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悼念弗洛伊德

2021-05-26 北京商报网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25日是美国非洲裔男子乔治·弗洛伊德遭明尼苏达州白人警察“跪颈”执法死亡一周年。当地时间下午1时,人群聚集在明尼阿波利斯市中心案发地默哀9分钟29秒——警察用膝盖跪压弗洛伊德颈部的时长。

发起这场默哀仪式的明尼苏达州州长蒂姆·沃尔兹在一份声明中说,弗洛伊德被谋杀使人们从系统性针对黑人、土著人和有色人群的种族歧视中觉醒。

悼念弗洛伊德

25日,人们在美国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市参加悼念弗洛伊德集会活动。

这一天,全美各地以各种形式纪念弗洛伊德案一周年。全美有色人种协进会在上午9时29分举行网上默哀,纽约市长德布拉西奥带领当地官员单膝跪地9分29秒。洛杉矶、芝加哥、达拉斯、费城等城市的游行和演讲活动从上午一直持续到晚上……

一年前,弗洛伊德在颈部被压迫的9分29秒里喊了27次“我不能呼吸”,这也成为随后爆发的“黑人的命也是命”运动的重要口号。这场运动席卷全美并蔓延至西方很多国家,至今未平息。

无数人的悲伤和愤怒,却不能使美国根深蒂固的种族歧视有明显改变。据“警察暴力地图”网站统计,弗洛伊德案发生一年来,美国又有181位黑人命丧警察之手。

有关数据显示,与白人相比,黑人被警察执法致死的概率要高三倍。黑人占美国总人口13%,而警察执法致死者中黑人比例高达28%。

今年4月,美国总统拜登敦促国会在弗洛伊德案周年之前通过以乔治·弗洛伊德命名的警察改革法案,以限制警察执法中的暴力行为。但由于两党争斗激烈、对法案争执不下,直到25日拜登在白宫会见弗洛伊德家人,他仍未能兑现承诺。

很多分析人士认为,警察暴力只是表象,美国社会根深蒂固的系统性种族歧视才是问题的根源。拜登在会见弗洛伊德家人后发表讲话时也承认,“残酷的现实是种族主义长期以来撕裂着我们”。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