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参考文苑 | 如何更好地“浪费”时间

2021-05-24 参考消息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参考消息网5月24日报道 (文/阿瑟·布鲁克斯)

一天下午,为了逃避工作,我拿起了美国作家梭罗的那本《瓦尔登湖》。事实证明这是个合适的选择,因为梭罗对于浪费时间颇有些看法。他在书中写道:“一件事情的成本,在于需要花费多少我所谓的生命去交换,无论就眼下还是长远而言。”

梭罗的态度并非是必须永远工作、不要玩乐——他是历史上最负盛名的批评工作狂生活方式的人物之一。梭罗认为我们将太多生命浪费在我们并不看重的事情上。不知不觉中,我们没能通过一些极其重要的成本收益测试——用来衡量测试成败标准的并非金钱,而是最最宝贵的时间。

这种看法很难反驳。许多耗费了我们大量生命的消遣活动,虽然当时感觉良好,却在我们最终将其放下时,带来了焦虑感与悔恨感。据美国尼尔森公司统计,2020年一季度美国人平均每天花3小时43分钟看电视。这已经够长了,但和美国人花在智能手机上的3小时46分钟相比,还是短了一点。

我并不是说工作以外的活动一定是在浪费时间。事实恰恰相反,许多证据表明,花在开小差和业余活动上的时间不仅能够带来快乐,还会提升工作表现与创造力。只有在两种情况下,时间才会真的被“浪费”:当你做的事情会挤占更有成效或者更具启发性的活动时;当你刻意从事一些总体来讲并不喜欢的事情时。这些浪费时间的活动可以成为焦虑与悔恨的来源,但实际上也是一种宝贵的资源:假如我们学会如何避免浪费时间,就会找到新的可供我们快乐使用、有效利用的时间宝库。

我们都曾把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的时间浪费在另一件事情上,事后又陷入深深的自责。有一次,我熬夜到凌晨3点,就为了看《霍华德怪鸭》——一部被认定为史上大烂片的电影,然后第二天早上我还有一个重要的采访。(更悲催的是,我至今依然记得那部电影的情节。)

我直到《霍华德怪鸭》放映结束才意识到自己有多么讨厌这部片子,但令人不解的是,即使知道自己不想做哪些事情,我们人类也会在这些事情上浪费大量时间。以智能手机为例:作为一种工具,手机既方便又能帮到人。尽管手机有这样那样的好处,但2015年的一项调查却发现,近三分之一智能手机用户表示,手机更多是一种“束缚”,而非提供了“自由”。

为了幸福感和获得感,我们的目标不应该是把每分每秒的开小差与休闲活动都抛弃掉。恰恰相反,我们应该按照事情的重要程度来管理日常生活,把耗费时间的活动区分为我们喜欢的与不喜欢的这两类——然后摒弃后者。你可以通过以下两种方法迈出第一步。

第一,给业余时间做个计划。解决机会成本问题的最好办法是,提前决定如何使用时间,并遵守日程安排。我的方法是设定“闭锁时间”,在规定时间内杜绝其他一切活动,包括兴趣爱好、休闲娱乐甚至开小差。这种方法不仅仅适用于工作。比如,你可以把明天下午一点半到两点的时间安排为“无所事事”。既然“无所事事”不再成为日程表上的不速之客,也就不会打乱你的生活节奏,而你在下午两点准时恢复工作的可能性也会大大增加。

第二,给坏习惯赋予金钱价值。2012年,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两位管理学家进行了一系列实验,要求受试者把自己的收入转化为时薪,给他们花在休闲活动上的时间赋予金钱价值。

举例来讲,你可能沉溺于社交媒体,而科学家已经发现过度使用社交媒体会降低幸福感,尤其对年轻人而言。假如你花在社交媒体上的时间达到美国平均水平(每天142分钟),而收入正好是平均时薪(29.92美元),那么你每天在社交媒体上花费的时间大约价值71美元。

从每天一开始,就请牢记自己的时薪。一旦开始做一些通常会浪费时间的事情,就要习惯性提醒自己,不要忘了时间的金钱价值。(刘子彦译自4月29日美国《大西洋(600558,股吧)》月刊网站,原题为《不要在你讨厌的事情上花时间》)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