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德媒分析:多重原因令以色列决定停火

2021-05-22 参考消息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参考消息网5月22日报道 德国《南德意志报》网站5月20日发表题为《以色列有很多迅速停火的理由》的文章,文章分析了以色列决定停火的多个理由,全文摘编如下:

11天的战斗,11天的流血牺牲——在热切期盼中,以色列周四晚宣布准备停火。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激进组织哈马斯之间的最新一场战争在短时间内爆发,其激烈程度比之前的三场加沙战争更大。但最终,即使从军事角度看,以色列继续战斗的理由也很少了,而迅速停火的理由则非常多。

首先,以色列军方在很大程度上已实现政府设定的战争目标。在用火箭弹突袭耶路撒冷后,哈马斯遭到了沉重打击,其军事手段被大大削弱,以方的威慑力恢复如初。就连将加沙之战与自己的政治生存之战联系在一起的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也承认,经此一役,敌对的伊斯兰主义者已倒退数年。若要推翻他们,就需要继续战争,但以色列对推翻哈马斯不感兴趣。

第二,战争持续的时间越长,其性质变化就越大。最初是以色列所称的对哈马斯火箭弹袭击的合法自卫,后来却变成了对平民的惩罚行动。多摧毁一公里哈马斯在加沙地下的隧道,并不能证明随之而来的对居民区的破坏和不可避免的平民伤亡是合理的。猎杀哈马斯指挥官并不代表人道主义灾难,但以色列的轰炸使加沙地带的200万居民面临人道主义灾难。

根据巴勒斯坦方面的消息,在截至目前的大约230名死者中,有近一半是妇女、儿童和老人。已有超过5万人逃离加沙。清洁的饮用水和电力短缺。当F-16战机在加沙上空呼啸而过时,谁还有心思谈论抗击新冠疫情呢?

第三,不可控的升级风险随着每一个新战斗日的到来而增加。毕竟警报不再只在以色列南部和中部拉响。在北部的海法和阿卡,也响起了火箭弹警报。袭击来自黎巴嫩,本周已发生了三次。尽管没有造成损失,但这可以被视为真主党的反复警告,即第二条战线随时可能出现。此外,加沙战争激化了巴勒斯坦约旦河西岸以及犹太人和阿拉伯人混居的以色列城市和地区的动荡。

第四,继续战争造成的政治损失大于军事利益。这不仅关系到以色列在世界公众眼中的形象,而且最主要的是会在对美关系中造成非常具体的不和谐。在华盛顿执政的不再是在所有事情上都放任以色列自行决定的特朗普。新总统拜登已对内塔尼亚胡下达了缓和局势的最后通牒。

从表面上看,内塔尼亚胡可能大胆地忽略了这一点。在伊朗核协议争端中,他在朋友拜登面前练习了固执己见。但内塔尼亚胡也知道不应过度刺激拜登,毕竟以色列的军事优势也依赖于每年来自华盛顿的38亿美元武器援助。此外,美国在联合国安理会的外交掩护也对以色列具有重要意义。

耶路撒冷政府还必须将另一个地点纳入政治考量:波斯湾的阿联酋。在特朗普斡旋下与阿联酋和巴林达成的协议为以色列开辟了两个可喜的前景:与该地区的阿拉伯国家全面和解,以及形成对抗伊朗的轴心。现在,加沙战争正在各地引发阿拉伯世界的团结声援。为展开打击哈马斯的新一轮战斗而失去新伙伴,这个代价未免太高了。

不过,加沙局势表明,仅靠与海湾国家达成的这一协议无法给中东带来稳定。必须最先解决巴以核心冲突,因为这里长期存在爆发危险。在所谓的和平进程中,不仅需要一个新起点,也需要新想法。但作为第一步,现在必须停火。

德媒分析:多重原因令以色列决定停火

5月21日,加沙地带的儿童注视着停火后在当地警戒的武装人员。(路透社)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