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三天痛失四位国之栋梁:这四位老人值得大家永远铭记!

2021-05-22 快科技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短短三天时间,我们国家就失去了四位栋梁,真是让人痛惜。

2021年5月20日,中国眼科医学界泰斗夏德昭逝世,享年104岁;

5月21日,故宫博物院原副院长、文博专家杨伯达去世,享年94岁;

5月22日,“中国肝脏外科之父”吴孟超逝世,享年99岁;

5月22日,“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逝世,享年91岁。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肝脏外科的开拓者和主要创始人、原第二军医大学副校长吴孟超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1年5月22日13时02分在上海逝世,享年99岁。

三天痛失四位国之栋梁:这四位老人值得大家永远铭记!

吴孟超1922年出生于福建省闽清县,治病救人78载,九旬高龄依然坚守在门诊、手术室和病人的病床前。吴孟超2005年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是我国肝胆外科开拓者和创始人。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袁隆平,因多器官功能衰竭,于2021年5月22日13时07分在长沙逝世,享年91岁。

三天痛失四位国之栋梁:这四位老人值得大家永远铭记!

袁隆平是我国研究与发展杂交水稻的开创者,也是世界上第一个成功地利用水稻杂种优势的科学家,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他冲破经典遗传学观点的束缚,于1964年开始研究杂交水稻,成功选育了世界上第一个实用高产杂交水稻品种“南优2号”。杂交水稻的成果自1976年起在全国大面积推广应用,使水稻的单产和总产得以大幅度提高。

据中国农工民主党沈阳市委员会消息,中国著名眼科学专家、医学教育家,中华医学会眼科学会常委,中华医学会辽宁省眼科分会主委,《中国实用眼科杂志》主编,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眼科学博士学位授权学科开创者、博士研究生导师、教授夏德昭同志,于2021年5月20日16时28分在沈阳仙逝,享年104岁。

三天痛失四位国之栋梁:这四位老人值得大家永远铭记!

夏德昭被誉为“中国眼科医学界泰斗”——他创建了中国医科大学眼科学专业,创办了《中国实用眼科杂志》,创立了中国角膜移植术。

公开资料显示,夏德昭1918年1月15日出生在辽宁省昌图县夏家村,1941年毕业于原满洲医科大学专门部,开始行医执教生涯。1948年11月东北解放,夏德昭留在中国医科大学工作。1957年,夏德昭加入中国农工民主党,是农工党辽宁省委首届主委和沈阳市委首届主委,担任过农工党中央常委,为农工党的发展壮大做出了重大贡献。

据故宫博物院消息,著名美术史、玉器及玉文化研究专家、故宫博物院原副院长、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故宫博物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家文物局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中国文物学会玉器专业委员会名誉会长杨伯达先生,不幸于2021年5月21日12时40分在北京去世,享年94岁。

三天痛失四位国之栋梁:这四位老人值得大家永远铭记!

杨伯达先生学识渊博,将工艺美术史与艺术史学、历史学、考古学等学科理论相结合,撰写专著50多部、论文480余篇。杨伯达先生曾多次牵头组织海内外知名学者召开专题学术研讨会。他主编的《中国金银器、玻璃器、珐琅器全集》《中国玉器全集补遗》《中国玉学玉文化论丛》等学术著作成为相关学科领域内集大成之作。

他首先提出“玉学”“玉文化”“玉文化是中华文明的奠基石”“玉石之路”等新论点,为古玉研究开创了崭新途径,受到国内外专家、学者的高度重视。

- THE END -

转载请注明出处:快科技

#袁隆平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