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又解雇一位副行长,土耳其总统两个月开掉三位央行官员

2021-05-26 金十数据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土耳其总统又开除了一位央行高级官员。

据CNBC报道,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25日撤换了土耳其央行副行长,这是自3月以来第三位被解雇的央行决策者了。

这次被解雇的央行副行长叫奥古詹·奥兹巴斯(Oguzhan Ozbas),曾是货币政策委员会的成员。接替他的是安卡拉TED大学经济学教授、劳动经济学家塞米赫·图门(Semih Tumen),他在2002年到2018年期间曾在央行工作。

今年3月,埃尔多安还更换了副行长切廷卡亚。同月,第三任央行行长阿巴尔因为加息问题也被埃尔多安解雇了。不过,这一次没有引起较大的市场波动。

这与市场对今年3月埃尔多安开除央行正行长时的反应截然不同,当时埃尔多安解雇了任职不到五个月的前央行行长阿格巴尔(Naci Agbal)。之后导致土耳其里拉出现了暴跌,还波及当地的股市和债市。

纽约Medley Global Advisors新兴市场策略主管尼克?施塔特米勒(Nick Stadtmiller)表示,这一次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副行长换人不会有多大的市场反应。

埃尔多安正不断“排除异己”,他希望保持低借贷利率,以刺激经济,他相信提高利率将增加通胀,而不是降低通胀,这与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的事实相反。就像之前开除阿格巴尔一样,谁跟他唱反调他就开除谁。

埃尔多安预计今年的通胀率和利率都将低于10%。土耳其4月份的年通胀率超过16%,是2019年年中以来的最高水平,高盛预计其峰值将达到18%。该国的关键利率仍保持在19%的高位。

许多分析人士说,埃尔多安的举动尤其让投资者感到不安,因为这表明土耳其央行和货币政策的制定不是独立的,而是受总统政治冲动的支配。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高级新兴市场经济学家贾森·图维(Jason Tuvey)表示:

土耳其中央银行的独立性已经基本不存在,在新的中央银行行长的帮助下,总统已经控制了货币政策。

土耳其央行将于6月17日召开下一次利率会议。受相对稳定的里拉以及本月通胀可能放缓的影响,该央行可能会在行长卡夫乔格鲁领导下首次下调目前为19%的基准利率。本月通胀可能放缓,原因是为遏制创纪录数量的冠状病毒感染病例而在全国实施封锁期间,经济活动下降。

图维说道:

“土耳其央行行长显然是被要求降低利率的,在某个时候他会这么做。到目前为止,市场还没有让他这么做,但当他找到合适的时机时,他会的。”

他预计下个月土耳其央行将降息0.5个百分点。如果卡夫乔??格鲁不这么做,也许他也会被解雇。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