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追逐风口需谨慎

2021-05-22 证券时报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立青

本周二,特一药业(002728,股吧)发布公告,公司拟出资1亿元设立广东特美健康科技产业有限公司(暂定),全力布局医美服务领域。因为赶上医疗美容这一股市最强风口,公司股价连续两天涨停。

而稍早一些,4月初,主营母婴产品的金发拉比(002762,股吧)接连发布公告,宣布要进军医疗美容行业。一是参与投资设立医美产业基金,基金规模为3亿元,其中第一期1亿元,公司认缴出资1500万元。二是以2.38亿元受让医疗美容企业广东韩妃医院投资有限公司36%股权。公告一出,公司股价连续涨停,短时间内股价翻倍。

再把时间拉长一些,更早从服装切入医美领域的朗姿股份(002612,股吧),成为近期的大牛股,一年时间股价涨了七倍。

此外,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跨界投入医美行业的还有麦迪科技(603990,股吧)、华东医药(000963,股吧)、鲁商发展(600223,股吧)、奥园美谷等多家公司,其股价也无一例外地出现大涨。

不可否认,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颜值时代的来临,医疗美容的需求日渐增加,特别是年轻一代,医美甚至成为他们追求的时尚,医美行业面临较大的发展空间。但是,这么多上市公司一窝蜂地跨界追逐风口,投资者对此还应多一份理性。

有些上市公司,或是迫于业务转型的需要,或是出于多元化发展的战略,从而跨界进军成长性强、发展空间大的行业。对于这类公司来说,内部,自身跨界多元化业务的整合是一大挑战;外部,新进入的行业,因为成长性好,势必引来众多的参与者,行业竞争会非常激烈,有的已在行业内部形成头部企业,新入局者要想长期立足并非易事。最终必然是浪里淘沙、沙里淘金,能够胜出的也只是少数。这需要投资者擦亮眼睛,仔细挖掘,发现有价值的标的。

另外有些上市公司,则仅仅是冲着风口去的,喜欢追逐热点,哪个行业热就去贴哪个,有的纯粹是配合二级市场炒作,拉高股价。比如前些年,有过游戏热、互联网+热、半导体热,等等。有些公司乐此不疲,忙着追逐风口。更有甚者,市场给某些公司贴上某个风口概念的标签反复炒作。对这类公司,投资者则要格外谨慎,小心上了圈套成为接盘侠。

其实,在A股市场,这种追逐风口的故事,投资者并不陌生,每隔一段时间就会上演一次,可以说已经成了市场永恒的炒作主题。而从以往的案例看,大部分的结局是,风卷残云之后,剩下一地鸡毛,而买单的往往是“散户”。

远的不说,举两个最近一年的例子。一个是梦洁股份(002397,股吧),去年5月份时因为沾上直播带货的风口,短短10个交易日股价涨了一倍,但随后便步入漫漫熊途,如今刚刚过了一年,公司股价又回到起点。再一个是海汽集团(603069,股吧),去年6月至8月,因为搭上了免税概念,三个月股价涨了数倍,但如今,公司股价从最高点已下跌75%,一大批不明就里的“散户”再也没有了解套的机会。

所以,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追逐风口需要谨慎。风口来了,如果非要参与,也要快进快出。因为总有风停的时候,到时尘归尘、土归土,一切又变回原样。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