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袁隆平学生追忆恩师:治学严谨,对论文标点符号都要求严格

2021-05-22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3分钟

新京报快讯(记者 张璐)“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今天逝世。去年9月,袁隆平院士受聘担任湖南农业大学名誉校长。记者今天看到,湖南农业大学官网已经变成黑白色,首页写着“袁校长、袁老师、袁爷爷,您走好”几个大字。湖南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王建龙曾是袁隆平的学生,在追忆袁老师时,他表示,恩师对学生要求严格,也很热心和幽默。

王建龙说,他在2005年读了在职博士研究生。他回忆说,在学业方面,袁老师对学生要求严格,对他的博士论文从选题、实验过程等各个环节都做了细致的指导。“老师对论文每个数据,甚至每个标点符号、每个英文字母都要求严格。”

他说,袁老师有严谨的治学精神,对学生也非常关心。王建龙在职博士一共读了5年,由于要边工作边学习,他一度感觉非常辛苦。但每当有动摇时,都会得到袁老师的帮助,鼓励支持他坚持下来。“他也很幽默,我当时在一个企业工作,他会开玩笑说,王总,你什么时候才能毕业啊?”

王建龙说,袁隆平工作繁忙,但经常在夜晚来到办公室,有时候利用晚上时间和学生交流,看看大家的进展。“老师肠胃不好,喜欢吃米粉。我们师生感情很深厚,我每年去看望他,都要给他带去米粉。”

他说,今年3月,袁隆平在海南三亚南繁基地摔了一跤,髋骨骨折做了手术,此后一直在长沙治疗,但病情存在反复。“今天得知他逝世的消息,我们做学生的都非常悲痛。我永远不会忘记恩师的帮助,也会尽全力完成他的未竞事业。”

新京报记者 张璐

编辑 应悦 校对 李项玲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