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停火协议生效后巴以双方再起冲突现场图曝光 以色列巴勒斯坦冲突原因最新进展

2021-05-22 《小康》杂志社
语音播报预计18分钟

停火协议生效后巴以双方再起冲突怎么回事?根据当地时间20日晚以色列政府安全会议的决定,以色列接受埃及提出的巴以双方无条件停火协议。协议于当地时间21日凌晨2时生效。

同时根据巴勒斯坦当地媒体援引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政治局媒体官员的采访说,如果以色列遵守该协议,那么巴勒斯坦加沙地带武装组织也会遵守。不过,在当地时间21日中午,巴以双方在阿克萨清真寺再起冲突。

停火协议生效后巴以双方再起冲突现场图曝光 以色列巴勒斯坦冲突原因最新进展

图片来源:巴勒斯坦马安通讯社

在当地时间21日凌晨2时巴以停火协议生效后,当天中午,以色列警方冲入位于耶路撒冷的阿克萨清真寺庭院内,向前去参加周五礼拜的民众投掷瓦斯弹和震荡弹,礼拜人群随后聚集在寺内并高声抗议。

目前尚无人员伤亡报告。

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在5月20日同时宣布,巴以双方从5月21日凌晨2时开始停火,此前双方还是在坚持相互的攻击。从5月10日到5月21日,巴勒斯坦哈马斯武装向以色列投送了超过4000枚火箭,以色列则动用空战力量,摧毁了巴勒斯坦超过1500个目标,同时还定点清除了多名哈马斯高层。在巴以这个阶段的相互攻击行动中,巴勒斯坦加沙地带损失惨重,总共有超过243人在以色列的攻击中丧生,另外有1900多人受伤,巴勒斯坦位于加沙的唯一的新冠病毒检测中心也被以色列所摧毁。202105267/航空视界/AZ。

停火协议生效后巴以双方再起冲突现场图曝光 以色列巴勒斯坦冲突原因最新进展

在巴以双方刚宣布停火之后,以色列军警和巴勒斯坦民众在约旦河西岸多个地区再次爆发了冲突,根据巴勒斯坦方面提供的数据,仅仅在阿克萨清真寺的冲突中,就有15人受伤。5月10日到5月21日巴以双方的相互打击,就是以色列军警在阿克萨清真寺挑起,当时以色列军警向阿克萨清真寺投送了催泪瓦斯。5月21日巴以再起冲突,对于巴以双方的停火协议是一个严重的挑战,一旦巴勒斯坦哈马斯再次动用火箭袭击以色列控制的区域,以色列国防军势必会再次发起报复行动。

加沙遭以军空袭前后卫星地图对比

停火协议生效后巴以双方再起冲突现场图曝光 以色列巴勒斯坦冲突原因最新进展

停火协议生效后巴以双方再起冲突现场图曝光 以色列巴勒斯坦冲突原因最新进展

5月14日,以色列国防军发言人办公室称以军开始进攻巴勒斯坦加沙地带。卫星地图显示,遭以军袭击多日,加沙地带上空被爆炸后的黑烟笼罩。

停火协议生效后巴以双方再起冲突现场图曝光 以色列巴勒斯坦冲突原因最新进展

据了解,自四月中旬以来,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几乎每晚都在发生冲突,本月10日晚,巴勒斯坦的“哈马斯”更是向以色列发射了超过100枚导弹,之后以色列方面以空袭进行回击。

当地居民对以色列军方袭击居民楼的行为表示不解,“这里都是普通的公寓和商店”。而据以色列方面称,这栋居民楼里“有哈马斯的情报机构”。

停火协议生效后巴以双方再起冲突现场图曝光 以色列巴勒斯坦冲突原因最新进展

巴以冲突持续升级

以军在与加沙边境集结部队准备开展地面行动

以色列军方一名发言人13日说,以方已经在靠近加沙的边境地带部署作战部队,并处于“地面行动准备的各种阶段”。

路透社报道称,以方这一举动令人联想起以色列在2014年加沙战争和2008年至2009年在加沙地带军事行动中的类似举动。

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13日说,将继续采取行动打击加沙地带的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和其他巴方武装。哈马斯政治局领导人伊斯梅尔·哈尼亚则说:“与敌人的对抗无止境。”

停火协议生效后巴以双方再起冲突现场图曝光 以色列巴勒斯坦冲突原因最新进展

5月13日,两名巴勒斯坦男子在加沙城查看以军空袭造成的破坏情况。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13日表示,以色列将继续对加沙地带进行军事打击。5月10日至13日,以色列与加沙地带武装爆发严重冲突。加沙地带武装人员向以方发射1600余枚火箭弹,以军展开报复行动,空袭加沙地带武装组织约600个军事目标,并打死哈马斯多名高级指挥官。目前,双方冲突已导致以方7人死亡、100多人受伤,加沙地带67人死亡、近400人受伤。新华社发(里泽克·阿卜杜勒·贾瓦德摄)

巴以冲突持续升级引发局势失控的担忧。美国向这一地区派遣特使,寻求给局势降温,但目前没有取得进展。俄罗斯外交部13日说,俄罗斯外长同埃及外长当天就巴以局势交换意见,承诺一道努力,推动冲突双方直接谈判。

自斋月以来,巴以双方多次发生冲突。巴勒斯坦民众与以色列警察10日再度在耶路撒冷老城圣殿山(穆斯林称“尊贵禁地”)爆发严重冲突,致300余人受伤。

冲突自10日晚升级。截至13日,加沙地带巴方武装向以方发射超过1600枚火箭弹,以方对加沙地带巴方武装目标发动600多次空袭,打死多名高级指挥官。

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自冲突升级以来,加沙地带至少83人死亡,人员伤亡令在新冠疫情期间承受巨大压力的医院雪上加霜。加沙地带卫生部门说,有几人疑似因吸入毒气而死亡,调查正在进行,尚未得出结论。

以色列军方说,7名以色列人死于火箭弹袭击,包括一名士兵和6名平民。

安全起见,多家国际航空运营商暂停飞往以色列的航班,包括美国联合航空公司、美国航空公司、英国航空公司和德国汉莎航空公司。

巴以冲突导致以色列境内多座城市爆发阿拉伯人与犹太人之间的冲突。《耶路撒冷邮报》13日报道,以色列国防部长本尼·甘茨下令召集10支边境警察部队,部署在全国各地,以平息境内冲突。迄今,以色列全国超过370人遭逮捕。

以色列总统鲁文·里夫林呼吁结束这种“疯狂状态”。“我们受到了针对我们公民和街道的火箭弹威胁,而我们还忙于一场毫无意义的内战。”

此前报道:

2天内850枚火箭弹落入以色列境内

从10日晚上到12日早上,巴勒斯坦武装组织从加沙地带向以色列共发射了1050枚火箭弹,其中850枚火箭弹落入以色列境内,大部分被以军铁穹防御系统拦截,猛烈的火箭弹袭击到了12日中午才安静下来。

从11日晚上到12日凌晨三点多,以色列经济中心特拉维夫及其他的中部和南部城市,警报声一波接一波,响彻夜空,人们纷纷到避弹室和楼道内躲避。

以色列巴勒斯坦冲突原因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在一份说明中说,由于以军没有停止对加沙地带的空袭,哈马斯当晚向以色列大都市特拉维夫及周边地区发射了130枚火箭弹。以色列国防军表示,加沙地带发射的火箭弹有几枚直接击中了以色列的建筑物和汽车,目前已经造成5名以色列人死亡。面对不断升级的局势,以色列总统内塔尼亚胡表示,哈马斯将付出沉重的代价。

1日早上,以军在加沙边境部署了火炮部队,这是自2014年加沙战争以来的第一次。

报道认为,就像2017年发生的最后一波暴力浪潮一样,巴勒斯坦抗议活动基于一种深层次的感觉,即“阿克萨清真寺处于危险之中”。

报道指出,阿克萨清真寺和整个耶路撒冷不仅仅是一个象征,还是交战中的巴勒斯坦派系之间的巨大纽带。由于巴勒斯坦总统马哈茂德·阿巴斯最近决定推迟原定于5月底举行的选举,各派之间的分歧进一步扩大。以色列政府一直没有就耶路撒冷巴勒斯坦人投票事宜作出明确回应。

但是紧张局势有更多的原因。斋月通常是一个非常敏感的时期。几周前以色列警方在耶路撒冷老城大马士革门入口处树立金属安全屏障也进一步点燃了怒火。在多日的冲突后,警方拆除了屏障,一如在2017年他们拆除金属探测门一样。

巴勒斯坦政府呼吁国际社会立即干预,以阻止以色列对巴勒斯坦和阿克萨的侵略。但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表态称,以色列“将继续保证耶路撒冷所有宗教信仰的自由,且不会允许混乱和极端分子袭击的发生”。

半岛电视台称,在今年斋月,以色列打破尊重宗教信仰的基本承诺,阻止穆斯林进入阿克萨清真寺,禁止巴勒斯坦人按照传统在大马士革门附近集会。以政府还要求居住在东耶路撒冷谢赫杰拉地区的巴勒斯坦人搬离。以色列的种种做法最终导致巴以矛盾不断升级。

不过有观点认为,耶路撒冷的归属问题才是造成本轮冲突的根本原因。以色列1967年占领东耶路撒冷后,单方面宣布整个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巴勒斯坦要求建立一个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国。国际社会普遍不承认以色列对整个耶路撒冷拥有主权。分析人士指出,这个“症结”不除,犹太人和巴勒斯坦人之间的冲突将不会停止。同时美国无条件支持以色列也会导致危机加剧。国际社会应加大外交努力,推动巴以和平进程走出僵局。

多重因素影响 巴以冲突再次升级

此轮巴以双方冲突,受多重因素影响。如果冲突持续,局势将对中东地区形势产生怎样影响和联动?

停火协议生效后巴以双方再起冲突现场图曝光 以色列巴勒斯坦冲突原因最新进展

特约评论员李绍先介绍说,本轮巴以冲突实际上是特朗普政府外交政策恶果的体现,此轮冲突的主要导火索是所谓的“耶路撒冷日”,在1967年的这一天,以色列占领了耶路撒冷,从此以后这一天便被称为所谓“耶路撒冷日”,这一天对以色列来讲是庆祝之日,对巴勒斯坦人则是灾难之日。这个日子每一天都是一个敏感的时间点。

而在特朗普政府时期,极端地偏袒以色列,不仅把美国使馆搬迁到了耶路撒冷,还声称耶路撒冷是以色列永远的首都。这种做法让以色列极端势力获得极大鼓舞。今年“耶路撒冷日”来临之际,他们申请游行并被政府批准了。这一游行极具挑衅性,他们要穿越阿拉伯人聚居地区,还要进入“圣地”阿克萨清真寺。在这样一个局面下,加上今年的“耶路撒冷日”正值“开斋节”这样一个重要的节庆日,受这样一些事件的刺激。巴勒斯坦人要维护自己在圣地的权利,而和以色列的极端势力形成了对立,加上以色列军警的压迫,造成了这次流血冲突。

(综合媒体报道)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