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台海观澜 | 美国变脸疫情急,蔡英文当局应尽快引进大陆疫苗

2021-05-27 经济观察网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台海观澜 | 美国变脸疫情急,蔡英文当局应尽快引进大陆疫苗

王义伟/文 毫无悬念地,5月26日的国台办新闻发布会成了疫苗专场,超过一半的来自海峡两岸的记者、把超过一半的问题集中在了大陆愿意给台湾提供疫苗这个话题上。发言人朱凤莲对蔡英文当局发出的两个质问,可谓灵魂之问。

朱凤莲问蔡英文当局:“对世卫组织认可的大陆疫苗,用还是不用?对广大台湾同胞希望尽快使用大陆疫苗的愿望,是顺应还是无视?”

这个话题之所以成为焦点,是因为台湾新冠肺炎病例在截至26日的短短12天内暴增近5000例(实际数字4796),死亡超过20人。虽然这样的数字和美国、印度相比算是小的,但是发展趋势猛烈,一些高危人群行踪不明也加大了疫情扩散风险。

也就是说,如果控制不当,台湾极有可能发生疫情大爆发。而控制、预防疫情的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尽快地、大量地施打疫苗。

就在这个当口,美国人给了台湾一个大大的难堪。5月26日,美国在台协会(AIT)台北办事处处长郦英杰发表离任演说并回答媒体提问,在回答美国是否给台湾提供疫苗的问题时,郦英杰说,美国关于疫苗的分配标准目前还在拟定中,有几个因素可能考虑在内,包括接受方的确诊率、医疗体系的量能,以及接种比例等等。郦英杰说,台湾目前的确诊人数,可说在全世界中还是最低的几个地方。郦英杰的言外之意,是台湾取得美国疫苗的几率并不高。

郦英杰的话伤了很多台湾人的心。连台北市长柯文哲也不高兴了,说台湾人也吃了美国莱猪(含致癌物质)了,也买了美国军火了,“他(郦英杰)的意思是你们才死11人还不算多。”

请注意,这是5月26日同一天发生的事情。大陆这边向台湾表达了最大的善意,美国则给台湾泼了最大一盆凉水。大陆说,我有疫苗,世卫组织认可的,愿意给台湾,你要还是不要?美国说,台湾想要疫苗,再等等吧。

在台湾岛内,恐慌正在蔓延,民众对疫苗望眼欲穿。关键时刻,蓝营执政的14个县市中,南投县第一个站了出来,表态说决定通过大陆的复星购买德国生产的30万剂疫苗,希望台湾当局批准。台湾当局有关部门说,还没有收到你的报告。南投县方面立刻回复,购买疫苗的公文5月26日就会送出。

在笔者撰写这个篇稿件的时候,南投县的公文或者正在途中、或者已经摆在了蔡英文当局有关部门的案头。

这是给蔡英文当局出了一个大大的难题。这是地方政府呈送的事关民众生命健康的公文,批,还是不批,还是拖着不办?

不但有南投县的公文,国民党和台湾民众的后续动作还会源源不断而来。国民党执政的县市中,还会有提出购买大陆疫苗的;前国民党主席洪秀柱也正在积极促成此事;还有台湾网友建议,大陆将载着疫苗的医疗船开到台湾周边巡游,台湾民众坐船出海,接种大陆疫苗。

怎么办?

笔者觉得,这事其实很好办,蔡英文当局大大方方地接受大陆疫苗,难题迎刃而解。

因为,疫情当前,疫苗才是硬道理。

疫苗是硬道理,可从两个角度解读。从蔡英文以及民进党的私心方面解读,要想维持、巩固执政地位,必须尽快获取疫苗,再这么拖下去,台湾民众会用选票教训民进党;从公义的角度解读,有了疫苗,解民生于水火,这是大恩大德之举,善莫大(博客,微博)焉。

至于接受大陆疫苗会不会被理解成为向大陆屈服,笔者认为,这是蔡英文当局低估了台湾民众的认知水平和心理承受能力,也是罔顾两岸交流的现状。要知道,两岸贸易,台湾可是每年从大陆赚取顺差1000亿美元啊。从大陆拿走1000亿美元都习以为常了,再拿走一些疫苗,就脸红心跳了,就痛心疾首了?!

疫情急如星火,蔡英文当局不能再拖了!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