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张一鸣“隐退”,不过是互联网界的内卷!

2021-05-26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5分钟

之前网传,有位腾讯的员工,拿着1000万房产+1000万腾讯股票+300万现金,一共2300万的资产。

才35岁,就提前退休了。

简直不要太羡慕,有木有!

想要更深入了解他的故事,可以去我的视频号看看,刚好有一期就是专门说这个事情的。

视频戳

讲真,实现财务自由就退休,的确是人人都渴望的梦想。

这不,黄峥才40出头,就宣布退休了;

而才38岁的张一鸣,上周也宣布卸任字节跳动CEO。

真不得不好奇,这么年轻一企业家,退休去享受生活?

是,又不是。

张一鸣在内部信中说,确实是要“放下日常的管理工作”。

但是,不是就此退休啥都不管。

而是,“聚焦到远景战略、企业文化、社会责任等长期重要的事情上去”。

所以,张一鸣只是调整了工作状态,更加聚焦,更加专注。

聚焦什么呢?

“虚拟现实、生命科学、科学计算对人类生活的影响,都已现黎明之曙光,这些需要我们突破业务的惯性去探索。”

两个多月前,40岁就卸任拼多多董事长的黄铮,也说过差不多的话。

当时,他说要“跳脱出来,去摸一摸10年后路上的石头。”

近年卸任的,还有亚马逊的贝佐斯、京东的刘强东,乡村教师马云、谷歌的拉里佩奇、滴滴的程维……

看来这些成功人士,仅仅是赚大钱,已经不能满足他们了。

他们心里,有着更大的世界。

张一鸣“隐退”,不过是互联网界的内卷!

张一鸣“隐退”,不过是互联网界的内卷!

开挂的人生,不自我设限

曾经有人问张一鸣:“你的边界是什么?”

他答:“我的人生没有边界。”

谁能想到,上个月胡润富豪榜中国40岁以下富豪TOP1的张一鸣,一开始的人生其实并不顺利。

他曾高考落榜。

他报考南开大学的生物学专业失利,被调剂到他不擅长的微电子专业。

他第一次创业失败。

05年毕业后,张一鸣和师兄合伙做一款企业协同办公软件,不久产品夭折。

他曾表白被拒。

他喜欢上了一个女孩,但是女孩连好人卡都没给,直接拒绝了他。

但是人与人的差别,就在于能否从坑里爬出来,继续向前。

专业不喜欢,拒绝无效努力的他,费了很大劲,进入了软件工程专业。

用他自己的话说:“仿佛回到了主战场。”

创业失利,张一鸣选择了还在婴儿期的酷讯。

他老老实实从程序员开始起步,一年做到了管理四五十人的团队的高度。

表白失败,他认为“表白,就是这件事跟你说一下,你有不同意见而已。没事,我们接着来。”

两个月后,张一鸣牵起了这个女生的手,后来成了他的太太。

张一鸣曾在采访时说,他的成长和进步,主要源于他做事不分你我,不设边界。

“当时我负责技术,但遇到产品上有问题,也会积极地参与其中。

很多人说,这个不是我该做的事情,但恰恰是这些事情,让我得到很大的锻炼:

参与产品的经历,对我后来转型做产品,有很大帮助;

参与商业的部分,对我现在做公司,很有帮助;

跟销售总监见客户的经历,对我组建今日头条的销售团队,很有帮助。

而很多人,其实底子挺好,但每次都是把自己的工作做完就下班了。

延迟满足感,会让你愿意主动做更多,得到更多的锻炼,而不是去斤斤计较「这是不是我该做的事情」。

这些优秀的特质,让他从未停下:

08年,他加入微软,由于受不了公司的按部就班,他加入王兴的“饭否”。

09年,饭否被封,他独立创业,创办房产搜索引擎“九九房”,一路做到房产类应用的第一名。

11年底,他辞去了“九九房”CEO职位,次年3月,字节开始跳动。

5个月后,今日头条上线。

2016年,张一鸣趁胜追击,相继推出抖音、西瓜视频、火山短视频,字节开始狂飙。

短短两年,抖音日活上亿。

到今天,神话还在延续……

这一次?

我们有理由期待,一个更好的张一鸣回来。

张一鸣“隐退”,不过是互联网界的内卷!

▲点击上图,可保存/分享▲

张一鸣“隐退”,不过是互联网界的内卷!

大佬们卸任后,为啥都干生命科学了?

张一鸣身上的特点,并不是孤例。

谁没个几段创业经历和副业啥的,都不好意思说自己在大佬圈里混过。

这些大佬们卸任后,一个二个都没有闲着,那他们都去干嘛了?

原来大佬们的跨界,在审美上,也高度一致。

最近几年,大致是两个方向。

一个是向更广阔的空间探索。

最近疯狂带货炒币,甚至号召散户大战华尔街的马斯克就不说了。

他的航空航天公司SpaceX,最近这些年在技术和成本控制上,取得了巨大的突破。

甚至和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已经达成了深度合作。

而今年官宣卸任的贝佐斯,他也有一家太空公司:蓝色起源。

甚至成立时间,比马斯克的SpaceX,还要早上两年。

他的目标与马斯克的冒险相似:通过可回收用于未来发射的助推器,使太空探索变得更便宜。

可能是马斯克这些年的骚操作太多,偶像光环太重,贝佐斯的计划,并没有被很多人所熟知。

一个是向未知的微观世界进发。

比如黄峥,准备转向“食品科学和生命科学领域”做研究。

而张一鸣,卸任时也提到的生命科学。

如果说,互联网技术塑造了我们足不出户即可吃喝玩乐的今天,那生命科学,也许未来能让我们手指都不动即可挥斥方遒。

说到底,互联网技术,以及其应用场景的创新,早就已经是强弩之末。

互联网的世界,创新已经成了一种“内卷”。

君不见,疫情期间互联网教育模式创新,一窝蜂跟着的都是各种K12在线教育的广告。

我更不用说当年五颜六色的共享单车,当年你死我活的O2O地推。

互联网有一种应用模式创新,后面追赶的,就是千军万马。

为什么?

本质上,就是这项技术已经到了相当成熟的阶段,程序员随手可得,什么语言的都能找到。

而生命科学呢?又有几个科学家能触手可及,几万块工资就能请到?

所以,这个领域正在技术起跑线阶段,注定了未来技术成熟过程中,前景无量。

你看,从谷歌卸任的拉里·佩奇,第一件事,就是通过他的慈善基金会,资助了一个私人研究抗击流感的项目。

他的这个计划,目标为美国加州奥克兰地区学校的孩子们,提供免费的流感预防针。

而张一鸣提及的脑疾病领域,就是当下最前沿,最具挑战的领域之一。

目前,全球大约有10亿人患有包括阿尔兹海默症、帕金森和小儿自闭等在内的脑疾病,占全球所有疾病负担的28%。

为此,从2013年开始,美国、欧盟及日本,陆续投入了百亿美金,开展脑科学计划。

目前市面上的人工智能AI,正面临着技术进步的瓶颈。

而脑科学的研究进展,将可能对推进人工智能的研究,产生决定性影响。

马斯克也不甘人后。

2016年,马斯克(又是他)成立了Neuralink公司,主要研究“脑机接口”技术,今年2月,Neuralink发布了一段视频,一只9岁的猕猴,甚至能够通过自己的意念,操控乒乓球游戏。

而去年的淘宝造物节,阿里也公布了一项黑科技——淘宝意念购。

只要你心里在想,就能执行下单购买的操作,可怕!

这也引得网友大呼:天啦噜,剁手变砍头!

超广的应用场景,即便脑科学还是我们认知上的「黑洞」,但是并不影响它,已经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

张一鸣“隐退”,不过是互联网界的内卷!

张一鸣“隐退”,不过是互联网界的内卷!

写在最后

或许,对熟知张一鸣的人来说,理解他当下这个决定并不难。

微博上记录了他过去几年的阶段性总结,和对人生、商业的感悟。

其中反复提及的,是延迟满足感、和对欲望的警惕。

可是,延迟满足的是他,做出最利用人性、奖励即时满足产品的,恰恰也是他。

张一鸣,真的是深谙人性,以及人性的弱点啊。

现在,实现了商业上的巨大突破之后,摆在张一鸣和众多大佬面前的,是更加密集、深刻的技术和人性难题。

2015年,字节开了一场主题叫“巨变的时代”的年会。

回忆当时情景,张一鸣坦言他未曾料想到,科技在带来巨大改变的同时,也正在引起巨大的反作用力。

或许,大佬们纷纷卸任,探索新赛道,是因为解决问题的时机,已经到了。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维小维生素。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