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留学人才港”接海归“上岸”

2021-05-25 青岛财经日报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封满楼

本报讯“青岛市近年来对留学回国人员创新创业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但对于刚回国不久的留学生来说,办理留学回国人员学历认证、申报各项补贴等都不知道去哪里办、如何去办,现在有了‘一站式’网络服务平台就方便多了。”从英国格拉斯哥大学毕业的留学生葛明溪告诉记者。

5月20日,青岛市倾力打造的线上“留学人才港”开始试运行,这标志着青岛市留学人才“一站式”服务网络平台正式建成。昨日,借助“留学人才港”试运行契机,青岛市邀请海归代表、媒体代表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体验“留学人才港”试运行效能,进一步打通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中梗阻”。

构筑留学人才服务体系升级版

“留学人才由于常年居住海外,对于国内的各类政策、业务办理并不了解具体流程和内容,而目前青岛留学人才创新创业所需要的要素资源涵盖平台、政策、资金、项目、载体空间、公共及市场服务等,较为零散地分布在政府、市场、行业协会等众多主体之中,缺少一个能够整合留学人才创新创业要素、展现创新创业生态环境的主窗口。”青岛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深度整合、融合留学人员在青创新创业各类要素,推动留学人才服务体系全面提档升级,市人社局会同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在广泛开展调研、座谈的基础上,聚焦留学人才来青高频需求,依托“青岛人才网”搭建起专属留学人才创新创业全生命周期服务平台——“留学人才港”。

“留学人才港”主要包括“一点”“一线”“一圈”三部分,旨在为来青留学人才提供“一站式”服务。“一点”即打造留学人员来青地标性站点,建立留学人才与青岛直联通道,解决留学人员来青创新创业精准对接问题。通过登录线上“留学人才港”平台,留学人才能够快捷查看青岛市人才创新创业各类政策和信息,增加留学人才对青岛政策、环境的认识和了解。“一线”即提供留学人才来青落地的各要素“一站式”服务主线,提供学历采集、就业报到、补贴申领、免税购车、实习求职、创办企业、参与活动等业务办理通道,搭建人才、项目落地及创新创业服务桥梁,提高留学人员来青落地的便利度。“一圈”即打造留学人员在青发展生态圈,通过汇聚各方资源,打造涵盖平台、政策、资金、项目、载体空间、公共及市场服务等留学人员在青发展全生命周期的生态圈,增强留学人才来青回青的归属感、认同感。

海归“找茬”线上服务流程

群众有没有获得感是检验一项政策成效的最终标准。

据悉,目前上线试运行的“留学人才港”1.0版本,整合留学人员回国需要办理的学历采集、政策查询、求职就业、创业孵化、申领补贴等资源,为留学人才来青发展提供一个覆盖面广、针对性强的“政策查询、政策兑现、业务办理、就业创业精准对接”的平台。目前共开辟七个模块,涉及服务20余项,提供九大创业孵化平台、3000余个就业岗位、千余个实习岗位,引导海归人才更快更好地融入青岛、扎根青岛。

昨日,负责留学人才工作的青岛人社干部陪同部分留学人才一起办理相关服务事项,与服务对象——留学人才“零距离”沟通,鼓励“客户”“找茬”,现场听取“客户”对留学人才港这个“产品”的看法和建议,切实站在留学人才的角度上解决“原来我们想不到的问题”,真正为海归人才“量身定做”服务平台,让政府的服务事项更有效率、更有温度。“人才港哪里有堵点,留学人员最有发言权,”市人社局人才开发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了切实保证平台各项功能好用,我们采取邀请留学人才代表、媒体记者代表一起走流程的方式,逐一进行检验和体验。根据‘客户’需求提供服务,提高留学人才对政策、服务的消费体验,是青岛加快推进留学人才服务升级的‘关键’。”

“在今后的升级版本中,我们将进一步梳理留学人员在青需办理的业务流程,添加金融服务、法律咨询、人力资源服务、医疗服务、留学人员活动等事项,帮助留学人员更高效、更有针对性的办理落户、就业、创业、生活等各类业务。”青岛市人社局人才开发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打造海归在青创新创业“热带雨林”

肩负多重国家使命的青岛,渴望与更多海内外人才携手,在抢抓新一轮创新创业机遇中实现人才和城市发展的共赢。因此人才服务的便利性、定制化、生态化显得尤为重要。

“‘留学人才港’1.0版本上线只是青岛持续优化留学人才服务体系的开始,我们将进一步完善‘留学人才港’功能。”青岛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青岛市将整合政策、平台、资本、产业、人才等方面社会资源,加快公共服务领域数据集中和共享,深入推动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创新性打造海归“来青创新创业一件事”;加快建立留学人才库,根据留学人才的个性化需求,为在“留学人才港”登记的留学人员个性化推送人才政策、就业岗位、服务事项等内容,精准地为留学人才提供定制化服务;“留学人才港”还将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打造可视化赋能示范平台综合体,线上服务需要线下承接的部分,可由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在线下为留学人员提供中短期的孵化服务,从而产生留学人才聚集效应,打造海归在青创新创业“热带雨林”。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