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孩子的天马星空需要守护,新东方在线教你这样培养孩子的想象力

2021-05-26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想象力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充当着相当重要的角色,而儿童时期,也是思维更加活跃的时期,是培养想象力很好的时期。丰富的想象力可以帮助孩子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让孩子自己去观察,发现问题、思考问题、最后解决问题。具体来看,新东方在线老师建议家长这样培养孩子的想象力:

一、培养孩子独立思考的能力

想象力是一种较为主观的能力,需要孩子自己动脑思考,才能逐步开发。因此,家长们可以通过一些实际活动来提升孩子自主思考能力,进而让想象力得到充分的开发。

孩子的天马星空需要守护,新东方在线教你这样培养孩子的想象力

(图片来源于网络)

新东方在线老师建议,在现实生活中,父母可以让孩子多独立思考。比如让孩子自己选择日常的穿衣搭配、整理自己房间的陈列等,这样可以充分锻炼手脚和大脑,他们的想象力也得到了发挥的空间。周末家长也可以带孩子多参加一些户外活动,例如参加一些亲子益智游戏,让孩子充分地展开自己的想象,活动自己的手脚。这时孩子的思维能力和空间能力都能得到很好的锻炼与提升。

二、赋予孩子创造性和开发性

想象力的培养,不仅是让孩子独立思考,也需要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来展现自己思考的结果。在动手表达的过程中,很有可能激发孩子的创新性、开发性的灵感,如此反复形成良性循环,进而实现想象力的提升。

孩子的天马星空需要守护,新东方在线教你这样培养孩子的想象力

(图片来源于网络)

孩子的想象力不仅来源于天赋,后期的培养同样重要。家长可以让孩子尝试手工、绘画、音乐等活动,让他们在不设限的情况下去发挥自己的想法。在平时的交流中,父母也要抓住时机,对孩子感兴趣的问题展开对话,童年各国启发式的提问来促进孩子创造力的发展。比如当孩子问“为什么”的时候,家长可以暂时忍住回答的冲动,反问孩子“你是怎么想的?”“你怎么想到的呢?”,这样的反问能让孩子思考更多,启发孩子的思维,促进想象和创造的空间。

三、帮助孩子记录灵感

很多时候,孩子天马行空的想法总是转瞬即逝,然而这种“灵光一现”却弥足珍贵,是孩子想象力的展现。

新东方在线老师提醒,当孩子向父母展示他们的想法,用看似天马行空的语言描述他们脑海中的画面时,父母可以用文字、视频等形式记录下来。这样既是对孩子成长的一种留痕,也能让孩子在回顾的时候,能有新的收获,甚至启发新的想法,帮助孩子更好的培养想象力。培养孩子想象力的实用方法有很多,家长们也可以登录新东方在线官网或者下载新东方在线APP向家庭教育指导师进行咨询。

孩子的世界和成人是不同的,家长需要尊重孩子的思想,站在孩子的角度进行考虑。所以当孩子出现一些稀奇古怪的想法时,家长也不要急于否定孩子,而是要给予他们足够的肯定,用心去感悟,来感受孩子珍贵的想象力。

(责任编辑:郭健东)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