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创业板IPO三过三 DR钻戒母公司将登陆A股

2021-05-21 证券时报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证券时报记者 康殷

又到“520”,凭借着“一生只送一人”的营销概念,成立不到十年时间,DR钻戒的母公司迪阿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迪阿股份”)即将登陆创业板。创业板上市委2021年第27次审议会议5月20日召开,迪阿股份、兆讯传媒和瑞纳智能3家拟IPO企业均获通过。

DR钻戒母公司过会

迪阿股份成立于2010年,属于珠宝首饰零售业。公司主要从事珠宝首饰的品牌运营、定制销售和研发设计,为婚恋人群定制高品质的求婚钻戒等钻石镶嵌饰品。公司DR品牌创立之初即坚持“男士一生仅能定制一枚”DR求婚钻戒,对DR品牌采取全自营的销售模式,线上和线下商品统一定价。

招股书显示,本次IPO迪阿股份计划募资12.84亿元,所募资金分别投向渠道网络建设、信息化系统建设、钻石珠宝研发创意设计中心建设、补充营运资金。其中最大的募投项目为渠道网络建设,迪阿股份拟在全国范围内开设10家旗舰店、228家标准店及2个区域管理中心,拓展公司线下销售渠道的覆盖范围。

招股书披露,截至去年底,迪阿股份以分公司形式设立的直营门店有320家,主要分布在重庆、深圳、上海等地。

业绩方面,迪阿股份近年实现了高速增长。2018年至2020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5亿元、16.65亿元、24.64亿元,同期净利润为2.73亿元、2.64亿元、5.63亿元。

同时,迪阿股份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0.2亿到22.5亿元,同比增长141.73%到169.26%;实现净利润5.8亿到6.5亿元,同比增长283.78%到330.09%。

迪阿股份表示,预计2021年上半年经营业绩同比增长幅度较大,一方面由于2020年一季度公司经营受疫情影响,上半年业绩数据基数偏低;另一方面是公司2021年上半年在品牌影响力、品牌传播、渠道建设、运营水平等方面延续了2020年以来的良好表现,经营态势和业绩情况较好。

收入结构上,迪阿股份的主营业务分为求婚钻戒、结婚对戒和其他饰品三类。其中,求婚钻戒占比在80%以上。2019年,求婚钻戒实现收入13.69亿元,同期结婚对戒实现收入2.54亿元。2020年,求婚钻戒实现收入18.68亿元,结婚对戒实现收入5.55亿元。

DR钻戒品牌需要庞大的营销费用。招股书显示,迪阿股份期间费用主要由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组成。其中2018到2020年的销售费用分别约5亿元、6.74亿元、7.29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是33.32%、40.51%、29.59%。

高铁数字传媒第一股

同日过会的兆讯传媒和瑞纳智能同样“来头不小”。

兆讯传媒自 2007 年成立以来始终在铁路媒体领域深耕和挖掘,从事高铁数字媒体资源的开发、运营和广告发布业务。

回顾兆讯传媒上市之路颇为曲折。早在2009年就传出公司拟在纳斯达克上市,2012年兆讯传媒转而冲刺A股IPO,但第二年便撤回申请,2014年万好万家拟收购兆讯传媒100%股权,可惜重组并未成功,直至2018年联美控股(600167,股吧)以23亿元收购了兆讯传媒100%股权,兆讯传媒成为联美控股全资子公司,2019年底,分拆上市规定正式落地后,兆讯传媒启动创业板上市申请。随着兆讯传媒成功登陆创业板,即将成为“高铁数字媒体第一股”。

业绩方面,2018年到2020年,兆讯传媒营业收入分别为3.75亿元、4.36亿元和4.8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59亿元、1.92亿元和2.08亿元。此次IPO拟募资13.01亿元,将用于运营站点数字媒体建设项目、营销中心建设项目、运营总部及技术中心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股东方面,兆讯传媒控股股东为联美控股联美控股直接持有发行人99%的股份,通过全资子公司联美资管间接持有发行人 1%的股份,合计持有发行人100.00%的股份;

根据苏氏五人签署的《一致行动协议书》,上市公司联美控股的实际控制人为苏素玉、苏武雄、苏冠荣、苏壮强、苏壮奇五人,其中苏素玉和苏武雄系夫妻关系,苏冠荣、苏壮强、苏壮奇系苏氏夫妻之子。兆讯传媒系联美控股的控股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苏氏五人。

2021年3月,苏素玉家族以245亿元财富位列《2021胡润全球富豪榜》第870名,再次成为汕头首富。

瑞纳智能专业从事供热节能产品研发与生产、供热节能方案设计与实施,是集“产品+方案+服务”为一体的智慧供热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此次IPO拟募资3.99亿元,将用于智能供热设备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研发检测中心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