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便利店存量竞争时代,美宜佳手握战略大单品王牌

2021-05-25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5月,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和毕马威联合发布《2021中国便利店发展报告》,报告显示,便利店行业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较其他零售业态而言仍保持较高增长,仅3年时间,品牌便利店规模就从10万店翻倍达到近20万家,竞争激烈的便利店行业早已进入存量厮杀阶段,重新思考并调整扩张战略已迫在眉睫。

便利店存量竞争时代,美宜佳手握战略大单品王牌

4月27日,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2021中国便利店TOP100榜单”显示,门店数量超2万家的企业共3家,其中中石化的易捷以27600家蝉联榜首,美宜佳以22394的门店数量位列全国第二。纵观全国,并未出现真正意义上的全国性连锁品牌,便利店行业仍呈现群雄割据的局面,如何打破存量竞争困境成为便利店行业下一步发展至关重要的关键。

便利店存量竞争时代,美宜佳手握战略大单品王牌

在毕马威(中国)零售及消费品行业咨询主管合伙人毛健看来,“深化品类升级未来将成为便利店企业核心抓手之一,直接影响毛利底线,决定企业能走多远。”传统便利店企业要想跳出原有维度迭代发展,产生规模效应,升级核心品类开发能力必不可少。品类升级与创新,不仅能提升客单水平和毛利表现,也成为便利店企业曲线扩张的新路径。某位零售领域资深观察家断言,“品类创新不是追风口,而是低成本地创造另一个风口,同时引导新的消费潮流,建立新的消费场景。”

在年轻化的客群结构与多变的需求之下,打造具有差异化竞争力的商品及运营能力是便利店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一位业内专家表示,“对消费者而言,品类是购买需求,品牌才是购买理由。比如一瓶水和一瓶饮料的消费需求是因为渴,这是购买需求,不会变,但选择购买哪个牌子的水和饮料就需要品牌为消费者创造理由。”

对便利店而言,品类创新升级只是第一步,关键还是打造自有品牌,创造消费需求,抢占消费者心智。毋庸置疑,拥有高毛利率的自有品牌将是未来核心发力品类。诸多便利店企业也纷纷试水,但有的持续亏损,黯然退场,有的则摸索出经验,脱颖而出。

近期,门店规模排名第二的美宜佳便利店打造自有品牌“爱的是酒”,开卖平价酱酒,打出“让消费者只掏酒钱”的口号。消息一出,万众愕然。对于美宜佳入局白酒行业,一位业内专家表示并不意外,“国内便利店一直是酒水的‘兵家必争之地’,占据门店近乎一半利润。美宜佳抢先入场发展迅猛的白酒行业是聪明的选择。他还表示,“除了搅局便利店与白酒行业,提升门店竞争力,扩张全国规模或许才是美宜佳的最终谋局。”线下2.3万家门店的规模,让美宜佳对销售渠道的把控也极具优势,即便是名列前茅的烟酒连锁零售终端也望尘莫及,不过这样遍布一线到五线的门店规模除了带来渠道优势外,同样也对供应链提出了挑战。在前不久结束的“2021中国便利店大会”上,美宜佳董事长张国衡表示,面对未来的发展趋势,美宜佳在广东成立新的独立团队,重建供应链及运营体系,研究如何通过战略大单品为切入点重建美宜佳。

便利店存量竞争时代,美宜佳手握战略大单品王牌

便利店存量竞争时代,美宜佳手握战略大单品王牌

便利店存量竞争时代,美宜佳手握战略大单品王牌

即使便利店是个“弯腰捡钢镚儿”的行业,但从不缺新玩家,一方面各项行业利好政策引着新玩家入场,另一方面,便利店新玩法正在不断涌现,消费观念的改变也催生行业的革新,或许这次美宜佳开卖酱酒,打造战略大单品将成为美宜佳突出重围的一张王牌。

(责任编辑:张晓波)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