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日媒:新冠疫情加剧日本少生娃趋势 今年新生儿数量可能跌破80二战后最低

2021-05-26 《小康》杂志社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中国小康网5月26日讯 老马 新冠疫情扩大的影响导致日本少子化进一步加剧。基于日本厚生劳动省统计等的推算显示,日本2021年的出生人数有可能创出全年在二战后首次低于80万人。要使出生人数的减少踩下刹车,构建容易育儿的环境等措施不可或缺。为了维持可持续增长,还有必要提高基于技术创新的经济效率。

日媒:新冠疫情加剧日本少生娃趋势 今年新生儿数量可能跌破80二战后最低

日本少子化越来越严重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由于新冠疫情,避免生育和推迟结婚的情况被认为相继出现。日本厚生劳动省25日发布的人口动态统计显示,1~3月出生人数(含外国人)为19万2977人,比上年同期减少9.2%。2020年度(2020年4月~2021年3月)比上年减少4.7%,降至85万3214人。

按都道府县来看,1~3月东京比上年同期减少14.1%,埼玉县减少11.9%,新冠疫情从初期开始较多的地区明显减少。兵库县也减少10.5%,大阪府和京都府的降幅均超过9%。

由于新冠病毒对孕妇和胎儿的影响不明、以及生育时无法在场陪同等原因,避免怀孕的人被认为增多。日本运营育儿相关网站的BabyCalendar统计显示,在新冠流行前希望生第2个孩子等的母亲中,约3成因疫情扩大而推迟和放弃怀孕。

日本2020年度的结婚数比2019年度减少16.1%。日本具有不结婚就不生孩子的倾向,结婚推迟也推动少子化的加速。

4月以后日本出生人数似乎也在持续减少,出现2021年跌破80万人的可能性。日本厚生劳动省数据显示,2020年8~10月的怀孕申报数比上年同期减少4.6%,降至21万5417件。

由于很多怀孕申报在怀孕11周内提出,因此将成为7~8个月后的出生人数的大致指标。日本新出生人数跌破80万人是可以追溯现行统计数据的1899年以后的首次。日本国立社会保障和人口问题研究所2017年提出的推算(仅为日本人)预测2021年为86万9000人。

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的主任经济学家星野卓也根据怀孕申报等估算2021年的出生人数,得出了降至76万9千人的结果。与社人研的2017年推算相比,跌破80万人将提前约10年变为现实。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