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口碑回升的《非正式会谈》,正走进一个更大的讨论场

2021-05-21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5分钟

?镜像娱乐原创

文丨栗子酒

编辑丨李芊雪

棚内布景换上了赛博朋克风和蒸汽朋克风,充满未来感的片头也让人眼前一亮,“中途上车”的冠名商养乐多坚持到了“三连冠”,氛围一如往常,大左、杨迪、陈铭、陈超还是熟悉的主席团,功必扬、萨沙、唐小强、阿雷几位代表越过层层“屏障”赶了回来,大家像是在奔赴一场约定,只为向屏幕对面的“爱非”们说一句:我们回来了。

六年的陪伴与成长,这一次回归的《非正式会谈》走进了第6.5季。

口碑回升的《非正式会谈》,正走进一个更大的讨论场

看过目前已经播出的几期节目过后,镜像娱乐了解到,《非正式会谈》此次之所以将新一季节目定位为第6.5季,一来是为了弥补第六季迫于疫情没能录完的遗憾,二来则在于,《非正式会谈》这档仍然年轻的节目,有望伴随着更大范围的出圈,进入一年两季的发展新阶段。

但是,完成新使命需要一个探索的过程,从场景搭建、话题内容到代表构成等方面的变化,可以明显感受到的是,《非正式会谈》第6.5季,带着更鲜明的实验性而来。

“学习”改变

《非正式会谈》第6.5季播了之后,不少人都觉得这档节目好像变了。

竹内亮、顾思达、小白、欧阳森、阿乐5位代表都是新面孔,每期节目邀请一位女性代表X- Woman也是节目从未有过的尝试,前两期节目设置的二排观众席同样是新玩法,内容剪辑形式、话题考量维度等方面也出现了一些细微的变化……显然,《非正式会谈》确实在改变,但改变背后的原因颇为复杂。

口碑回升的《非正式会谈》,正走进一个更大的讨论场

如果从大环境上来说,一方面,在《非正式会谈》离开的这段时间,全球经历了一次大范围的疫情,聚焦国际文化交流的《非正式会谈》受到直接影响。即便当下已经进入后疫情时代,但很多国家和地区的疫情至今都没有得到很好的控制,国际出行受限之下,不仅一些“老代表”不能如期回归,留学生群体也随之收窄,“新代表”的选择范围受到更大限制。

另一方面,女性意识和女性力量在近几年快速崛起,并不断引发大面积的社会讨论事件。而《非正式会谈》此前一直处在纯男性向的讨论视角,引入女性代表将直接拓宽话题讨论维度,也为节目与女性群体之间建立更多连接点。

当然,除了这些客观原因,《非正式会谈》自身也在成长。第一期节目中,萨沙无意间谈起自己刚参加《非正式会谈》时才18岁,现在已经23岁了;唐小强虽然在节目中被调侃是“中间商”,但他的新身份是“土耳其总统府投资局国家顾问”,弹幕中也有“老粉”感慨:现在大家都好厉害。

口碑回升的《非正式会谈》,正走进一个更大的讨论场

曾经的留学生们,逐渐有了更多的社会角色,他们所接触的群体、关心的话题、看待事情的角度都在变化,而与他们一同成长的还有“爱非”们,他们所正在经历的变化必然伴随着更深度、更多元的观点交锋和内容需求。

更重要的是,对于一档有长期发展规划的节目来说,持续破圈是其必须探索和具备的能力。《非正式会谈》进入发展的第六个年头,也不得不学着做出一些突破性的改变,但在这个“学习”的过程中,《非正式会谈》也只能摸着石头过河。正因如此,第6.5季播出至今,节目所尝试的改变不可避免地遇到很多问题,相关讨论也越来越多,但这些讨论很快成为《非正式会谈》“学习”中的参考。

第二期节目中,观众反馈的剪辑问题已经得到改善,第三期节目中,女性代表从明星调整为牛津学霸,二排观众席也没有再出现。节目组的快速反应,加速《非正式会谈》逐渐回归粉丝们更习惯的话题氛围,而将改变的“步子”调小之后,《非正式会谈》也正在寻求突破的道路上一点点找到平衡。

粉丝羁绊

《非正式会谈》之所以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迅速做出反应,背后的关键在于,节目与“爱非”们长期保持着深层交流和互动。放眼国内整个综艺市场,虽然很多节目都离不开粉丝,但像《非正式会谈》这样与粉丝产生强烈感情羁绊的节目,并不多。

如今来看,《非正式会谈》的独特之处在于,节目将一个外国年轻人的世界呈现在观众面前,来自不同国家的代表们讨论自拍、宅文化、男女平权、偏见、旅行、职场……甚至是每个嘉宾自己的小怪癖,透过这些贴合年轻人生活的话题,不同国家文化在激烈的对撞中呈现出一种奇妙的和谐。

很快,很bad很sad很drama的天乐小天使、有梗又搞笑的华波波、爱八卦的小贝、傲娇的功必扬……全员素人的他们,不带人设地真诚交流,给人一种老友聊天的舒适感。在这种氛围下,越来越多观众将这些“好看”又有趣的外国人视为朋友、陪伴者,《非正式会谈》也成了“爱非”们固定的下饭神器。

口碑回升的《非正式会谈》,正走进一个更大的讨论场

但是,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非正式会谈》仍然只是一档小众综艺,“为爱发电”的节目组过得并不容易。曾几何时,“爱非”们把《非正式会谈》称为“小破非”,他们看每一季节目都像是看最后一季。为了让这个“宝藏综艺”能够生存下去,粉丝们自发“口口安利”。也是在与“爱非”们的交流中,《非正式会谈》节目组与B站有了联系。

最初,节目组以个人UP主的名义,将《非正式会谈》上传到B站。由于节目的受众群普遍在16-24岁,与B站年轻化的受众氛围非常贴合,《非正式会谈》完成了早期的站内受众积累,与B站的调性愈发契合。

然而,生存是一个长期的问题,镜像娱乐也了解到,在节目最艰难的那段时间,粉丝也曾亲自下场为节目拉赞助,支撑《非正式会谈》挺过了第四季。到了第五季,B站正式与节目组建立官方合作,养乐多也在此时成为《非正式会谈》的冠名商,并延续至今。长期接触过后,养乐多已经成了节目的“铁粉”,看弹幕、刷评论早已是常规操作。

口碑回升的《非正式会谈》,正走进一个更大的讨论场

从口碑爆发到打开商业化空间,一种深刻的情感羁绊在节目和粉丝之间建立起来。基于内容而衍生出的特殊情感关系,也逐渐成为“爱非”们的情怀和创作者的动力,加速《非正式会谈》走上更好的发展轨迹。

走进更大的讨论场

一直以来,国内深耕外国人语言类内容赛道的节目并不多。

2015年,《非正式会谈》背后的团队经过长时间探索,终于将这一创意付诸实践。这档带有鲜明开创性和引领性的节目首播之后,各国代表、主席团、提案、辩论等元素才有了更具象化的落地形式。如今,《非正式会谈》已然跻身国内高口碑综艺的“顶层”,这档“良心”综艺也值得被更多人看到。

随着第6.5季持续释出新的内容,“新代表”的人物性格正变得越来越立体。总是慢条斯理、态度佛系的顾思达,实则有着很强的胜负欲;说话带着一股泰国口音的小白,总给人一种莫名的喜感……新老代表之间也逐渐碰撞出新的化学反应,女性代表转变为外国友人之后,与节目氛围的割裂渐渐被拉平,伴随着相关内容的调整,新一季节目口碑已然呈现出回调的趋势。

口碑回升的《非正式会谈》,正走进一个更大的讨论场

在这样的发展态势下,《非正式会谈》的突破与创新,将在尊重粉丝的基础上寻求机会,找到更多可行的内容创作抓手。据镜像娱乐了解,未来,《非正式会谈》的发展规划将向两个方向延伸,一个是在做好节目本身的基础上,开发衍生内容产品;另一个则是在探索更大的圈层突破基础上,将节目做到一年两季。

随着相关布局逐步落地,《非正式会谈》在B站这片土壤上,也将步入一个快速发展的新阶段。彼时,创作者、粉丝、平台之间将进一步形成更强的合力,推动《非正式会谈》走进一个更大的讨论场。

第三期节目中,萨沙、阿乐、小白合奏了一首《非正式会谈》的“周边曲”,正如歌词中写的那样:“2021年的夏天,如今已是青春的第六年,大长桌的故事还会继续,期待未来的欢声笑语。”

镜像娱乐(ID:jingxiangyule)原创文章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镜像娱乐。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