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重罚!暂停征信查询权限 央行再度约谈晋商消金

2021-05-26 新浪网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文/杨希

重罚!暂停征信查询权限 央行再度约谈晋商消金

近日,持牌消费金融公司晋商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晋商消金)频频出现在热搜上,只因为一则十分离谱的征信事件。

江苏南通市民房女士在查询个人征信时发现,其职业信息“工作单位”一栏中出现“专业做鸡十年”这样的侮辱字眼。后经央行南通中心支行协调,涉嫌上传不当信息的晋商消金做了删除处理。

发生这样的奇葩事件,不仅网友表示出了质疑和担忧,多名业内人士也对新浪金融研究院表示“震惊”,认为这是对行业形象的伤害。

对此,央行太原中心支行两度约谈晋商消金,并在重申监管意见的基础上,严肃提出后续整改要求。此外,今天上午央行太原中心支行公告,决定从即日起暂停晋商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征信系统查询权限。

有业内人士表示,央行此举属于重罚,对行业也起到了震慑作用,“基本等于停止新增业务,除非他做信贷审核不用征信报告。”北京市中咨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春谊对新浪金融研究院表示,本次事件再次警示金融机构,要善待企业及个人的信用信息,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

个人征信出现侮辱字眼

近日,江苏南通市民房女士在查询个人征信时发现,其职业信息“工作单位”一栏中竟然出现了 “专业做鸡十年”字样。

经人民银行南通中心支行与晋商消金核实,晋商消金承认不当信息是由其上传到征信系统。而做个体户的房女士确实与晋商消金之间存在借贷关系。

4月6日当天,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即责令晋商消金在线修改了房女士的相关职业信息。晋商消金也对不当信息做了在线删除处理。不过据房女士称,事发后她一直没有收到晋商消金针对此事的正当说法。

事件曝光后,相关话题一度登顶微博热搜。网友普遍表示出质疑和担忧,“应该整顿,征信不是少数人肆意妄为的地方,”这样的评论也成为了微博热评。

不止普通网友,发生这样离谱的事件也令业内人士感到震惊,认为这是对行业形象的伤害。“太生气了,这个机构简直抹黑金融机构的影响。”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事实上,晋商消金不是第一次在征信业务上出问题了。此前,晋商消费金融曾因违反《征信业管理条例》第四十条相关规定,未经同意查询个人信息,被责令限期改正,并被处以罚款50方元;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也被处以罚款人民币5万元。

事件发酵后,晋商消费金融于昨日深夜发声明道歉:“一、因我公司在采集房女士信用报告相关信息时,审核把关不严,给房女士带来诸多困扰,为此我们郑重致歉。二、对于房女士的相关诉求,我公司一直与其保持积极沟通,责成专人妥善解决。”

在此次事件中,房女士明确表示已委托了律师,准备向法院起诉维权。这一起诉是否有可能获得法律的支持?

李春谊指出,因金融机构错误采集、上报、使用信用信息而受损的民事主体,可以依据《民法典》第一千零二十九条、第一千零三十条,以及人格权编的一般规定,要求金融机构承担民事责任。

央行两次约谈

征信系统是由国家设立的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又称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由央行征信中心专门负责征信系统的建设、运行和维护。

征信系统收集的信息以银行信贷信息为核心,还包括企业和个人基本信息以及反映其信用状况的非金融负债信息,因此被视为普通人的“金融身份证”。

李春谊表示,金融机构在收集、处理、向金融信用基础数据库(央行征信中心)报送金融消费者信用信息时,应当遵循合法、正当、必要原则,不得滥用权利损害金融消费者权益。

此前央行南通中心支行征信管理科科长姜文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央行实行属地管理,因晋商消金已经撤销南通分支机构,他们遂将房女士反映的情况上报至央行南京分行,再协调央行太原中心支行处理此事。

据了解,央行太原中心支行已前后两次约谈晋商消金,并决定从即日起暂停晋商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征信系统查询权限,责成其内部整改,切实落实各项监管要求。

具体来看,4月8日,央行太原中心支行根据南通市中心支行情况通报,约谈晋商消金,要求其依法核查情况,对错误信息立即予以更正,并做好与客户的沟通,维护客户合法权益。随后,央行太原中心支行对晋商消金司征信业务情况开展了实地核查。

5月25日,央行太原中心支行主要负责人再次约谈晋商消金及其大股东,在重申监管意见的基础上,严肃提出后续整改要求:一是要深刻反思事件经过,主动回应客户诉求,消除不良影响;二是要深入调查事件原因,严肃追责;三是要全面梳理内部工作流程,进一步加强内控管理,切实履行征信信息采集报送主体责任,保障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

李春谊指出,本次晋商消费金融在上报个人信用信息时出现侮辱性文字,无论出于故意还是过失,涉嫌违反了《征信业管理条例》第四十条、第四十一条的规定。晋商消金当前已被停止接入,将来还可能面临行政处罚。央行太原中心支行也表示,将对本次事件情况调查核实后,依法依规作出严肃处理。

新增业务将受影响

晋商消金成立于2016年2月,是经银保监会批准成立的全国性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也属于较早成立消金公司之一,但发展上却一直不见起色。

晋商消金总部位于山西太原,公司设置市场管理部、风险管理部、信息科技部等十八个部室,以及北京、上海、广东、深圳、杭州、山西六个运营中心。主要业务为发放个人消费贷款。天眼查显示,晋商消金最大的股东是晋商银行,持股40%,因此其也属于银行系消金公司。

重罚!暂停征信查询权限 央行再度约谈晋商消金

图源:天眼查

数据显示,2020年,晋商消金营收5.46亿元,较2019年3.72亿元增长46.77%,净利润0.54亿元,比2019年的0.52亿元增长3.85%。

晋商消金近年来业绩并不稳定,2018年、2019年、2020年,该公司的营收分别为3.38亿元、3.72亿元和5.46亿元,但净利润却自2018年的0.82亿元缩水至0.54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被暂停征信查询权限,晋商消费金融的经营必将受到影响。多位消金公司人士表示,暂停征信查询几乎等于新增业务的暂停。“基本等于停止新增业务,除非他做信贷审核不用征信报告。”一名消金公司人士表示。

有业内人士表示,央行此举属于重罚,对行业也起到了震慑作用。李春谊进一步指出:“一项错误报送的失信信息,对于报送机构而言也许只是一个笔误,但对于信息主体而言可能是个人经济活动的全面受限、个人信誉不可挽回的损失。本次事件再次警示金融机构,要善待企业及个人的信用信息,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