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拜登增税计划腹背受敌,金价或失一大支撑

2021-05-25 汇通网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汇通网5月25日讯—— 美国总统拜登提出通过加税支持基础设施和就业计划以来,遭到了共和党的强烈反击。同时,有迹象表明民主党内这一计划同样面临阻碍。随着增税计划岌岌可危,其对金价的支撑也逐渐削弱。

自美国总统拜登提出1993年以来首份重大加税提案数周以来,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民主党议员对此抱有种种顾虑,可能会削弱最终获得国会通过的方案。另一方面,共和党参议员麦康奈尔上周曾就增税划下红线。在规模方面,虽然拜登的团队提出将拜登的基础设施和就业计划的规模减少约四分之一,降至1.7万亿美元,但共和党仍寻求将方案京一部缩水至1万亿美元。拜登的增税计划一度推动市场为了保值购入黄金,然而面对两党的共同压力,这一计划给黄金带来的助力正在减弱。

拜登增税计划腹背受敌,金价或失一大支撑

拜登加税计划遭遇党内阻力

马里兰州参议员Chris Van Hollen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正努力确定各个选项,需要得到50名民主党参议员全体支持,没有犯错的余地。”

美国财政部将发布“绿皮书”报告,详述拜登政府迄今最详细的税收政策提案。一位不愿具名的民主党幕僚称,国会工作人员已经在修整先前宣布的设想并加以微调,使其具有政策和政治两方面可行性。

在美国失业人口仍比新冠疫情前多800多万的情况下,一些民主党人正慎重对待关于提高税收可能损害经济增长的批评声音。众议院民主党温和派仍清楚记得,共和党曾在2010年中期选举时成功阻挠了欧巴马政府的支出和税收计划,而温和派是民主党在明年选举中保住微弱多数地位的关键。

拜登将公司税率从21%提高到28%的方案一早就遭遇障碍,民主党温和派参议员Joe Manchin称他希望是25%。另一个设想,即大幅提高资本利得税特别是富人继承资产时的资本利得税,也可能调整得更加宽松有报道称,众议院筹款委员会成员Richard Neal提出了不同方案。

这方面谈判可能将需要持续数月,因为议员们需要确定新支出计划如何与税收提案对应,同时,两党围绕基础设施建设计划的谈判还没有进展,意味着拜登提出的4万亿美元支出和征税提案可能变成只有民主党支持。

拜登增税计划腹背受敌,金价或失一大支撑

拜登缩水基础设施计划,然而共和党红线仍难逾越

上周五(5月21日),白宫在公布的最新方案中称,美国总统拜登的团队提出将拜登的基础设施和就业计划的规模减少约四分之一,降至1.7万亿美元,希望以此获得一直在努力限制拜登计划规模的共和党人的支持。但1.7万亿美元的规模依然远高于共和党议员提出的5680亿美元。两党的助理人员都认为,在资金问题上的分歧将很难克服。

不过,最为越线的提案中即为公司税提高到28%,以支付未来10年的新支出。共和党参议员麦康奈尔上周曾画过一条“红线”,称任何包括增加公司税在内的基础计划都会遭到整个共和党党团的反对。

共和党参议员Roger Wicker称,共和党人愿与总统拜登谈为期八年的1万亿美元基础设施计划。此前拜登称这个数字是“硬性”的。Wicker谈到他的同事与拜登在本月稍早的一次会谈时称:“他说一万亿。我们能谈成这个数。”

最新公布的美国通胀数据创2008年以来新高,给市场带来恐慌情绪,作为避险对冲的黄金得到助力,一度逼近年初开始下挫的高位1900美元关口,周二,现货金价小幅回调,徘徊于1880美元/盎司下方。综合来看,美国总统拜登虽然在基建提案中做出了一定的让步,但是总额上依旧超出了众议院的预算,其次作为核心因素就是“28%的税收”,此次两党的反对可以说在通胀上踩了一脚刹车,也给起涨的黄金当头棒喝。

拜登增税计划腹背受敌,金价或失一大支撑

(现货黄金日线图)

北京时间5月25日09:38,现货黄金报1873.90美元/盎司。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