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国常会:深入推进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

2021-05-27 21世纪经济报道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监管重拳下又见反垄断。

5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纾困和发展,确定加强农村义务教育薄弱环节的措施。会议强调,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清理废除歧视、妨碍各类市场主体参与市场经济活动的政策和法规。深入推进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依法查处具有优势地位的企业为抢占市场份额恶意补贴、低价倾销等行为。

对恶意补贴、低价倾销等行为的严控与查处,对于行业而言无异于“及时雨”。此前科技互联网企业在发展初期的宽松成长空间下,价格战“杀手锏”成为惯常手段,凭借高额补贴以“闪电战”抢占市场份额乃至市场洗牌的行为时有发生。

同时,伴生垄断所形成的,还有持续多年的“二选一”沉疴。“二选一其实最难受的不是平台,而是品牌。”一位深耕电商领域多年的观察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夹在平台中的品牌商压力其实是最大的,品牌方可谓是夹缝中求生存。”

而近期多部委在反垄断领域的动作,昭显出监管层对反垄断的决心。科技互联网企业伴随监管加强、规范发展,也将迎来新的变化。

反垄断加强

今年可谓是反垄断元年。随着2月《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正式实施,相关调查及处罚持续不断。

4月10日,围绕阿里巴巴在中国境内网络零售平台服务市场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垄断行为,市场监管总局对其处以182.28亿元罚款(对应2019年中国境内销售额的4%)。4月26日,市场监管总局依法对美团实施“二选一”等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等。

业内对于反垄断的态度也在发生变化。多位业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指出,今年的监管态势下,“反垄断将是常态”已成为共识。

对于行业而言,相关监管举措可谓是“及时雨”。在此轮监管风暴之前,为鼓励互联网经济发展,监管层对新兴产业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态度。然而随着互联网巨头的发展壮大,部分中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者遭遇挤出效应,互联网巨头带来的负面效应日趋显现。

例如,此前科技巨头攻占社区团购“高地”时,不乏以价格战的手段抢占市场。在大量平台上,“1分钱一盒鸡蛋”“9分钱一棵白菜”的现象比比皆是。然而在这个过程中,中小微企业乃至个体商贩在巨头冲击下毫无还手之力。

“互联网人习惯了免费及投资人资本补贴占领市场,低于成本销售,”前述业内观察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然而社区团购消灭的小商小贩,许多都无法转型,这几千万人的问题值得关切,因此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的监管非常必要。”

与此同时,利用低价占领市场,对于用户侧而言也未必是好事。“刚入场的巨头,精力更多集中在价格侧,品质端许多是交给供应商自行把控的,”有社区团购头部企业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直言道,“在这个过程中平台管理能力的缺失,肯定会导致各种问题。”

垄断所造成的另一个“沉疴”,是令品牌商痛苦不堪的“二选一”境况。此前,天猫与京东曾因“二选一”大打出手,天猫方面要求品牌商退出京东618活动,否则将严惩商家甚至停掉在天猫的所有流量。此外,包括美团与饿了么等也曾陷入“二选一”纷争中。

“当前反垄断的动作是及时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评论道,“滥用垄断地位对于市场的伤害主要在于阻滞的市场公平竞争,企业利用行业中的支配地位,回避了市场竞争,逼迫小企业做出被动选择,这会阻断小企业扩张之路,妨碍了市场优胜劣汰,不利于资源配置效率的提升。”

竞争格局生变

反垄断重拳下,科技互联网领域的竞争思路也在发生变化。

“未来技术竞争将替代模式竞争,成为未来科技互联网领域竞争的重点。”盘和林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

事实上,考虑到技术和版权在知识产权保护期内属于合法的垄断范畴,而模式创新很容易踏到红线,显然科技巨头应当拓展应用场景,增加专利技术和IP版权的研发投入,以科技来获得竞争优势。

同时,考虑到当前疫情背景下数字化进程加速,对技术领域的投入,有望成为科技企业新一轮的竞争点。“监管对科技公司不公平竞争的规范以及对数据等要素使用的规范,有利于整个科技产业的内生创新。我们认为在监管政策的规范与引导下,科技巨头在调整原有业务的基础上,将更多在SaaS、AIoT、产业互联网等领域加大研发与投入。”中信证券(600030,股吧)研究部分析师表示。

与此同时,在反垄断重压之下,互联网初创企业将有望获得喘息。“(反垄断)为互联网初创企业的成长拓宽了道路,能够促进新技术和新业态的产生。”盘和林指出,“对互联网和科技产业投资来说,未来将更加注重科技属性的投资,模式创新的投资将逐步弱化,且投资人会更加谨慎。”

(作者:杨清清 编辑:张星)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