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外媒复杂看待普京、拜登日内瓦会晤,英媒:对结果没有太多期待

2021-05-27 环球网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蒋子怡 环球时报记者 张继丹 柳玉鹏】美国总统拜登同俄罗斯总统普京6月16日将在瑞士日内瓦举行会晤,这是两位领导人在两次通话、一次气候变化全球领导人视频峰会接触后,首度面对面的双边会谈。据路透社报道,对于此次会晤能在哪些领域取得什么突破,美俄都尽量保持低调。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6日表示,暂未计划根据俄美峰会结果签署文件。他说:“几乎没有必要期望在首次会晤时能够就严重分歧问题达成共识。但是,贬低这次会谈的意义是错误的。这次会面非常重要。”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5日报道,美国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说,此次美俄元首会谈将涵盖“一系列紧迫问题”,美国正寻求恢复与俄罗斯关系的“可预测性和稳定性”。这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上周在冰岛与俄外长拉夫罗夫会晤时的言论一致,布林肯表示,拜登的目标是“与俄罗斯保持可预测的、稳定的关系”。

然而许多媒体发现,白宫的表态在言辞上与克里姆林宫的声明内容有些出入。路透社25日称,克里姆林宫表示,俄美此次将在双边关系、核战略稳定问题以及合作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地区冲突等方面进行沟通。但普萨基却说,拜登届时会强调“美国对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支持”,并对近期“俄军在俄乌边境集结”以及“白俄罗斯迫降客机”等事件提出关切。

对于本次“普拜会”,一些媒体并不看好。“日内瓦将迎来一场尴尬的会谈。”据英国广播公司(BBC)25日报道,除了希望改善两国领导人之间的关系、取得相互理解外,外界对这次会晤产生任何实质性的结果没有太多期待。路透社25日称,此前美国政府通常将两国总统的会晤描述成“重设”双边关系的机会,但拜登政府此次希望的却是“微调”,即扭转前总统特朗普对普京“恭维的友好姿态”。CNN报道称,美俄领导人的会晤就像是外交界的走钢丝,美国总统必须在全世界的注视下谨慎行事。作为前副总统和长期担任参议院外交关系专家的拜登,在外交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似乎喜欢与世界领导人建立一对一的化学反应。然而,日内瓦会晤将是对他政治生涯最大的考验之一。有美媒分析认为,拜登上周宣布,美方决定对参与“北溪-2”天然气管道建设的俄罗斯“北溪-2”股份公司及其负责人瓦尔尼希予以制裁豁免,可能有助于在6月会晤前夕缓解美俄紧张局势。

俄罗斯科学院美国和加拿大研究所所长谢尔盖·罗戈夫25日对俄卫星通讯社表示,日内瓦峰会的实际成果,可能是在军控和战略稳定问题方面,至于美国对俄罗斯的持续打压,可能还会继续,不能幻想美方会降低对莫斯科的经济压力水平以及解除制裁。

也有观点认为,此次峰会至少代表了一个机会,让两位领导人直抒己见,寻找潜在的共识。苏联前领导人戈尔巴乔夫25日对“普拜会”表示欢迎,“双方商定举行会晤,这很好。世界再怎么变,俄美关系也是世界安全稳定的关键。”全球风险评估公司Verisk Maplecroft的欧洲主管麦克道尔26日对美国CNBC新闻网说,这次日内瓦峰会对双方都有利,“对普京而言有一定的国内政治意义,俄罗斯将作为大国与美国对话;对于拜登而言,他将通过此次峰会彰显自己与特朗普在2018年美俄赫尔辛基峰会上表现的区别,既能巩固其国内地位,也能安抚美国盟友。”美国福克斯新闻台25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日内瓦峰会将为普京和拜登提供一个交流双方意图、计划和观点的机会。消息人士还说,拜登打算向普京发送明确信息以澄清美国的想法。美国全国广播电台25日援引乔治敦大学俄罗斯问题专家安杰拉·斯滕特的话说,面对面接触对美俄关系尤其重要。传统上,美俄关系以两国元首的个人态度、目标和互动为核心。斯滕特认为,美俄关系将在很大程度上由核军备和冲突点决定。当总统们建立起工作关系时,处理这种紧张关系要容易得多。“因此,至少要再次建立一些规范化的渠道,这很重要。”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