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对赌失利的电影老炮儿:赔了2.35亿 仍不解老搭档“缺钱”困局

2021-05-26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财联社5月26日讯,因深交所一纸问询函,已两年未有新作品问世的知名导演冯小刚与上市公司华谊兄弟(300027,股吧)的名字再度联系在一起,一度冲上社交平台热搜榜第一。

对赌失利的电影老炮儿:赔了2.35亿 仍不解老搭档“缺钱”困局

冯小刚与华谊兄弟的合作始于其上市之前。早年冯小刚执导的贺岁喜剧片《手机》、《天下无贼》、《非诚勿扰》等脍炙人口,曾实现票房与口碑的双丰收。华谊与其合作也渐趋深度绑定模式。影视并购风起的2015年,华谊兄弟斥资10.5亿元,收购了冯小刚成立仅2个月的东阳美拉70%股权。

当时的东阳美拉资产总额仅有1.36万元,是名副其实的“壳公司”。但根据对赌协议,2016年至2020年,东阳美拉承诺每年税后净利润不低于1亿元,且每年增长15%。如果未能完成目标,冯小刚需“自掏腰包”以现金补足差额。

此后接连两部电影《我不是潘金莲》与《芳华》使冯小刚顺利完成前两年对赌任务。但在2018年,影视圈“阴阳合同”引发的税务风波带来了持续影响,当年,东阳美拉未能完成业绩承诺。冯小刚支付了0.68亿,补齐业绩缺口。

换言之,这并非冯小刚首次面临业绩对赌失败。但对赌的另一方华谊兄弟,在2021年所面对的财务问题更加严峻。

对赌失利的电影老炮儿:赔了2.35亿 仍不解老搭档“缺钱”困局

股价跌至历史低位附近的华谊兄弟已连续三年亏损。2018年和2019年,其归母净利润分别为亏损11.69亿元、39.78亿元。在遭遇了疫情的2020年,其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0.48亿元,三年亏掉62亿,深交所火速对其发出问询函,要求华谊兄弟说明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及判断依据等19项问题。其中提到华谊兄弟应说明业绩承诺方向公司补偿的具体金额、具体进展。

华谊兄弟2020年年报显示,东阳美拉公司当年实现净利润低于业绩承诺,需赔付业绩补偿款约1.68亿元。加上2018年的0.67亿元补偿款,冯小刚共需赔付华谊兄弟2.35亿元。但相比收购时华谊兄弟所投入的10.5亿,冯小刚仍有超8亿投资款“落袋为安”。

2020年12月14日晚间,沪深交易所发布了退市新规,按照以前中小板的退市规则,连续2年亏损就要被ST,但是按照新规定,即使已经2年亏损的公司,只要年营收大于1亿元,就不用被强制ST。按照新规,万达电影(002739,股吧)、华谊兄弟等都有可能避免退市。

但面对深交所的问询函,华谊兄弟5月24日晚间在回复函原定披露的截止时间临近之际,宣布将延期回复问询。只单独回复了热议的“冯小刚业绩补偿款”事项。据华谊兄弟公告,包括冯小刚在内的“老股东”,已根据协议约定,以现金的方式按期支付完成业绩补偿。而值得注意的是,根据2021年第一季度财报,华谊兄弟负债率高达59.5%,其中,截止到一季度,仍有短期借款16.8亿元待还。

对赌失利的电影老炮儿:赔了2.35亿 仍不解老搭档“缺钱”困局

对赌事件之余,鉴于其过往影视剧的口碑,冯小刚的新作品也为投资者、观众广泛关注。其新作为电视剧《北辙南辕》,但出品方已变成了国内三大平台之一的爱奇艺,华谊兄弟这一“老搭档”未再现身。

对赌失利的电影老炮儿:赔了2.35亿 仍不解老搭档“缺钱”困局

在另一部冯小刚主演的新网剧中国版《忠犬八公》中,出品方也未出现华谊兄弟。而是由爱奇艺影业、拉近影业出品,恒业影业发行。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