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绿色出行 北京将适当压减机动车道宽度

2021-05-24 汽车之家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汽车之家 资讯] 日前,我们从北京市交通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2021年北京市城市慢行系统品质提升行动工作方案》近日印发实施。

据表示,北京市将继续加大慢行交通的顶层设计,推动二环路慢行系统建设;实施东单南北大街延长线、西单南北大街延长线、平安大街等慢行系统品质优化改造;开展京藏高速公路辅路慢行廊道综合整治提升工程,提高沿线慢行系统通畅性和系统性。鼓励和支持市民更多采用“步行+自行车骑行”的出行方式,提高绿色出行比例,增强城市魅力。根据方案,北京将突出道路空间资源的合理优化使用,适当压减机动车道宽度。

绿色出行 北京将适当压减机动车道宽度

☆ 将出台城市河湖滨水慢行系统规划

《2021年北京市城市慢行系统品质提升行动工作方案》在2020年的基础上更加强调规划先行、示范引领和部门协同的工作理念,继续坚持“慢行优先,公交优先,绿色优先”的发展理念,全力推进全市慢行交通系统治理工作。

坚持规划先行、注重标准建设。编制完成《北京市慢行系统规划(2020-2035年)》《北京市“十四五”时期慢行交通品质提升规划》《北京市城市河湖滨水慢行系统规划》等顶层设计,并推动任务实施。同时,继续开展城市道路、巡河路与绿道系统融合规划研究,修订《慢行交通服务评价及考核体系》,持续推动慢行系统建设和整治工作提质增效。

强化统筹协调、开展示范引领。突出道路空间资源的合理优化使用,适当压减机动车道宽度,注重路口慢行优先设计,强化道路停车位治理,加强既有步道、非机动车道优化整治,完善非机动车停车设施规划建设,构建成网、好用、舒适的慢行交通系统。加强部门协同、深化市区联动。充分发挥市级部门行业优势,相互协作,明确市区两级部门工作任务清单和完成时限,实现上下协调、步调一致、合力推进实施。

☆ 推动水、路、绿三网融合

2021年,城六区和通州区将继续推进慢行示范区建设;实施东单南北大街延长线、西单南北大街延长线、平安大街等慢行系统品质优化改造;开展京藏辅路慢行廊道综合整治提升工程,推动二环路慢行系统建设,提高慢行系统通畅性和系统性。持续推进回龙观自行车专用路东拓、南展工程,力争年内开工建设回龙观自行车专用路东拓工程(同成街东延段)。开展路幅宽度12米以上道路非机动车道整治工作。对路幅宽度12米以上道路非机动车道宽度不足路段进行综合整治,保障其通行宽度达到2.5米以上。全年完成97个路段、32公里整治任务。

全市将继续推动水、路、绿三网融合,开展通惠河、清河等河道沿线的慢行系统规划设计,有条件的推进实施;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霍营公园、东小口森林公园,沙河水库、十三陵水库等地建设42公里骑行绿道;结合望京公园绿道建设,启动建设16.6公里连续、智慧、闭环的休闲步道建设,全面打造景美路畅的慢行出行环境,方便市民通勤、休闲、娱乐。

☆ 加大对快递、外卖闯灯逆行查处力度

加强共享单车治理工作,扩大“入栏结算”试点范围,实现中心城区重点轨道站周边电子围栏监测、管理全覆盖;持续加强慢行系统秩序管理,加大机动车路侧违停,非机动车违法以及快递、外卖闯红灯、逆行等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

开展礼让行人、礼让骑行的文明出行活动,鼓励在斑马线、慢行街区,机动车自觉礼让行人通行;在环岛、机非合流等混行区域,机动车自觉礼让自行车通行;在公交站、公交专用道缺失路段、主辅路进出口等区域,机动车自觉礼让公交车通行。

组织开展慢行系统系列宣传推介活动,围绕骑行和步行,选取相关路线,开展不低于4场的系列线上线下主题活动,营造绿色出行氛围,倡导绿色出行理念;继续开展2条“漫步北京”文旅骑行线路推介工作,引导市民游客骑行逛京城;持续开展慢行交通出行碳普惠激励,引导更多市民逐步养成绿色出行的生活方式。(消息来源:北京日报;编译/汽车之家 周易)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