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遏制学区房炒作关键在均衡教育资源

2021-05-27 第一财经日报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最近,以高房价著称的深圳两则与房价相关的新闻引发广泛关注。一是深圳某中介以千万榴莲、百万香蕉为暗语,展示二手房具体价格,从暗语看,每平方米在20万元左右,远高于政府参考价;另一则是深圳某顶级学区小区房价松动,部分房源二手房下调15万~55万元。

  随即,想方设法暗示房价的中介已被相关部门勒令门店停业一周,并全行业通报批评;“跌价”的学区房则被发现有的曾在去年大幅上调价格,且目前挂牌价远超政府参考价,部分差距甚至达一倍之多。不过,系列现象背后的高房价尤其是学区房炒作问题,再度引发热议。

  中国大城市房价过高问题,相关分析研究已不计其数,有流动性宽松、供需结构性矛盾、居民投资渠道欠缺等因素。而从近期各地相继公布的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来看,虽然总人口增幅较低,但呈现人口向大城市迁移趋势,深圳、广州、杭州、成都、武汉、南京、苏州、合肥等城市人口增量较大,其中房价最高的深圳十年增长713万,增幅近70%。这些城市人口大幅增长,但住宅用地供应却没有跟上人口增长的步伐,新住民基本都有购房需求,供需矛盾突出。

  因此,欲平抑大城市房价,除Q了限购、限贷、提高房贷利息及防范资金违规进入楼市外,增加大城市住宅用地供应,让土地和住房供应与人口流动方向一致,更加必要且符合经济发展规律,也是最新人口普查数据为政府施政提供重要参考的典型案例。

  然而,学区房的炒作不仅仅是住房问题,更是教育公平问题。过去两三年间,大城市学区房领涨楼市,部分地区学区房翻番,深层原因是大城市中等收入阶层的教育焦虑,在国人普遍重视子女教育的社会环境中,“不让小孩输在起跑线上”的想法越来越强烈,当优质学位供给不足,导致对口升学率较高的优质中小学学区的房价大幅上涨。所以,要遏制学区房炒作,主要还得从均衡教育资源着手。

  在今年4月底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首次提出“防止以学区房等名义炒作房价”,并重申“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释放出中央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与推进义务教育均等化的强烈信号。

  从本次深圳顶级学区房价格开始松动看,一个重要原因是深圳教育集团化、大学区的推行,相关举措目的是将强项和弱项捆绑在一起,缩小名校和一般学校之间办学质量差距,这让多数学区房增加了不确定性,导致购房者对学区房的预期减弱。

  未来,包括多校划片、公民同摇、名额到校、教育集团化(名校设分校、合作办学等)、优质教师强制流动等方式,都应该被利用起来,目的是均衡教育资源配置,做到“让教育归教育,让房子归房子”。即学区房的本质是学区,房子只是载体。此外,在源头上增加学位供应,增加教育投入,尤其是人口流入较大的城市公共服务要按照最新常住人口数据配置,也至关重要。

  总体而言,需要充分认识到大城市住房特别是学区房问题的复杂性,综合施策缓解相关问题,既缓解当下城市青年的住房和子女教育焦虑,也避免将教育资源配置异化为财富的比拼和竞争,有损社会公平。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