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湖南安仁:党建引领烟叶生产高质量发展

2021-05-21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支柱。产业要做强,全靠党建带。今年以来,湖南省安仁县烟草专卖局立足工作职能职责,持续推进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烟叶产业持续良好发展和乡村振兴助力前行。

湖南安仁:党建引领烟叶生产高质量发展

示范引领促发展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安仁烟草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大力开展党支部生产示范区、党员生产示范田建设。党支部在烟叶种植面积1000亩以上的种烟村建立示范区,建立示范区2个。每位基层烟草站点党员在责任片区建立党员示范田,示范面积在100亩—200亩左右,建立示范田10个。

安仁烟草依托烟叶生产网格化管理,建立“党支部生产示范区-党员示范田-示范户-辐射农户”的科学技术转化快速通道,把先锋模范作用带到田间,融入到生产, 让党员先进性在岗位上闪光。广大党员们沉入基层一线,主动“亮身份”,在示范区田间和党员联系户家中分别树立、张贴标识牌,明确责任党员信息。党员们深耕示范区,化身“宣传员”、“田保姆”和“守护神”,深入田间进行技术宣传和跟班劳动, 每位党员均带动几名示范户,示范户又辐射周边农户,形成了“滚雪球”式的带动效应。同时通过现场观摩方式定期开展示范区评比,带动其他技术员责任落实,形成了“我是共产党员,向我看齐”的示范效应。

安仁烟草将把“党支部示范区、党员示范田”作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抓手,认真组织推进,及时总结经验,常态化开展监督考核,使烟叶生产整体水平得到了提高,也通过示范带动增强了烟农致富增收的本领。

志愿帮扶解难题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安仁烟草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党员志愿者多次开展困难烟农帮扶行动。

安仁烟草紧紧围绕生产实际开展帮扶,帮助烟农解决最迫切的难题。党员志愿者下到田间,帮助劳动力缺乏的烟农开展移栽、施肥、除草、中耕等义务劳动,受惠群众达400余人次。党员干部扑下身子为群众办实事、解民忧,以走进田间地头与烟农齐心劳作的实际行动履行党员义务,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了工作动力和成效。

为了提高帮扶的精准性和针对性,党员干部走进烟农家中,与烟农促膝夜谈,收集烟农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和困难,并梳理分类。根据收集整理的情况,组建党员助农先锋队,穿梭在田间地头,为烟叶生产“把脉开方”,主动为农户送技术、送农资、送服务,帮助农民群众稳产增收。截止到目前,解决农户生产难题30余个。

烟农利益无小事。安仁烟草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从细从小做起,切实帮助烟农解决实际难题,赢得了烟农的认可。

联学共建聚合力

为进一步激发党建活力,努力构建组织互联、资源互通、功能互补的党建工作新格局,安仁烟草进一步将党建向生产一线延伸,深入开展支部联学共建系列活动。

基层烟草站党支部与重点种烟村村委会,联合开展“学史力行、服务烟农”主题党日活动,一起学习党史知识,开展交流研讨。随后一同来到田间地头,帮助困难烟农开展优化烟叶结构劳动,并现场指导烟农挖好排水沟,以防降雨造成烟田内涝。

为了深化联学共建的效果,烟草站点党员与种烟村党员结对子,互帮互助。烟草站党员向农村党员学习吃苦耐劳的精神和做群众工作的方法,发挥自身生产技术先进、理论知识丰富的优势,把农村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进一步助推烟草产业发展。

“与烟草站党支部开展联学共建,不仅提升了双方党的建设工作水平,也提高了我们这些产业带头人的能力,让我们在接下来的乡村振兴征程中更加有底气了”。参加活动的沿滩村党员陈友文说道。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