和进入直播间的粉丝打招呼,一边试吃,一边向大家详细介绍产品的口味、规格和价格。遇上不爱吃的咸鸭蛋,还分享了自己曾经的故事。直播过程中,他还大展才艺,为粉丝献上一曲。

镜头前的云欢欢只露上半身,看起来和一般人无异,但与其他主播不一样的是,云欢欢坐的不是普通办公椅,而是他自小相依为命的轮椅。21岁的他是一名先天残疾的孤儿,在福利院长大。轮椅上的主播,是云欢欢的新身份。

随着网络直播带货的兴起,越来越多和云欢欢一样的残疾人走进了直播间。残联、相关机构、公司借助抖音电商联手为残疾人搭建平台,给残疾人就业提供了一种可能。

抖音账号@挺有意思-凡人日记 背后的北京挺有意思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一员。公司创始人吴卫丰此前做过助残工作,直播带货兴起后,他觉得这工作适合残疾人,“空间和时间限制少,这不正好解决了残疾人就业问题。”于是他招揽了一群积极生活的残友,对他们进行培训,从零开始教他们直播技能,期望残友们通过自己的奋斗改变命运。

今年年初,北京东城区残联从经过直播带货培训的50名残疾人中选取了十几人,组建了东城区残疾人萤火虫直播带货团队。

视障人士颜霏就是萤火虫团队的一名主播。在@筝源华夏-爱心萤火虫 的抖音直播间,她优雅知性的形象吸引了很多网友。逐年模糊的视力不曾影响颜霏的学业,却成为她职业生涯中的阻碍。原本在大商场做导购的她经常对人“视而不见”,被误解也难以言说。后来,她应聘进入东城区东四街道温馨家园,走上为残疾人服务的岗位。她表示,在抖音电商学会直播带货后,她要把经验带回温馨家园,带动更多残疾人自食其力。

根据中国残联的统计数据,截至2020年2月,我国有8500万残疾人,约占总人口的6.21%。上个月发布的《2020年残疾人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全国城乡持证残疾人就业人数为861.7万人,约占残疾人总数的10.1%。在北京,残疾人就业比例相对更高。根据目前已公布的最新数据,截至2019年,北京市持证劳动年龄段残疾人18.3万人,已就业13.1万人,就业率71.6%。

随着社会变化,一些适合残疾人的工作被时代淘汰,但也有新的工种和岗位涌现出来。抖音电商给残疾人提供的,不仅是一份带来收入的工作机会,更是自食其力的价值感。残疾人也可以像普通人一样工作,将自己积极生活的态度传递给更多人。

5月26日下午,赵灵在@挺有意思-凡人日记 的抖音直播间开播。他头戴“番茄一哥”发带,消瘦的脸庞洋溢着热情。和云欢欢一样,42岁的赵灵是@挺有意思-凡人日记 中的常驻主播之一。他患有先天性脊柱裂,腰部以下没有知觉,常年与轮椅为伴。他曾在上海的残疾人福利工厂做过服装熨烫和包装,也在复印室打过零工,抖音电商主播是他在北京找到的第一份工作。

抖音电商里的残疾人:像普通人一样工作,靠自己创造价值

“铛!”伴随着一位消费者下单了一箱酸奶,赵灵敲响了铜锣,响声在小小的直播间里显得格外的响亮。“这是我们一个小小的仪式,感谢这位下单的朋友,谢谢!”赵灵敲响的不只是铜锣,更是残疾人的一份希望。

赵灵在直播中透露,目前@挺有意思-凡人日记 账号轮流直播的残疾人主播有六七个人。除了赵灵和云欢欢,熊燕也是其中一员。

3岁时,熊燕在一次高压电意外中失去双臂。大学毕业后,她因残疾在求职路上处处碰壁。“观念的冲突对我们的伤害往往大于肢体的残缺。”熊燕觉得,在有些人看来,残疾人不能胜任工作,社会也不需要残疾人。她还记得自己毕业后一次求职被拒的理由是“公司不可能给你请一个保姆”。现在,在抖音电商的直播中,熊燕可以灵活地用双脚向网友展示小番茄。在这里,她不需要“保姆”,也能凭自己创造价值。

抖音电商里的残疾人:像普通人一样工作,靠自己创造价值

除了每日直播带货外,他们还不定期发布短视频,分享每个残疾人主播的故事、工作和生活点滴,把残疾人勇敢、乐观生活的正能量传递给更多人。正如云欢欢在抖音中分享的:“我希望能通过这些视频,能让大家认识我,我不是来这里卖惨的。我来做这件事也是希望能学到更多的东西,能交更多的朋友,能给大家带来更多有帮助的东西。我也希望有些人看到这些视频——尤其是残友们——能更乐观地生活。”

融合、共享,这正是新的残疾人就业理念。当抖音电商和残疾人联系在一起,残疾人融入普通人社会和就业就多了一种可能。北京市残联社会保障和就业服务中心主任顾锦荣表示,如果有更多社会资源去接纳残疾人,残障人士面前的“障碍”会减少很多。

(责任编辑:董萍萍)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