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卢卡申科首度就“迫降事件”发声:西方发动“混合战争”

2021-05-27 参考消息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参考消息网5月27日报道 外媒称,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周三指责西方国家试图利用日前瑞安航空公司一架飞机改变航线的事件向他发动混合战争。卢卡申科说,西方国家错误地描述了他对此事的处理。

据路透社莫斯科5月26日报道,这是这起被一些西方政客描述为“国家支持的劫机”事件发生以来卢卡申科的首次表态。他说,他的行为符合法律和一切国际规范,但“幸灾乐祸之人”试图利用这起事件削弱他的政权。

卢卡申科对议会说:“正如我们所料,国内外的幸灾乐祸之人改变了他们攻击我们国家的方法。他们越过了很多红线,抛弃了常识和道德。”

报道称,由于明斯克迫使一架飞机着陆并逮捕机上一名持不同政见的记者在国际上引发不满,各航空公司周二更改飞机航线以避免经过白俄罗斯领空,白俄罗斯飞机也可能被禁止在欧洲上空飞行。

据报道,根据一份记录,白俄罗斯空中管制部门以瑞安航空公司的这架飞机面临炸弹威胁为由,建议其改降明斯克,不过事后证明炸弹威胁是假的。白俄罗斯还紧急出动一架米格-29战斗机为该客机护航。

报道称,白俄罗斯当局随后迅速逮捕了乘坐这架飞机的罗曼·普罗塔谢维奇及其女友。普罗塔谢维奇是一名持不同政见的记者。两人均面临刑事指控。

据塔斯社报道,卢卡申科说,普罗塔谢维奇计划在白俄罗斯发动“流血叛乱”。

白俄罗斯通讯社报道称,卢卡申科对议会说,西方国家对此事的回应是针对他的国家发动“混合战争”的动作之一,他将严厉回应任何制裁或挑衅。

另据路透社莫斯科5月26日报道,据俄新社报道,白俄罗斯周三要求就一起引发强烈抗议的客机事件与西方举行会谈,并称作为对西方惩罚性措施的回应,明斯克可能会限制进口和跨国运输。

报道指出,尚不清楚这一威胁涉及何种运输。俄罗斯的石油和天然气经白俄罗斯运往欧洲。

此外据法新社渥太华5月25日报道,在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谴责白俄罗斯政府让一架客机改变航线以逮捕机上一名异见人士的做法之际,白俄罗斯周二宣布将关闭白驻加使馆。

白驻加使馆在其网站上说,在开展24年“互利合作”后,该使馆将于9月1日关闭,并从7月起停止提供包括处理签证申请在内的服务。

白驻加使馆临时代办叶夫根尼·鲁萨克在致法新社的一封电子邮件中说,作出这一决定与优化白俄罗斯在不同地区的外交力量有关。

鲁萨克说:“这一决定并非心血来潮,而是在对当前双边接触情况的实际影响进行分析的基础上作出的。”他还说,白俄罗斯总理戈洛夫琴科22日已签署关闭白驻加使馆的决定。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