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美锦能源调剂担保额度支持氢能发展 飞驰汽车去年销售324辆

2021-05-24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朱玥怡)美锦能源(000723,股吧)再现对氢能发展的支持动作。

5月23日,美锦能源公告称,拟将控股子公司山西美锦集团东于煤业有限公司(“东于煤业”)未使用的担保额度8140万元,调剂至控股子公司云浮市飞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云浮飞驰”)。

美锦能源表示,此次调剂担保额度是对云浮飞驰业务发展的支持,有助于满足云浮飞驰运营资金需要,促进其业务发展。

此外,5月20日,美锦能源与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云浮市分行签订了《本金最高额保证合同》及《本金最高额保证合同补充协议》,约定美锦能源为二级控股子公司云浮飞驰提供不超过人民币6886.40万元的连带责任担保。

同在5月20日,美锦能源一级控股子公司、云浮飞驰的母公司飞驰科技与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云浮市分行签订了《最高额保证合同》及《最高额权利质押合同》,约定飞驰科技为云浮飞驰提供最高限额人民币1.61亿元整的连带责任担保,同时,质押飞驰科技持有的云浮飞驰100%股权为相关业务提供最高额担保。

云浮飞驰由佛山市飞驰汽车科技有限公司(“飞驰科技”)全资持股,后者为美锦能源氢能布局的重要企业。据公告披露,2020年云浮飞驰实现营业收入1.76亿元,净利润-979.79万元,截至期末资产合计5.02亿元,负债合计4.20亿元,银行借款1.45亿元。

以焦炭业务起家的美锦能源自2017年起在氢能产业展开大举布局,在当年入主了氢燃料电池商用车整车企业飞驰,其后又陆续参股了主营膜电极的鸿基创能和主营氢燃料电池的国鸿氢能。

美锦能源“一点一线一网”的氢能战略布局中,“一点”为飞驰科技,鸿基创能与国鸿氢能均位于“一线”即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产业线,至于“一网”——加氢站网络建设方面,美锦能源介绍称目前其在国内拥有6座运营站,并将于3-5年内规划建设100座加氢站。

贝壳财经今年4月曾报道,美锦能源在深交所互动易对投资者提问的回复显示,其控股的飞驰科技以及参股的鸿基创能、国鸿氢能均正进行上市前融资,引入战略投资者。

5月20日的业绩说明会上,美锦能源再次表示,飞驰科技、国鸿氢能、鸿基创能将在条件成熟时择机选择上市,目前各公司业务发展稳健,并取得了一定的市场地位。

目前,煤炭、焦炭及焦化产品等作为美锦能源的核心业务之一仍然为营收的绝对主力,2020年实现营收123.04亿元,占上市公司整体营收比重达95.78%。

美锦能源披露,其氢能领域核心企业飞驰科技自2018年起已实现盈利,2020年飞驰汽车销售各种车辆324辆,实现营业收入5.10亿元,净利润1271万元。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朱玥怡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刘军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