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吴孟超院士:从医七十八载救人万余 创立肝脏“五叶四段”理论

2021-05-22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吴孟超院士:从医七十八载救人万余 创立肝脏“五叶四段”理论

他是写在外科学第一页第一行第一个的名字;他创造性地提出肝脏“五叶四段”理论,发明“常温下间歇肝门阻断切肝法”;他从医生涯七十八载,治病救人16000多人……“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与世长辞,享年九十九岁。

在中国工程院院士廖万清眼中,这位大他17岁的同道一直坚持站在手术台上,“直到不能动了才躺在床上修养。”

巨星陨落:吴孟超院士的贡献是开拓性的

“中科院院士、‘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去世,享年99岁。”5月22日中午1时许,这条消息推送出现在很多人的手机上。吴孟超院士的同道、中国工程院院士廖万清得知消息稍晚一些。当他刚刚结束一场会议回到上海,从秘书那里得知吴孟超院士仙逝的消息时,用震惊和悲痛来形容自己的感受。“吴院士的仙逝是我们国家的重大损失。”廖万清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院士在肝外科领域进行了很多创新和发明。

如果用技术层面的标准来衡量,吴孟超院士的贡献是开拓性的。

吴孟超1922年出生于福建省闽清县,1949年毕业于同济大学医学院,获得学士学位,他师从中国著名外科学家裘法祖。新京报此前曾报道,36岁的吴孟超一度对未来充满迷惘,在一次拉家常,听到老师裘法祖说到彼时中国肝脏外科还是一片空白时,吴孟超就此开启他在肝胆外科领域长达数十年的事业。

中国科学院官网的介绍中,吴孟超主要从事肝脏外科的关键理论和技术体系研究。1959年,吴孟超创立中国人肝脏“五叶四段”理论;1960年他主刀完成国内第一例肝脏切除术;随后他开创了肝脏外科手术止血方法先河。他翻译了第一部中文版肝脏外科入门专著;创造了间歇性肝门阻断切肝法和常温下无血切肝法、完成了世界上第一例中肝叶切除手术;建立全球规模最大的肝胆疾病诊疗中心和科研基地。2005年,吴孟超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也成为该奖项自1999年设立后首次获颁的医药卫生界人士。2011年,第17606号小行星被命名为 “吴孟超星”。

对医药卫生界有所了解的人都知道,吴孟超对手术似乎有着自己的执念,从医生涯里,他把手术、治病救人当作至高的事业。“我只想为病人手术,而且我也喜欢这些。”吴孟超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和采访中这样说。有媒体统计,在长达七十多年的从医生涯中,吴孟超拯救超过16000名患者的生命,他的病人来自世界各地。直到退休前,吴孟超的手术数量还是每周至少3台。

在参与2017年春晚上海分会场第六次联排的前一刻,已经95岁高龄的吴孟超刚刚走下手术台。接下来的故事出现在多家媒体的报道中,他为一名乙肝家族史患者完成手术,“今天手术后,这位年轻的姑娘大约可以在元宵节前回家,又多一位病人回家过年。”在他眼中,这就跟一声“万事如意”的新年问候一样。

几十年的职业生涯中,他也曾经历危险。据新京报此前报道,在1995年的一例肝切除手术中,另一名医生在缝合病人肝脏时,不慎将手术针扎进吴孟超的手里,手术针上携带的肝病毒有可能从创口进入他的体内,这位医生愣在手术台前,吴孟超则很快打破尴尬气氛:“我年纪大了不要紧,你们年轻可要当心啊,继续缝吧。”幸运的是,吴孟超无恙。

永远怀念:一位值得尊敬的长者和师者

2019年1月,海军军医大学以座谈会的形式为吴孟超、廖万清院士举行退休仪式。廖万清是我国著名皮肤病学和医学真菌病学专家,海军军医大学长征医院皮肤病与真菌病研究所所长。在廖万清眼中,吴孟超一直以来都致力于为病人解决实际问题,兼任院长、主任、基金会负责人等很多职务的吴孟超院士总是忙碌的,“尽管如此,他仍然要坚持在手术台进行手术,直到不能动了才躺在床上休养。”

在同道和学生眼中,吴孟超还是一位值得尊敬的长者和师者。

1962年,廖万清刚刚来到第二军医大学(现海军军医大学)工作,刚入校门,就听说吴孟超的很多事迹。尽管与吴孟超的研究领域不同,但在廖万清的记忆中,他听过吴孟超在科学会堂的很多报告。“当时的他为了弄清楚如何更好地进行肝脏手术,与其他三名同事通过制作模型,将肝脏的血管通路研究透彻。这个肝脏血管模型历经了四个多月的时间才制作完成,也成为中国第一具结构完整的人体肝脏血管模型。”廖万清告诉新京报记者,这对他触动颇深。

在出门诊、做手术的路上,吴孟超坚持到九旬高龄。因为长年握手术刀的原因,吴孟超的手指多年前就已经变形,他说,他的一生都属于手术室和病人。其实,除了手术和病人,吴孟超的行动和精神也在影响着一代代肝胆外科人。

2018年7月,解放军总医院肝胆外二科主任、全军肝胆外科研究所所长刘荣教授成为国之名医·优秀风范获奖医生。他是我国腹腔镜肝胆胰外科和机器人肝胆胰外科的领军人物之一,也是国际机器人肝胆胰手术量纪录的保持者,他还是吴孟超的学生之一。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吴孟超将刘荣领进肝胆胰外科的大门。刘荣拿到这个奖项时,他的老师吴孟超已经96岁,仍工作在临床一线。“我们不禁会问,是怎样一种强大精神力量,能够支撑一位鲐背之年的老人如此忘我地拼搏?如果不是深爱着外科医生这份工作,应该不会有这种执着;如果不是以悬壶济世为人生追求,应该不会有这份坚守;如果不是攻坚克难带来的职业幸福感,应该无法创立这份伟大的事业。”刘荣这样评价自己的老师。

这些年,吴孟超为中国肝胆外科培养了大批高层次专业人才。不仅拿出个人积蓄,为海内外团体和个人资助,还设立吴孟超肝胆外科医学基金,该基金已多次颁奖,奖励了一大批在临床医学和基础研究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人才。2004 年,经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准,正式成立上海吴孟超医学科技基金会。

“他的一生都在为祖国为人民做贡献,他最后的离开,也实现了他的诺言,我们永远怀念他。”廖万清如是说。

新京报记者 张秀兰 张兆慧

校对 李项玲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