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E5不是轿车战略车型?威马:有更大的棋

2021-05-25 汽车之家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汽车之家 行业]  威马布局轿车战略千真万确,但“平庸”的E5并不是第一枪。

日前在工信部第344批新车申报《公告》中,一款命名为“E5”的威马轿车产品曝光。由于新车的设计语言似乎过于简洁,外界多少都难以相信,威马谋划良久的轿车战略,会以这样一款产品开始。

E5不是轿车战略车型?威马:有更大的棋

还记得威马汽车416品牌之夜上,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曾提及,2021年下半年,威马汽车将开启轿车战略,推出两款主流产品。

轿车战略可谓是威马汽车下一阶段押宝的重点,而一款看起来“平平无奇”,甚至是有些“拉胯”的E5,则让外界对威马的轿车战略多了几分不解与担心。

对此,威马汽车官方并未做出回复,但汽车之家从一位接近威马汽车项目的内部人士中独家获悉,“这款E5纯电动轿车并非威马轿车系列中的产品。它是专为2B市场准备,不会在2C市场销售。”

E5不是轿车战略车型?威马:有更大的棋

『工信部申报图中,一款命名为“E5”的威马轿车曝光』

■E5不是轿车战略车型

自申报图公开后,业内人就产生了许多疑团。事实上,只要仔细观察和分析,就可发现E5与威马汽车品牌旗下产品有一些明显区隔。

首先,此前416威马汽车品牌之夜上提及了零售端的WM战略:威马汽车未来的SUV和轿车将被分别以“W”(代表SUV)和“M”(代表轿车)作为家族名。E5不属于威马汽车的产品命名体系。

其次,目前工信部公示的E5产品图,前脸Logo与威马汽车品牌旗下产品有明显不同。E5的车标Logo使用了一种全新的样式,在五道竖条外增加了一个圆环设计。这或是威马专为2B市场设计的Logo。

E5不是轿车战略车型?威马:有更大的棋

最后,E5的尾标采用的是“威马”,这与威马汽车在售车型的尾标“威马汽车”也有差异。

如将时间拨回至2020年北京车展上,当时威马展示的Maven概念车才是其第一款纯电动轿车的原型车。很自然地,Maven量产版正式名称应当是“M+数字”。

E5和Maven虽然同属轿车,但两款车无论是配置,还是市场定位,都大相径庭。

据悉,Maven量产版的正式发布时间将定于2021年下半年。该车的NEDC里程将达到800公里,并将在全速范围内配备L3级有条件自动驾驶和L4级自动泊车功能。而E5未提及任何智能驾驶方面的配置。从尺寸上来分析,E5轿车的2810mm超长轴距,更像是一款网约车。

E5不是轿车战略车型?威马:有更大的棋

『威马Maven(参数|询价)』

“E5只是威马汽车旗下智慧出行品牌‘即客行’的一款车型。”有业内人士猜测。早前,即客行在2B市场还有一款EX5车型,该车也同时走零售模式。“不同于EX5,E5不会面对2C市场,普通消费者买不到该款车。”

■出行新规划曝光

E5的出现,提前将威马汽车的出行新规划暴露在聚光灯下。

“之所以推出E5,或许考虑到2B市场对于轿车需求的旺盛。”业内人士称。

事实上,威马汽车对于网约车的探索始于2017年9月。彼时,威马汽车发布旗下智慧出行品牌“即客行”,但当时“即客行”仅提供旅游租车和分时租赁服务,并不包含网约车。

直至2019年1月,威马汽车将旗下SUV EX5引入到美团打车平台,尝试“新零售+网约车”的新模式。至今这一模式仍在,只是合作范围仅在上海,其它城市未铺开。

E5不是轿车战略车型?威马:有更大的棋

多年以来,威马汽车一直通过多种模式试水网约车业务。“威马汽车能够把出行市场走通,正打算将网约车业务提升至一个战略层面。”有分析人士对此作出猜测。

从长远看,威马汽车入局网约车市场,是车企从“汽车制造商”逐步向“出行服务商”转型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除了传统车企的加码布局外,不少造车新势力也新增网约车业务,试图在2B市场分得一杯羹。

小鹏汽车于2019年推出“有鹏出行”,投入运营的车辆为小鹏对外交付的首款车型G3;爱驰也于2021年2月宣布获得全国网约车线上服务资质,其旗下移动出行战略品牌“风驰出行”将在上饶市正式运营,首批投入运营的车辆为爱驰U5。

E5不是轿车战略车型?威马:有更大的棋

『有鹏出行』

新造车企不约而同地选择进军出行领域,除了把“鸡蛋”放在不同篮子里,增加销售渠道、消减一定的销量压力外,还寄托于网约车从高频的应用场景去获取更多的数据。

目前来看,威马汽车布局出行新规划仍比较模糊,假以时日,我们或许能从威马汽车正式官宣中找到一些更清晰的答案。

■开辟轿车新战场

与其花大力气在出力不讨好的出行领域,威马背后更看重的是轿车战略。

无论是2B市场的E5,或是2C市场Maven,外界都能看到一个明确的信号――威马的产品矩阵正逐步从SUV过渡至轿车。

现阶段,威马汽车已推出了EX5、EX6和W6,但在售三款车型均为SUV车型。E5和Maven的问世恰好能补齐威马汽车在“2B+2C”的产品线阵营。

E5不是轿车战略车型?威马:有更大的棋

如果回看前两年,威马EX5、小鹏G3、蔚来ES8……几乎所有造车新势力都会选择SUV作为首款量产车型。主要源于2015年起,SUV在中国汽车市场上的强劲增长。彼时,纯电SUV凤毛麟角,让新势力们不约而同地一起拥抱这片“蓝海”。

可如今,这一增长情况又有了变化。SUV的高增长不复存在,反倒是轿车的市占率在最近两年中时有回升。特别是特斯拉国产化后,Model 3在新能源市场展现出强大的号召力,累积销量一骑绝尘,这给当时只有SUV产品的新势力们带来一定的冲击。

为了进一步上量,造车新势力们开始进军轿车细分市场。小鹏P7已经在2020年6月底率先交付,据称目前小鹏汽车70%的交付车辆为P7,可见轿车市场仍有很大的潜力。蔚来的首款轿车ET7也将在明年一季度交付,首台生产线验证样车日前已正式下线。

E5不是轿车战略车型?威马:有更大的棋

『小鹏汽车P7 2021款 后驱标准续航智尊版』

E5不是轿车战略车型?威马:有更大的棋

『蔚来ET7 2021款 100kWh 首发版』

眼下,新势力们将把轿车带入新一轮的“战场”。而这场战役的输赢,对于威马汽车而言格外重要。

智能汽车的下半场,竞争会愈发强烈,下半年推出的威马轿车,必须是一款能打,并且匹配足够市场竞争力的产品。

E5背后的出行新规划,或许只是威马资本故事上的“锦上添花”,但开辟轿车领域却是威马必须真枪实弹、全力以赴去做的事情。有分析人士认为,对所有新势力企业而言,市场机遇的窗口期正在收窄,能否借助布局轿车实现逆风翻盘,取决于威马内部决策的速度和执行的力度。

不少新势力企业都喜欢说“和时间做朋友”,对于眼下的威马汽车而言,时间已经是最不能浪费的东西了。(文/汽车之家 彭斐)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