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辽沈银行获批筹建:合并大幕开启 辽宁15家城商行谁将被吸收?丨银行观察

2021-05-25 新浪网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文/杨希

辽沈银行获批筹建:合并大幕开启 辽宁15家城商行谁将被吸收?丨银行观察

近日银保监会官网公布《关于筹建辽沈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批复》,正式宣告了辽沈银行的筹建进程。根据批复,辽沈银行将在辽宁省沈阳市筹建,银行类别为城市商业银行,发起人股东资格由辽宁银保监局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审批。

结合此前中国债券信息网披露的《2021年辽宁省支持中小银行发展专项债券项目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可知,辽宁省100亿元支持中小银行发展专项债将注入辽沈银行,用作其资本金。

此外《方案》内容显示,辽沈银行注入资本金后将完成吸收合并2家城商行,资产总额会达到2599亿元。事实上还不止于此,辽沈银行获批筹建也意味着辽宁省内城商行合并大幕的正式开启,还有10家辽宁省内城商行或将进一步被这家新设银行吸收合并。

辽沈银行获批筹建

近日银保监会官网公布《关于筹建辽沈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批复》,银保监会批复辽沈银行筹备组称,同意在辽宁省沈阳市筹建辽沈银行,银行类别为城市商业银行,发起人股东资格由辽宁银保监局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审批。

根据批复,辽沈银行筹备组应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办理筹建事宜,自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筹建工作。筹建期间不得从事金融业务活动。

此前,辽沈银行的酝酿已有不少细节传出。今年1月,辽宁省人民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推进省内城市商业银行整体改革工作,会议明确辽宁将“申请新设组建一家省级城市商业银行,合并辽宁省内12家相关城市商业银行”。

值得关注的是,5月12日晚间,中国债券信息网披露了《2021年辽宁省支持中小银行发展专项债券(一期)》文件,辽宁省将通过发行中小银行专项债的方式,募资100亿元注入新设的城商行,新城商行吸收合并两家银行。文件披露,注入资本金并完成吸收合并两家银行后,辽沈银行资产总额约为2,599.00 亿元

据了解,这一项目的实施主体是辽宁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辽宁金控),该公司是由辽宁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国有独资公司,注册资本200亿元。辽宁省政府授权辽宁省财政厅代表省政府履行出资人职责。

谁将被吸收合并?

相信您已经注意到了,前述辽宁省人民政府常务会议称合并的银行为12家,而近日公布的方案只提及吸收合并两家银行。是否方案有所变化?据报道,有当地城商行人士透露,由于12家银行合并体量相对较大,需要一步步进行,因而前期先合并两家。

银保监会最新公布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法人名单(截至2020年12月31日)》显示,辽宁省共有15家城商行,城商行数量高于全国大多数省份。

这15家城商行分别是盛京银行、锦州银行、鞍山银行、本溪银行、朝阳银行、丹东银行、抚顺银行、阜新银行、葫芦岛银行、辽阳银行、盘锦银行、铁岭银行、营口沿海银行、营口银行以及大连银行。

那么15家城商行中究竟哪12家将被吸收合并?事实上,在经过银行业的普遍高速发展之后,部分城商行的经营问题逐渐暴露。即使是在经济发达省份,城商行之间的分化也日趋显著。在辽宁省更是如此。

据新浪金融研究院统计,辽宁省的15家城商行中,规模最大的三家是盛京银行、锦州银行和大连银行,从规模和经营情况看,不太可能被吸收合并。

盛京银行是港股上市银行,不过去年该行经营不佳、利润大降,全年实现净利润12.32亿元,同比下降77.3%;锦州银行同为港股上市银行,去年年内改革重组工作已渐入尾声;大连银行东方资产旗下子公司,去年同样营收、净利润下降。

相比之下,其余12家城商行资产规模均在2000亿以下,且其中的大多数经营区域局限在各地市,是更可能的合并吸收目标。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统计发现,其中个别银行资产规模近期不升反降。

辽沈银行获批筹建:合并大幕开启 辽宁15家城商行谁将被吸收?丨银行观察

据悉,下一步,辽宁省人民政府将牵头整体改革工作,引进辽宁省金控集团等、全国大型优质企业以及中国存款保险基金管理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健全公司治理机制和经营管理体制,打造安全稳健运营的一流城市商业银行,更好服务辽宁高质量发展和全面振兴。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