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伊拉克1500亿美元石油收入哪去了

2021-05-26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伊拉克总统巴尔哈姆·萨利赫23日说,2003年至今,该国出口石油所得的1500亿美元被贪官污吏私吞后转移出境。萨利赫敦促伊拉克国民议会通过一项反腐法案,以严惩贪腐官员、追回被转移的资产。

萨利赫发表电视讲话说,2003年萨达姆政权倒台、伊拉克组建新政府以来,该国石油出口创汇近1万亿美元,其中多达1500亿美元被贪官侵吞、转移出境。

萨利赫说,这笔巨款原本可以充实国库,用于提高民众生活水平。他敦促议员表决通过一项他早些时候向议会提交的法律草案,以早日追回这些被转移出境的资金。他同时呼吁国际组织和其他国家予以协助。

伊拉克实行议会制,总统是象征性国家元首,不掌握实权。

据法新社报道,萨利赫的提案旨在约束政府和国有企业的高级官员。依据那份法律草案,凡是银行存款或转账金额超过50万美元的,都将受到相关部门审查;牵连贪腐案件的投资和合同将被取消。

按照萨利赫的说法,腐败的危害不比恐怖主义轻,两者“深刻交织”,只有切断极端组织背后的腐败援金,才能铲除恐怖主义。

不过,一些分析人士对法案能否落实心存疑虑。政治分析师法德勒·拉吉夫告诉法新社:“这无疑是伊拉克行政机构2003年以来最好的立法提案之一。但能否得到执行?我表示怀疑。”

拉吉夫称,由于腐败根深蒂固,牵涉官员人数众多,“他们表面上会支持(反腐法案),但暗地里会不惜一切阻挠”。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腐败一直是伊拉克政府饱受诟病的问题之一。2019年以来,伊拉克多地爆发多轮大规模示威游行,抗议政府腐败、就业困难和市政水电等公共服务缺位。数以百计示威者在与安全部队的冲突中死亡。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