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紫金矿业非洲铜矿提前投产 拟筹划继续扩产

2021-05-27 证券时报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证券时报记者 李映泉

5月26日晚间,紫金矿业(601899)发布公告,公司与加拿大艾芬豪矿业公司(下称“艾芬豪矿业”)及刚果(金)政府合作的刚果(金)卡莫阿-卡库拉铜矿项目一期工程第一序列年处理380万吨矿石选厂提前投产,于今年5月25日正式启动铜精矿生产。

值得一提的是,紫金矿业此前曾在2021年一季报中表示,截至当期,刚果(金)卡莫阿-卡库拉铜矿一期项目第一序列年处理矿石380万吨采选工程已完成90%,预计2021年二季度末建成投产,预计投产前地表堆场储备将超过300万吨高(中)品位矿石,含有超过12.5万吨铜金属量。

最新公告显示,今年4月份,卡库拉矿段采出35.7万吨矿石,平均铜品位5.70%,其中12.1万吨来自高品位采矿区域,品位达8.40%。截至4月底,地表原矿堆已储备约300万吨中高品位矿石,平均铜品位约4.74%。今年5月20日,380万吨/年选厂使用第一批矿石进行球磨机和其他选矿设备的带料试车;5月25日起,铜品位约5%~6%的矿石直接从卡库拉井下运输至选厂进行处理。

根据前期全面详实的选矿试验得出的数据,第一序列选厂产出的高品质铜精矿品位约为57%(含砷极低),有关成本数据将在稳产后公布。根据公司年度生产计划,卡莫阿-卡库拉项目2021年预计生产铜精矿含铜金属8万~9.5万吨。

紫金矿业表示,卡莫阿-卡库拉项目一期工程设计产能为年处理矿石量760万吨,按两序列各380万吨/年分期建设,第一序列达产后预计年产铜金属约20万吨。第二序列建设目前正在快速推进中,预计于2022年第三季度建成投产。两个序列达产后项目年产铜金属约40万吨。

基于目前铜价走势,紫金矿业与艾芬豪矿业正在积极研究进一步扩产计划,计划通过开发坎索克(Kansoko)矿段、卡莫阿北(包括富矿带)矿段和卡库拉西矿段将矿石年处理能力从760万吨提升至1140万吨。

根据卡莫阿-卡库拉整体开发初步经济评估,项目将分阶段扩产,最终年处理矿石量将达到1900万吨。根据独立研究机构公开信息,一旦项目扩大产能至1900万吨/年,卡莫阿-卡库拉将成为全球第二大铜矿山,峰值年将产铜金属量超过80万吨。

紫金矿业强调,卡莫阿-卡库拉铜矿致力于全面采用清洁能源,目前已获得清洁、可再生的水电能源供应。根据加拿大专业机构HatchLtd.独立审核,卡莫阿-卡库拉铜矿将成为全球单位铜温室气体排放量最低的矿山之一。

工商资料显示,紫金矿业现持有艾芬豪矿业13.69%股权,公司和艾芬豪矿业分别持有卡莫阿-卡库拉铜矿项目39.6%的权益,公司在卡莫阿-卡库拉铜矿的权益合计约为45%。紫金矿业表示,卡莫阿-卡库拉铜矿的投产对公司矿产铜的增量将产生重要影响,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盈利水平,对公司未来五年(2+3)及2030年战略目标的实现有着积极的意义。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