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在北京骑自行车会遇到哪些问题?

2021-05-25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20分钟

随着城市治理手段的科学多样和慢行环保理念的深入推广,环保、健康、便捷的自行车骑行方式引起各方重视,“自行车王国”再度回归。

北京市交通委城市道路管理处一名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北京持续推动慢行交通出行品质的不断改善,慢行出行比例从39.3%提升到了46.7%。日渐友好的绿色出行环境让更多人骑上自行车,放慢速度,将心绪拉回到城市慢生活中,让出行更加自由和轻盈。

日前,新京报记者骑上自行车,穿梭在城市中时,还是发现了一些不便之处。与机动车、行人抢道,在大巴车、小轿车中“混战”,非机动车专用道成了“停车场”,骑行者的尴尬和不安,成为这个城市慢行系统里需要化解的难题。

“消失”的自行车道:隔离护栏被随意移动

地点:西城区仁寿路

“这大概是北京最窄的道了!”被网友调侃的是位于西城区仁寿路的非机动车道,马路东侧隔离护栏的底座紧贴马路牙子,根本无法通过;马路西侧的隔离护栏有的被搬上了便道,原有的自行车道“消失”了,人、自行车、机动车混行。

在北京骑自行车会遇到哪些问题?

5月23日,西城区仁寿路非机动车道隔离护栏的底座紧贴马路牙子,根本无法通过。新京报记者 张静姝 实习生 陈玖阳 摄

5月23日下午3时20分,新京报记者在该路段看到,一分钟内有4辆机动车、6辆非机动车及十几个行人混行,存在较大安全风险。该路段附近有多个住宅小区,行人、自行车往来频繁。

附近一家公司的工作人员说,原本这里的非机动车道是可以正常使用的,但这些年汽车越来越多,“机动车道被人为越拓越宽,非机动车道被挤压得越来越窄”,最终成了如今这个干脆“没有”的局面。

一位骑自行车的人表示,他经常路过此处,已经默认了“混行”的状态,“安全问题肯定是会担心的,但路况既然已经这样,就只能自己多小心多留意了。”

此外,附近居民还反映,因为仁寿路西侧有一家超市,来逛超市的人经常把汽车、电动车、自行车停放在路两侧,因此道路容易变得更加狭窄,还出现过不少交通事故,“有时是车和自行车撞,有时候是车和车撞,类似的交通事故我这几年间也见了不少。”

“无奈”的设计:同方向的自行车“对冲”行驶

地点:朝阳区官庄路

朝阳区王四营乡官庄村,有一条被大家调侃的路。

5月23日,新京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官庄路长400米,总宽约10米,被路中央的20余个电线杆“一分为二”,一侧是双向行驶的机动车道,另一侧是双向行驶的非机动车道。对向的两车道之间没有隔离护栏,只有路中间地面的黄色实线为界,不同方向来的车可能会对冲行驶。

在北京骑自行车会遇到哪些问题?

5月23日,朝阳区官庄路,被路中央的20余个电线杆“一分为二”,一侧是双向行驶的机动车道,另一侧是双向行驶的非机动车道。新京报记者 张静姝 实习生 陈玖阳 摄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单条机动车道只有一车宽窄,非机动车道也不过一米左右宽,来往车辆相遇时都要减速慢行,小心避让。

路边一家商铺老板告诉新京报记者,这条路已经建了五六年,之所以设计成这样,他认为主要原因就是主道窄,中间还有一排电线杆无法移位。而官庄路沿线有学校、居民社区、员工宿舍和肿瘤医院等单位,早晚高峰人流、车流量大,即便是自行车也难灵活穿行。

记者观察发现,由于路上不设专门的人行便道,行人多选择在非机动车道行走,而自行车则骑上了机动车道,如有机动车驶过,则要相互避让。此外,记者注意到,居民社区旁的非机动车道上停有各类共享单车,占据了一半车道,骑车人只能骑向对向车道逆行。

“硬停”的大巴车:骑车人小心“鬼探头”

地点:海淀区信息路与荷清路交叉口,圆明园景区东门外

5月21日上午9时许,海淀区信息路与荷清路交叉口,即圆明园景区东门外的非机动车道上停放了至少4辆大巴车,几乎占据了一条车道。一名大巴车司机告诉新京报记者,某社区举办活动集体参观圆明园,包了几辆大巴车用以搭载游客,大概需要停靠2个小时左右。

在北京骑自行车会遇到哪些问题?

5月21日,海淀区信息路与荷清路交叉口,即圆明园景区东门外的非机动车道上停放了至少4辆大巴车,几乎占据了一条车道。新京报记者 张静姝 实习生 慕宏举 摄

司机介绍,此处是他们经常停靠的区域,“原本没人管,从今年3月起,在这儿停车摄像头会拍到,罚款200元,并在驾驶证上扣除3分。”

即便如此,该司机称也只能“硬停在这里”,“大巴车停车难,可停区域少,特别是圆明园附近没有能停车的地方,只能停在自行车道”,他表示自己和同行们也很无奈。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由于此路段为丁字路口,车流量较大,不少自行车、电动车经过被大巴车压缩的自行车道时,不得不减速,偶尔产生三四辆车轻微拥挤的情况。且大巴车会遮挡视线,骑行者很难提前察觉从大巴车间穿过而出的人。

200米长路段6个公交站牌:骑行者和乘车者撞满怀

地点:朝阳区西大望路

在朝阳区西大望路和建国路交叉口路西,有一个公交站停靠点,大约200米长的路段内共有6个公交站牌,公交车停靠高峰期,这里的非机动车道会被“阻断”,骑行者不得不从公交车缝隙中穿过。

在北京骑自行车会遇到哪些问题?

5月21日,朝阳区西大望路和建国路交叉口路西,大约200米长的路段内共有6个公交站牌,高峰期有4辆到9辆不等的公交车同时停靠。新京报记者 张静姝 实习生 吴梦真 摄

5月21日上午,新京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公交车停靠高峰期,该路段会有4辆到9辆不等的公交车同时停靠。如果公交车停靠规范,可以给骑自行车的人留出半米多的空间通过,但稍有不注意就有可能与上下车的乘客相撞;如果停靠不规范,行人就只能走机动车道或在公交车和汽车的夹缝中穿行。

“这段路一直就是这样,只要有公交车停靠,就不好走。我们就走机动车道呗。”外卖员袁先生告诉新京报记者,早高峰从7点到9点,晚高峰从17点到20点30分是最难通行的时间。“很多人在这等去燕郊的公交车,公交车多,汽车也多,还有要去地铁站的行人,这条路就非常堵。今年3月的时候,这个十字路口的红绿灯坏了,刚好还是下班晚高峰,我就在这里堵了有半个小时没动,骑电动车、骑自行车也动不了。”

一位骑行者告诉新京报记者,公交车在停靠的时候他们就会往主路上走,“我们赶时间,怎么都要想办法过去,不能停下干等着。”

袁先生告诉新京报记者,从这里过的外卖员偶尔也会出现擦伤碰伤的情况,但自己没有发生过磕碰,“从这儿走得打起12分的精神。”

正规停车位占据非机动车道,仅留给自行车半米

地点:朝阳区劲松南路

有市民向新京报反映,朝阳区华威路和劲松南路是机动车双车道,中间无隔离护栏,非机动车道仅2米宽。去年11月,路边划上了停车线,设置了电子停车位,“直接把非机动车逼上了机动车道,严重影响了骑行的人身安全。另外汽车司机在非机动车道停放车辆后,从左侧开门下车,也非常容易造成‘开门杀’。”附近有居民表示,希望取消占用自行车道的停车位,归还非机动车行驶路权。

新京报记者实地探访发现,劲松南路整条路段,左右两侧的非机动车道上都停放有机动车。非机动车道划线并不明显,而停车位的划线则较为清晰。经测量,该路段非机动车道宽2.6米左右,停车位宽2米,剩余可供使用的非机动车道仅有半米宽。

在北京骑自行车会遇到哪些问题?

5月24日,朝阳区华威路的自行车道上被划线成为停车位。新京报记者 王飞摄

在记者探访过程中看到,行人在紧贴路边停放的汽车骑行时,刚好车主开左侧车门下车,行人紧急避让才没撞上。遇到停放在路边的车时,大多数人都会有意识地往主干道走,试图与停放车辆保持距离。另外,在路边的汽车要开出停车位的情况下,骑行者往往会被逼到机动车道正中间,和对向来的汽车发生碰撞的概率也更大。

记者注意到,一位残疾人驾驶着残摩车遇到了停放在非机动车道的汽车,不得不往机动车道一侧挪了半米多的距离。中午时段路上的车不是很多,但还是有一辆汽车和她擦肩而过。

居民王女士告诉新京报记者,路两侧居民区多为老旧小区,没有地下停车位,而地上车位又有限,小区居民的停车问题由来已久,去年街道牵头在路两边划了停车位,稍微缓解了停车难的问题,“骑行确实会受到影响,但大家都已经默认这样了。”

“霸道”的共享单车把非机动车道当“停车场”

地点:海淀区上地十街

5月21日早上8点,地铁西二旗站人流如织,下了地铁的通勤族脚步匆忙,他们的目的地是位于西二旗软件园的各个大大小小的公司。出了地铁站,大部分人自东向西涌入上地十街,有人掏出手机在路边扫开一辆共享单车,这是西二旗年轻人们用来接驳地铁站和公司之间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交通工具。

也正因此,上地十街非机动车道边都有共享单车禁停标志,保障非机动车道的畅通。早高峰时,自东向西的非机动车道是畅通的,但车流量较大;自西向东方向通往地铁站,在早高峰时人、车流量都较少,也正因此,该路被“临时征用”,成了一个大约200米长的共享单车“停车场”,两米多宽的非机动车道被停着的共享单车塞得满满当当。

在北京骑自行车会遇到哪些问题?

5月21日,海淀区上地十街非机动车道成共享单车停车场。新京报记者 张静姝 摄

新京报记者在现场注意到,有非机动车路过“停车场”时,不得不绕到隔离护栏的外侧,即机动车道上行驶,与来往的摩托车、私家车、出租车、通勤大巴车挤在一条车道上,场面十分混乱。

附近的一名外卖员告诉记者,这里停车也是无奈之举,“停在别处更影响交通。”

“没办法,这些车提供方便,也会带来麻烦。”一位骑着共享单车路过此处的女士说,西二旗地区骑行者数量多,相应的共享单车数量也庞大,过去这些单车集中在十字路口,也对交通有严重影响,“但现在这样,我们(骑行车)和大巴车挤在一起,肯定是更危险了,只能自己小心些,不行就下车推行。”

新京报记者 张静姝 实习生 慕宏举 陈玖阳 吴梦真

编辑 刘倩

校对 贾宁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