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起底白银越野运营方:首次中标赛事时成立未两年,股东名下多公司

2021-05-24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5月22日,2021年(第四届)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暨乡村振兴健康跑活动受突变极端天气影响,局地出现冰雹、冻雨、大风灾害性天气,气温骤降,参赛人员出现身体不适、失温等情况,事故共造成21人遇难、8人受伤。

该赛事由白银市委、市政府主办,景泰县承办,具体赛事运营由甘肃晟景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晟景体育”)负责,赛事共分为山地健康跑、山地半程马拉松和百公里越野赛,其中共有172人参与百公里越野赛。

事故发生后,赛事组委会在安全保障、应急预案、赛道设置等方面的安排被外界质疑。国家体育总局就此次事故召集党组成员研究后指出,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负起安全生产工作主体责任,要有针对性地制定安全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建立“熔断机制”。

运营方晟景体育成立5年,中标当地多项赛事

“乡村振兴”“体旅融合”……在白银市人民政府网站上,有很多关于旅游、体育、文化方面的文章,其中不少提到了这些关键词。与这些关键词一同出现的,常常是一系列当地举办过的体育赛事和活动。

2020年9月,白银市政府在《关于对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116号提案的答复》一文中指出,要“研究发掘,融合带动,全力拓展文化旅游新业态”,其中一个方向为“体旅融合”,即把康体养生与竞技体育有效融入到旅游开发建设之中。该文列举了黄河石林国际滑轮积分赛暨全国滑轮锦标赛、黄河石林马拉松暨百公里越野赛、“自由呼吸?拥抱春天”自驾游活动等体育赛事作为例子。

2019年6月,在第二届黄河石林百公里越野赛暨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赛新闻发布会上,白银市景泰县县委书记李作璧曾表示,该县将以创建黄河石林国家地质公园5A级景区为抓手,不断创新“旅游+”发展模式。

旅游是白银市的重要产业发展方向,而体育则成为了其中一个重要的推手。

企查查显示,此次赛事运营方甘肃晟景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9月2日,法定代表人吴世渊,实缴资本500万元,注册地址位于白银市靖远县兴隆街14号,其参保人数为0。

张小燕和吴世渊分别持有晟景体育50%股份,其中,吴世渊为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张小燕监事。而此前,晟景体育法定代表人为张小燕,执行董事兼总经理也为张小燕,吴世渊为公司监事,两人在公司的身份在2018年12月29日进行了“对调”。

中国政府采购网显示,晟景体育成立至今合计中标过三项白银市当地举办的马拉松及越野赛赛事,分别为2019年9月以149.5万元“2019靖远第三届国际马拉松赛运营服务”、2019年7月以97.7万元中标“白银市平川区体育中心2019年首届平川半程马拉松赛运营服务”、2018年5月以150万元中标“黄河石林大景区管理委员会2018首届黄河石林国际百公里越野赛暨首届黄河石林国际马拉松赛运营服务”。

其中,在2018年中标首届黄河石林国际百公里越野赛时,晟景体育成立还不足2年。中国政府采购网显示,该次采购方为黄河石林大景区管理委员会,采购金额163万元,中标金额150万元,采购内容包括编制欢乐体验赛(5公里)、全程马拉松(约42公里)、百公里越野赛(100公里)等三项赛事的运营方案。

2018年3月5日,晟景体育注册微信公众号“石林国际马拉松”。今年4月14日,晟景体育在公众号发文披露第四届黄河石林百公里越野赛的报名细节。

文章显示,赛事分为健康跑(不限人数)、21公里越野赛(600人)、100公里越野赛(400人),上述三个组别报名费用分别为每人30元、198元和1000元,而在100公里越野赛中,前十名的奖金设置为2000元至15000元,在规定时间内完赛的第十一名到四百名选手发放补助1600元。

此外,在公众号发布领取物资的通知中可以看到,百公里组别领取的物资包括参赛服、号码布、能量胶、盐丸、GPS、参赛手册和转运包。

起底白银越野运营方:首次中标赛事时成立未两年,股东名下多公司

晟景体育股东名下多家公司,注册地均在白银市靖远县

晟景体育是白银市体育赛事运营方的常客。白银市政府官网显示,除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外,其还曾负责运营2018靖远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忠恒杯”2019(首届)平川半程马拉松赛、美丽乡村健康跑?2020靖远线上线下马拉松赛等白银市体育局主办或参与主办的比赛。

2019年1月,晟景体育原董事长张小燕被白银市人民政府评为全民健身先进个人。

企查查显示,张小燕和吴世渊名下有多家公司。其中,张小燕100%持股甘肃万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30%持股甘肃千叶润城园林绿化有限公司、10%持股甘肃福元堂生物养生有限责任公司、10%持股甘肃泰圸农业有限责任公司以及靖远县韩成兴燕窝经销店,这些公司注册地址均在白银市靖远县,且除泰圸农业外,其余注册电话均与晟景体育相同。

吴世渊与张小燕在上述公司中有诸多关联,其在多家企业中担任职务或持有股份,其中包括泰圸农业、福元堂生物、千叶润城等。除此以外,其个人参与的公司还包括甘肃古兰餐饮文化有限责任公司、靖远得力文具用品店、甘肃同人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靖远奥森彩钢有限公司等。

截至发稿,贝壳财经记者拨打晟景体育包括客服电话在内的多个公开电话,均无人接听。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肖玮 李云琦 编辑 赵泽 校对 柳宝庆

记者联系邮箱:xiaowei@xjbnews.com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