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吴孟超遗体告别仪式在上海举行

2021-05-27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吴孟超遗体告别仪式在上海举行

5月26日,6名礼兵护送吴孟超院士灵柩。当日,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原第二军医大学副校长吴孟超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上海龙华殡仪馆举行。新华社记者 王翔 摄

吴孟超遗体告别仪式在上海举行

5月26日,人们在龙华殡仪馆大厅内送别吴孟超院士。新华社记者 王翔 摄

吴孟超遗体告别仪式在上海举行

5月26日,载着吴孟超同志骨灰的灵车来到海军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安亭院区,并绕行一周。医护人员目送灵车缓缓驶过。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简介

吴孟超

1922年出生于福建省闽清县,作为中国肝脏外科的开拓者和主要创始人,他从医70余载,首创肝脏外科“五叶四段”解剖学理论和间歇性肝门阻断切肝法,完成以世界首例中肝叶肿瘤切除为代表的一系列标志性手术,直至2019年,他仍然奋战在无影灯下,成功救治了近1.6万名患者,被誉为“中国肝胆外科之父”,2005年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5月26日,上海市龙华殡仪馆,天蒙蒙亮就有市民陆续赶来,与吴孟超院士告别。

上午8点30分,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原第二军医大学副校长吴孟超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开始。

告别仪式上响起《国际歌》

大厅内,《国际歌》奏响,这是吴孟超生前最喜欢的一首曲子。

鲜花丛中,吴孟超面容安详,穿着生前最喜欢的军装,覆盖鲜红的党旗。身后的照片笑得十分慈祥,两旁的挽联写着:一代宗师披肝沥胆力拓医学伟业,万众楷模培桃育李铸就精诚大医。

悼念的人群缓缓进入大厅,他们面朝遗体,手持鲜花,鞠躬绕灵,与站在左侧的吴孟超家属一一握手,除了轻轻地道一声“保重”,还有更多地表示“感谢”。

送别的人中,有八旬老者,也有2岁多的幼儿,有的与吴老从未谋面,却都心怀敬仰,在吴老灵前深深鞠躬,或站立敬礼。

大厅外,80岁的援越抗美老战士杨友泉,拿着2009年和吴孟超的合影,与身边人分享着《怀念吴老为我“算账”》的故事:“我当时已经被肝病折磨了44年,想找吴老换肝,可吴老给我算了一笔账,用剩余一半的肝还能再活22年到90岁,瞬间给我了人生希望。今天我还活着他却先走了,但他会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30岁的付晓婧,一夜未眠,眼泛泪光地带着鲜花和手抄的500份网友寄语前来,“我作为召集者及代笔者,深感其厚重,现在亲手送来灵前,等过阵子把没抄完的再送来给吴爷爷看。”

雨中送别 队伍绵延数里

“最好的祭拜就是奋起,虽然我们每个人职业不同,但是应该在自己岗位上认真工作,去付出、去产出,有多大能量,就贡献多大能量,以此纪念伟大的科学家。”早晨6点多从奉贤区赶来的高校老师郑敏荣哽咽地说。

“我是吴老师1992年的博士生,作为一名麻醉科医生,我和吴老在手术室共事了25年。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吴老给他女儿做手术,一个瘤一个瘤地摘,很煎熬,那场手术不仅是一场专业课,更是一堂人文课,如何为人父、为人师,老师的优良品德将影响我一生。”俞卫锋说。

“我来自杭州”“我来自威海”“我来自广州”……大厅前的路被全国各地的人群挤满,他们依依不舍、缓缓前行,在灵车驶出时,再次深深鞠躬,齐声道:“吴老,您一路走好!”

一路向西,在上海嘉定区,有一座吴老亲手筹建的东方肝胆外科医院安亭院区,这是吴老生前最惦念和最牵挂的地方,生前他即使坐着轮椅也时常要来看看。

26日下午,阴霾了许久的天空也终于控制不住自己的“泪水”。

大雨中,送别的队伍绵延数里,院外的环卫工人,院内的医护人员,还有穿着病号服的患者以及家属,他们站在雨中等着吴老来,就怕错过最后一面。

“吴医生,感谢您的救命之恩”“胸怀肝胆,永垂不朽”“吴老,欢迎回家;吴老,一路走好。”

一条条横幅、一声声道别,已让人分不清眼前的是雨水还是泪水。

新华社记者 龚雯 孙鲁明 袁全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