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发力材料科技业务 宝峰时尚(01121)硅片成本或将低于市场价五成,现金流强劲

2021-05-25 智通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随着认购事项、配股购股事项逐步落地,宝峰时尚(01121)的新能源商业大厦也已经搭建完成。

智通财经APP获悉,5月18日宝峰时尚发布公告,进一步补充阐述了可换股债券认购、配股及购股事项完成之后,其募资主要用途及更加详细的商业计划书。

截至公告日期,宝峰时尚已完成20,000,000股股份认购及57,000,000股股份配售,募资净额分别为79,700,000港元及226,720,000港元。另外可换股债券预计募资净额约为49,780,000港元,合计约为3.56亿港元。公司计划投入2.1亿港元发展光伏业务。

其中约4200万港元用于购买用于制造单铸硅片的约500吨硅原材料,约2278万港元用于铸锭炉的改造,约2500万港元用于采购其他周边生产设备,约1.2亿港元用于潜在的策略股权投资,及其他策略实体合作以建立单铸HJT光伏电池片制造产线,旨在为集团产品取得长期订单,预期所得款将在2021年动用。

值得一提的是,智通财经APP观察到,若按照当前次级硅料采购价7万元每吨,集团目标将制造成本控制在每片硅片低于1.9元人民币,而单铸硅片当前市场价格每片约4元,按此成本和售价测算预计集团净利润在每片1元左右。

并且集团有望在近期很快实现单铸硅片量产商业化。根据今年1月29日发布的公告,公司间接全资附属公司新峰二维从江苏协鑫收购290台生产单铸硅片的铸锭炉,现金代价为3746万元。290台铸锭炉对应年产能大约11亿片,跻身全球铸锭单晶硅片生产商前列。

智通财经APP认为,集团的核心技术优势,叠加创新的轻资产商业模式,造就了集团快速量产和强劲现金流的优势。且根据近期公司股东特别大会的公告,特别决议计划将公司名称更改为“金阳新能源科技控股有限公司”,这一计划有望在6月底的股东大会落实,进一步彰显了公司转型的决心。

转型材料科技企业 光伏业务初具模型

智通财经APP观察到,宝峰时尚的传统业务主要包括宝人牌产品、石墨烯产品生产销售及鞋类OEM业务,不过在2020年6月公司中期报告中提到,经过近十年的不懈努力及资金投入,公司已经从传统制造企业转型为材料科技公司,业务拓展至能源材料和制造业领域。

根据今年1月25日公告,公司在2020年9月成功开发新技术,利用单铸硅片制造高效HJT电池(转换效率>24.0%),并于12月份取得福建省计量研究院颁发集团制造HJT电池校准证书,该电池总成本明显低于当前市场上使用提拉法单晶硅片生产的常规HJT电池。

目前,公司光伏业务已开发及将制造的产品包括(1)大尺寸单铸硅片,主要用于制造太阳能(000591,股吧)电池,单铸硅片可用于生产主流单晶硅钝化发射极和背面电池技术(PERC),或者HJT和TOPCON太阳能电池;(2)单铸HJT太阳能电池,主要用于制造家用及光伏电站使用的单铸太阳能组件。

关于单晶铸锭技术在HJT太阳能电池的应用,新峰二维分别于矩能电力和钧石能源签订了厂房、500兆瓦高效生产线的生产设备等租赁协议,以及电池专利和工艺技术的授权协议。

智通财经APP认为,宝峰时尚的光伏业务商业模式已经清晰,集团将向包括协鑫集团在内的供应商采购硅材料及其他原材料制造硅锭,外判将硅锭切割为单铸硅片,然后销售给PERC或者HJT电池制造商。

产能最大增至30亿片 已完成首批订单

智通财经APP观察到,宝峰时尚未来将根据市场情况进一步扩容两到三倍,成本将进一步下降。

目前宝峰时尚从协鑫集团采购的290台铸锭炉最大产能约为7000兆瓦,相当于11亿片单铸硅片(158.75mm),未来根据市场需求将购置更多铸锭炉设备,逐步扩大至20亿至30亿片。

集团计划在几个月内将单铸硅片量产商业化。根据硅原材料采购价7万元每吨,集团目标是将制造成本低于每片硅片1.9元人民币,这比当前市场主流价格4元低52.5%,盈利空间巨大。

智通财经APP观察到,集团的这种勇气来自于管理层扎实的技术和管理能力,以及充足的雇员配置。据了解,许志博士自2021年2月被聘为执行董事和首席技术官,是材料技术及应用以及太阳能技术领域的专家,获得美国斯坦福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宝峰徐州的总经理常先生作为铸造硅片技术的主要专家之一,负责监督徐州单铸硅片的生产。雇员方面,集团已经启动招聘计划,若290万铸锭炉满负荷运转,估计需要20名后勤人员及220名生产人员,且不与其他业务重合。

另外据集团3月份公告,其已获得福建亿山第一张单铸HJT太阳能电池光伏组件订单,用于建设国网在福州一处新能源汽车综合示范充电站,并于4月份成功交付。

这标志着宝峰时尚在技术储备、批量生产和商业化方面已步入正轨,且已获得市场化验证,随着产能释放,年内即可在业绩上得到体现。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