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美媒:加沙重建需要一个世纪?

2021-05-25 参考消息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参考消息网5月25日报道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5月23日报道,随着与以色列的停火结束了长达11天的轰炸,加沙地带的居民周五(21日)走上街头庆祝。但加沙未来面临的任务要艰巨得多。在最近与以色列的冲突中,数以千计的住宅和商铺被摧毁,受损的还有加沙的水和电力基础设施。以下是重建工作局势以及面临的障碍。

重建要花多少钱?

报道称,尽管加沙官员尚未对损失规模进行估价,但可以有把握地说,损失将达到数十亿美元。

联合国说,以军的空袭使得加沙地带数以百计的公寓楼变成瓦砾,并使其他建筑暂时无法居住,超过7.7万名巴勒斯坦人因此流离失所。6家医院和11家诊所受损,200多万居民中有近一半因海水淡化厂停止运转而无法获得清洁的水。

据报道,以色列的袭击破坏了加沙地带的道路,电网也未能幸免。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中东问题负责人法布里齐奥·卡尔博尼21日预言:“不到两周造成的破坏需要数年甚至数十年才能重建。”

谁来负责重建?

报道称,加沙的政治现实意味着这个问题将是复杂的。被美国、以色列视为“恐怖组织”的哈马斯控制着加沙地带,并向居民提供基本服务。

许多承诺为重建工作提供资金的国家不愿与哈马斯合作。拜登周四(20日)说,美国将向加沙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但计划与控制约旦河西岸的哈马斯对手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协调。

报道指出,目前由于巴民族权力机构没有控制加沙地带,不清楚它将在重建过程中发挥多大作用。

据报道,2014年加沙遭到战争破坏后,国际社会承诺提供54亿美元(1美元约合6.4元人民币——本网注)援助,但目前只有大约一半援助兑现。布鲁金斯学会的一份分析报告发现,大部分未兑现的承诺来自反对与伊朗结盟的哈马斯的海湾阿拉伯国家,这些国家希望,重建工作的拖延“会削弱哈马斯在加沙地带的合法性”。

谁来买单?

埃及总统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周二(18日)说,埃及将贡献5亿美元。联合国已经从其应急基金中拿出2250万美元,挪威政府除了今年已经提供的大约850万美元之外,还承诺提供相当于360万美元的资金。英国承诺提供约450万美元的资金,将由联合国经管。卡塔尔在1月份表示今年将提供3.6亿美元援助。

报道称,拜登政府尚未公开宣布可能的援助金额。

布鲁金斯学会在其分析报告中指出,以色列和哈马斯之间做不到永久停战,这导致了中东以外的“捐助疲劳”。“一些西方捐赠者的无用感占了上风,他们对进一步提供资金感到不安。”

为什么重建加沙的过程缓慢而复杂?

报道称,以色列实行的封锁阻止了大多数建筑材料进入加沙地带,理由是这些材料可能被用于恐怖主义。

报道指出,在2014年的冲突后,巴民族权力机构、以色列政府和联合国想出了一个旨在加快恢复进程的临时安排。但布鲁金斯学会的分析得出结论说,加沙重建机制最终失败了,因为它让以色列对任何建设项目拥有最终发言权,同时为寻求重建加沙的巴勒斯坦人增加了一层新的官僚机构。

报道称,2015年,乐施会估计,如果封锁持续下去,弥补战争损失可能需要一个多世纪。

美媒:加沙重建需要一个世纪?

5月23日,巴勒斯坦人在加沙城走过遭以军空袭损毁的贾拉塔。新华社发(里泽克·阿卜杜勒·贾瓦德摄)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