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巴以冲突如何影响地区局势,停火协议能维持多久和平?专家解读

2021-05-22 环球网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环球时报驻埃及特派记者 黄培昭】根据埃及的斡旋调停建议,以色列和哈马斯从当地时间21日凌晨2时开始停火,双方激战到停火前最后一刻。停火协议生效后,巴勒斯坦各地举行盛大庆祝,欢呼胜利;以色列国内对停火颇有争议,但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凭借此次冲突有望为自己扭转国内政治局面;国际社会则对巴以停火普遍表示欢迎。双方尚未在加沙地带发生违背停火协议的事件,但边境气氛依然紧张。

美国施压,埃及斡旋

以色列《国土报》21日报道说,以色列安全内阁20日晚召开会议,一致同意接受埃及斡旋的停火协议。媒体引用以色列内阁的声明说,以色列与哈马斯实现“相互、无条件的停火”。

中东媒体分析称,这是以色列在强大的国际压力,尤其是美国压力下,不得不做出妥协的结果。在巴以冲突的11天中,美国总统拜登先后6次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通话。在国内外舆论压力之下,拜登在第三次通话中终于首次表态支持巴以停火,并在19日进行第四次通话时希望冲突能“显著降级”,走上“停火之路”。美联社援引匿名人士的消息称,二人在以色列内阁批准停火协议后和停火前约两个半小时分别进行通话,内塔尼亚胡在最后一次通话中向拜登通报称,他相信正在朝停火迈进。

埃及一直在哈马斯、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之间斡旋,为停火做着积极努力,并承诺出资5亿美元用于重建加沙受损的基础设施,并开放多座医院接收巴勒斯坦伤者。美联社称,埃及通过促进巴以达成停火协议,再次确立其在中东不可或缺的调解者角色,同时也有助于改善埃及政府与美国政府的关系。在20日以色列同意埃及的停火提议前,拜登与埃及总统塞西进行了上任后的首次通话。

巴以各说各话

对于停火协议和冲突结果,巴以双方各有解读。在停火生效的第一时间,巴勒斯坦人在加沙、东耶路撒冷、拉姆安拉、伯利恒、希伯伦等地举行盛大的欢庆仪式。虽然是凌晨两点多,但有成千上万人走上街头,举着旗帜和标语欢呼,还有人燃放焰火庆祝。哈马斯第一时间发布声明,强调他们“用顽强的意志和无畏的军事行动羞辱了以色列军队”。与哈马斯并肩作战的伊斯兰圣战组织的官员巴拉基说,以色列宣布无条件停火是“内塔尼亚胡的失败”,也是“巴勒斯坦人民的胜利”。

而内塔尼亚胡21日在特拉维夫发表停火后首次讲话称,以军“以最小的代价,最大程度地打击了哈马斯”,摧毁了加沙大部分地下工事,还摧毁了哈马斯的武器工厂等。他说,以色列杀死了200多名哈马斯“恐怖分子”,包括25名高级官员和战地指挥官,“那些没有被杀死的,应该知道以色列的手很长。”

虽然以色列军方声称实现了“主要的军事目标”,以色列《国土报》21日撰文称,这些“看上去并不是多么大的胜利”。在以色列国内,停火引发一些批评声音。该国新希望党领袖萨阿尔对“无条件停火”表示失望,他在推特上称:“内塔尼亚胡拥有世界上最好的情报机构和空军,他却设法从哈马斯那里获得‘无条件停火’,这令人尴尬。”

不过,内塔尼亚胡的政治目的已然达到。美联社称,在此次冲突后,“内塔尼亚胡的命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通过向哈马斯发起军事打击,内塔尼亚胡成功阻碍了“拥有未来”党领导人拉皮德的组阁计划,为自己增加了日后东山再起的可能性。

双方并未放松

虽然停火协议已正式生效,但双方的戒备并未放松。以色列军方发言人称,一线部队都没有撤离,军方将根据实际情况评估安全形势,并对违反停火行为做出强烈回应。哈马斯也“严阵以待”,称其“火箭弹依然上膛”,若以军胆敢再空袭和炮击加沙,这些火箭弹将立即飞向以色列境内。

截至记者发稿前,加沙地带尚无冲突报道,但在除加沙地带之外的东耶路撒冷和约旦河西岸,仍有小规模冲突发生。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报道说,以色列警方21日冲入东耶路撒冷的阿克萨清真寺,向前去礼拜的巴勒斯坦人发射震撼弹和催泪弹进行驱赶。另外,在约旦河西岸伯利恒和纳布卢斯等城市也时有冲突发生。巴勒斯坦红新月会21日称,在约旦河西岸和东耶路撒冷各地与以色列军警的冲突中,共有83名巴勒斯坦人受伤。约旦《宪章报》称,停火状态显然“十分脆弱”,更缺乏互信,任何一次闪失,都可能重燃战火。

国际社会欢迎停火

国际社会普遍欢迎巴以停火。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20日呼吁各方遵守停火协议,同时呼吁国际社会与联合国合作,为巴勒斯坦重建制定全面、有力的支持方案。美国总统拜登20日说,他赞成双方结束冲突这一决定,感谢埃及总统和其他国家在促成停火中发挥的作用。此外,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也将很快访问中东地区,意在巩固停火协议。英国、法国、欧盟等多方21日也对巴以停火表示欢迎。

此次巴以冲突将为地区局势带来怎样的影响,停火协议能维持多久的和平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董漫远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这个停火协议是能够得到遵守的,此番哈马斯与以色列的军事较量画上了句号,但他们之间的政治较量仍将继续。董漫远认为,此番冲突进一步加固了在巴以谈判中“以强巴弱”的态势,以色列凭借这种态势将进一步加大对巴勒斯坦未来走向的掌控。不过,此番冲突必然使国际社会加大对巴勒斯坦问题的关注,也使国际社会认清巴勒斯坦问题是导致中东地区长期动荡不安的根源性问题,应予以解决。这将对美以形成道义压力,推动美国减少对以色列的偏袒,回到客观公正的立场上来。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