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扎西德勒》获金奖,七猫中文网首届现实题材征文大赛精品频出

2021-05-21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16分钟

书写援藏干部们以热血青春帮助藏区人民脱贫致富事迹的《扎西德勒》,以“北斗导航系统”研发故事为原型的《北斗星辰》,传达科技人自立自强、勇于创造精神的《长风万里》……在由上海市作家协会指导,上海七猫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七猫”)主办,上海张江文化控股有限公司协办,云文学网、上海故事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为支持单位的“2021年七猫中文网第一届现实题材征文大赛”上,精品作品频出。

《扎西德勒》获金奖,七猫中文网首届现实题材征文大赛精品频出

图:“2021年第一届七猫中文网现实题材征文大赛”获奖作品

近年来,现实题材与网络文学快速融合,绽放出新的火花。现实题材网络文学作品正成为表现中国新时代的情态符号。此次七猫中文网主办的第一届现实题材征文大赛就是以“讲好中国故事 讴歌伟大时代”为主题,旨在以建党百年为时代背景,挖掘体现时代精神、抒发家国情怀、讲述最美家乡的优秀作品。经过激烈的角逐,大赛共评出包括《扎西德勒》、《北斗星辰》等在内的33部获奖作品。

网络文学经历了20多年的成长,已从初试啼声到引吭高歌,从小荷露角到繁花盛开。网络作家们正成为新时代作家群体中一支引人瞩目的生力军,而网络文学具备用特有的笔触和文化精神力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也肩负着记录时代脉搏、引领时代精神的历史使命。首次举办现实题材征文大赛既是七猫对“匠心打磨好作品”初心的坚守,也是借评选优秀原创作品的方式积极回应时代感召。

恪守初心,现实题材成表现中国新时代情态符号

尽管是首次举办现实题材征文大赛,但总体来看,此次七猫中文网现实题材征文大赛参赛作品在数量和质量上均超预期。在征文大赛限定的“百年华诞”、“强国之志”、“民族故事”和“最美家乡”四大题材范围内,参赛作品仍呈现出多元化的表达,既有书写家国情怀、国之脊梁的作品,也有描绘基层英雄和个人成长的故事。从创作手法上,很多参赛作品都表现出在保持立足大众视角的网络文学特征的同时,注入现实生活观照的独特魅力。

据悉,为确保评选结果公开、公平、公正,此次征文大赛邀请了上海市作家协会专职副主席、秘书长马文运,读者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总编辑马永强,人民日报文艺部副主任刘琼,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研究员肖惊鸿,《人民文学》杂志主编施战军,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贾梦玮,以及鲁迅文学奖得主黄咏梅与鲍尔吉·原野等多位著名作家、评论家、学者出任终审评委。最终,评委们精选出“金七猫奖”1部、“最佳IP价值奖”2部、“最佳IP潜力奖”3部、分类一等奖4部、分类二等奖8部、优秀作品奖15部,共计33部优质作品。

在众多优秀作品中,作者“胡说”创作的《扎西德勒》荣获了“金七猫奖”。该作品取材新颖,真挚地讲述了援藏干部们以热血青春响应党中 央的号召,全心全意帮助藏区人民脱贫致富的故事,主题鲜明、立意高远,书写了一曲气势磅礴的奉献者之歌。

《扎西德勒》作者“胡说”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表示,“在建党100周年的时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网络作家,很有幸能用这样一部作品来记录和展现这个伟大的时代,也希望过去几年参与到脱贫攻坚伟大事业的辛勤工作者们,还有为藏区脱贫致富辛勤付出的援藏工作者们能被更多的人知道、了解。”

《扎西德勒》获金奖,七猫中文网首届现实题材征文大赛精品频出

图:“金七猫奖”得主、《扎西德勒》作者“胡说”发表获奖感言

对理想与奉献精神的讲述和描绘往往能够让读者心生澎湃,为之动容。在获奖作品中,同样谱写理想与奉献者之歌的还有荣获“最佳IP价值奖”的作品《万里山河一日还》和“最佳IP潜力奖”获奖作品《北迁》。前者选择以高铁制造为硬核主题,后者则以东北重工业建设为历史背景,重现了国家工业化的艰辛历程。

本次大赛也涌现了多部以科技为题材的作品,譬如,“最佳IP价值奖”获奖作品《北斗星辰》,“最佳IP潜力奖”获奖作品《大国重器》与《长风万里》等。他们都呈现了复杂而艰辛的“逐梦”历程,彰显了中国科技人自主、自立的科研精神。其中,《大国重器》运用多重叙述手段,讲述了华铁两代人为研究盾构技术所付出的努力。

除了上述6部作品,本次大赛终审评委还评选出分类一等奖4部、分类二等奖8部,包括《太阳照到的地方》、《山河不会忘记》、《竹匠》、《春归》、《阳光照进里山村》、《尖锋》、《磅礴时代》、《万家灯火》、《丝路拾音》、《旦装行》、《腾格里的记忆》、《山城火锅人》等。这些作品或洋溢着奋进的精神气质,或致敬传统文化,或体现市井生活气息。

现实题材精品作品井喷,市场与文化价值同频共振

近年来,网络文学正加速蝶变,其中现实题材精品作品的涌现就是趋势之一。国家新闻出版署更是在2020年宣布启动“优秀现实题材和历史题材网络文学出版工程”评选,每年对10部优秀现实题材和历史题材网络文学作品进行扶持推广,推动网络文学提高质量,多出精品。

上海市作家协会专职副主席、秘书长马文运致辞时指出,第一届七猫中文网现实题材征文大赛集中展现了网络文学主流化的发展趋势、实践成果,反映了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创作水平的不断提升。获奖作品充分把握时代脉搏,书写时代风貌、记录人民生活,彰显不同凡响的中国精神、中国风采和中国力量,体现了作者深厚的家国情怀和深入生活、扎根现实的创作精神。

《扎西德勒》获金奖,七猫中文网首届现实题材征文大赛精品频出

图:上海市作家协会专职副主席、秘书长马文运致辞

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薛舒在谈到网络文学创作题材时也表示,网络文学作者来自各行各业,在各自的领域有着相当强的职业性、专业性。这使得作者在进行现实题材创作时能够有更精准的洞察,这也是网络文学作者的一大优势。

《扎西德勒》获金奖,七猫中文网首届现实题材征文大赛精品频出

图: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薛舒致辞 

日前,上海网络作家协会公示了“2021年(上半年度)新会员名单”,七猫旗下10名作家在列。上海网络作家协会副秘书长陈佶现场向七猫作者介绍了加入网络作协的相关要求,并发出了现场邀约。“没有人是一座孤岛,一个人在写作的过程中容易孤独。大家聚在一起,可以交流写作、交流生活,共同进步。”

《扎西德勒》获金奖,七猫中文网首届现实题材征文大赛精品频出

图:上海网络作家协会副秘书长陈佶致辞

与此同时,现实题材网络文学作品也越来越受到读者的喜爱,并存在巨大的版权运营潜力,市场与文化价值同频共振的效应逐渐显现。

首都影视发展智库联合多家单位于今年4月发布的《中国电视/网络剧产业报告2021》就指出,在新的主旋律下,电视/网络剧作品出现了新的特征,更加追求写实、更着重于从人的角度出发表现写实环境中的行为。从市场反馈看,现实题材剧作品凸显出强劲的竞争优势,收视率和市场份额均有递增趋势。

在近几年的影视市场上,诸多现实题材爆款作品陆续出现,其中也诞生了多部现象级IP。对于现实题材网络文学作品和作者,七猫未来将继续在创作指导、渠道推广、流量支持、文投资金、版权运营等全方位进行扶持。

目前,七猫已建立起从原创内容生产、数字阅读、版权交易到版权运营等全产业链的战略布局,其IP运营部和影视版权中心拥有对优质IP的挖掘、挑选、评估、包装的全面能力。后续,七猫也会对此次获奖的优秀现实题材IP进行影视化改编、实体出版等运营对接。

此外,结合现实题材作品创作需求,七猫也为作者创造更多的采风机会。据了解,此次颁奖典礼期间,七猫就组织平台作者前往国内前沿科技应用高地——位于上海浦东新区的“张江人工智能岛”参观,亲身体验科技给生活带来的便利。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七猫还邀请作者参观了位于上海的中共一大会址,和作者们一起深入学习党的发展史、革命史、创业史,提升思想境界。

《扎西德勒》获金奖,七猫中文网首届现实题材征文大赛精品频出

图:七猫组织网络作家参观中共一大会址

书写时代精神、讲好中国故事是网络文学的一大功能。当前,网络文学领域现实题材作品正处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关键时期,而此次七猫发起并主办现实题材征文大赛,能更好地呼吁和引导行业加大对现实题材作品的投入,催生更多现实题材精品。

“2021年七猫中文网第一届现实题材征文大赛”获奖名单:

《扎西德勒》获金奖,七猫中文网首届现实题材征文大赛精品频出

(责任编辑:张晓波)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