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大鹏教育520杀猪盘特辑,当心情人节变成情人“劫”!

2021-05-25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在刚刚过去的520里,大家的朋友圈是不是又经历了一波秀恩爱、晒红包的洗礼?近年来,随着各种交友app的开发,网恋已经成了当代年轻人追求爱情的重要途径,但当你突然收获了爱情和面包时,很多人都把握不住,最终掉入了“甜蜜的”杀猪盘陷阱。

大鹏教育520杀猪盘特辑,当心情人节变成情人“劫”!

谈个恋爱投个资,当你以为自己事业爱情双丰收时,先别忙着感谢上天,这很可能是江湖上广为流传的“杀猪盘”骗局。所谓杀猪盘,一般是指不法分子通过将自己伪装成为帅气多金的成功男士或者美丽可爱的年轻女子,在相亲网站、微信、探探、陌陌上打着恋爱的幌子实施诈骗行为的一种手段。这种杀猪盘骗局不仅骗财,而且还会严重威胁到受害人的身心健康,危害性极大。

大鹏教育520杀猪盘特辑,当心情人节变成情人“劫”!

时值520这个特殊的日子,为进一步增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面提升群众防范意识,大鹏教育联合广州市反诈中心,在大鹏教育官网、广州市反诈中心视频号、抖音号三大平台,为广大群众带来了一期揭秘“甜蜜骗局”的杀猪盘诈骗直播特辑,单单警官、文浩老师在线传授防范网络诈骗小知识。

在直播中,大鹏教育文浩老师以“520表白日”开场,用轻松幽默的语调简单向公众科普了“杀猪盘”的由来。而接下来的“街头采访”的环节,主持人随机对街头上的公众进行有关“杀猪盘”的采访,暴露了大多数人对于杀猪盘缺乏了解、缺乏认知的现状。

大鹏教育520杀猪盘特辑,当心情人节变成情人“劫”!

面对此种情况,单单警官通过几个真实案例的引入为大家深入剖析杀猪盘的常见套路,普及防范、辨别杀猪盘的相关知识。对于在街头采访中,大家对网恋形式虽然表示“警惕”“不可信”,但却毫不在意,甚至提出“反正我没钱”的表现,普法“主播”单单警官在直播间中指出,“杀猪盘”的骗术不断与时俱进,诈骗分子不仅诈骗存款,更会让受害人背上沉重的网贷包袱。“我没钱”这种心理不能作为反诈的“防火墙”,反而更应该提高防骗意识。

接下来,在回答网友提问时,单单警官除了普及公众容易忽略和忽视的反诈防骗意识外,还结合观众提出的具体问题,用鲜活真实的案例唤醒公众警惕心理。整期直播内容在欢快、和谐的抽奖活动中逐渐落下帷幕,一只只身穿警服的小熊被送到了每一位积极参与学习反诈防骗知识的学员手中。这种警企合作直播互动的形式,不仅广受在线用户的好评,而且也更易被用户所接受。甚至很多用户还在弹幕中,开始期待下一次的普法直播。

大鹏教育520杀猪盘特辑,当心情人节变成情人“劫”!

其实,这已经不是大鹏教育第一次和广州市反诈中心开展合作了。早在2020年,大鹏教育就联合广州市反诈中心,开始探索反诈普法的宣传新路径。大鹏教育结合自身的平台优势和流量优势,以“一个基地、一套课程、一个直播大讲台”向公众提供全方位、系统性的反诈防骗普法知识学习。截至目前,大鹏教育已经在官网上线了反诈防骗公益课程,并启动了两次专项反诈普法互动直播,直播效果受到了学员的广泛好评。

接下来,大鹏教育仍将联合广州市反诈中心共同探讨反诈防骗普法的新方式,持续不断的挖掘、探索公众关心、社会高发的防骗内容,让反诈内容成为公众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真正做到寓教于乐、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董萍萍)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