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卖到66元一支的钟薛高想更亲民,便利店老板:免费送冰柜,一天最多能卖10个

2021-05-20 时代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夏天一到,冷饮市场也跟着热闹起来。

和路雪旗下的雪糕品牌梦龙新推出了车厘子樱花口味雪糕,4支售价达到40元;奶茶品牌也不甘落后,奈雪的茶和可爱多联名,开始销售新宝藏奶茶口味雪糕,单价14.9元;伊利则上线了芥末海苔口味脆皮雪糕,5支售价48.9元……

卖到66元一支的钟薛高想更亲民,便利店老板:免费送冰柜,一天最多能卖10个

图片来源:钟薛高官方微博

雪糕们正在卖得越来越贵,但距离卖出“天价”66元一支的网红品牌钟薛高还有些距离。

近日,成立仅3年的钟薛高被曝完成2亿元A轮融资。天眼查显示,2018年7月和8月,钟薛高分别获得真格基金、峰瑞资本参与的天使轮融资,以及天图资本、头头是道参与的Pre-A轮融资。

钟薛高方面对时代财经确认了融资消息,但表示细节信息暂不便透露。

资本加持下,网红钟薛高曾拿下过一连串漂亮的销售数据:成立16个月营收突破1亿元;在罗永浩直播间的销量达到近20万件;去年“双十一”,击败洋品牌哈根达斯,登上天猫冰品类销售第一的宝座,全年出库3400万支雪糕……

这家从互联网红起来的雪糕品牌也把触手伸到线下,在便利店、商超全面铺货,并开设线下专卖店,网红品牌变得亲民了吗?

66元一支的雪糕想下沉

“钟薛高的出现,恰逢中国雪糕市场开始向高端上行,钟薛高借流量红利打入年轻消费者。”在中国副食流通协会饮品分会秘书长、全食展组委会主任王海宁看来,钟薛高的走红在于其营销方式和强差异化的产品。

不过,以线下销售为主的雪糕品牌中,钟薛高仍像一个异类——渠道更多集中在线上,线下广告很少,销售点的数量明显低于其他雪糕品牌。此外,除了Z世代等年轻消费者外,另一大雪糕的消费群体,比如儿童、父母等,对钟薛高知之甚少。

当然,在高端市场,这家发迹于互联网的雪糕品牌对手林云。

广州天河区一家7-11便利店则已经把梦龙雪糕专柜放置在了门店前端最显眼的位置,该门店店员告诉时代财经,梦龙最近新品很多,厂家推广力度比较大。而除了梦龙、伊利等品牌外,蒙牛、玛氏箭牌同样推出了高端产品。

在达能等快销品公司供职多年的刘文斌告诉时代财经,传统雪糕品牌在产品营销、品牌定位上也在不断调整,“消费者兴趣点和需求一直在变化,钟薛高想要实现从网红到大众消费品的出圈,深入线下,实现全渠道布局必不可少。”

钟薛高显然也注意到了这一点。早在2019年,钟薛高对外表示,“在2018年用半年时间做到网红的钟薛高,2019年的目标是去网红化。”

同一年,钟薛高推出子品牌“李大橘”,主打6-10元的雪糕品类,并在线上线下全渠道发售。在刘文斌看来,李大橘是钟薛高可以用来覆盖线下渠道,并向大众消费品转型的新品牌。

此外,钟薛高以门店、快闪店等形式进入线下,并进驻全国100多个城市的商超、便利店等第三方销售渠道。在上海、杭州、成都、深圳等地,钟薛高还开设了20多家线下专卖店。

网红品牌难亲民

在广州珠江新城的华就路附近,一家全家便利店已经销售钟薛高近一年,售货员告诉时代财经,最近钟薛高卖得还不错。

卖到66元一支的钟薛高想更亲民,便利店老板:免费送冰柜,一天最多能卖10个

全家便利店装有钟薛高的冰柜 时代财经摄

“夏天一到,雪糕的销量就上去了,20支一箱装的钟薛高,一天能卖一两箱。销量基本和梦龙、八喜差不多。”

钟薛高同样把货铺到了大型商超里,在永旺超市的雪糕专柜中,钟薛高在一个冰柜中摆了两层,明治、哈根达斯和梦龙差不多都可以独占一个冰柜。

永旺超市售货员告诉时代财经,超过10元单价的雪糕,销量最好是明治、八喜和梦龙,钟薛高卖得不算旺。“一天卖大几箱还是有的,还有不少人还是专程过来购买。”

以高价著称的钟薛高并没有站在金字塔尖。全家便利店售价最高的雪糕是18.8元/支和14.8元/支的的诺心冰淇淋,永旺超市单价最高的则是哈根达斯雪糕,超过40元。

“最便宜的雪糕是可爱多,单价也要4.5元,10元以上的雪糕很常见,这里毕竟是市中心,顾客以白领为主,整体消费水平还是比较高的。”上述永旺售货员说道。

卖到66元一支的钟薛高想更亲民,便利店老板:免费送冰柜,一天最多能卖10个

永旺超市的雪糕货架 时代财经摄

时代财经留意到,除了连锁品牌便利店、商超之外,钟薛高也在进一步下沉到“夫妻店”。

在广州珠江新城附近,一家10来平方米的小便利店老板4月开始销售钟薛高,售价15-25元的都有。

该便利店老板于宏告诉时代财经,单价15元的钟薛高,进货价在七八元左右,毛利率跟其他品牌差不多。“伊利、蒙牛的雪糕进价七八毛,售价一块五,单价低,但是销量大,一天能卖上百个。钟薛高的话,算上便宜一点的李大橘,一天大概能卖10个左右,走不了量。”

于宏表示,当初为了吸引商家卖钟薛高,品牌还提供了专用冰箱。“除却电费,也没有太高的成本,按照现在的销量,还可以接着卖卖看。”

紧靠珠江新城CBD,钟薛高似乎卖得还行,但在没那么繁华的核心商务区,网红品牌钟薛高很难亲民。

“之前有人过来推荐过这个牌子,但我感觉知名度不高,很多人没怎么听过,我不确定有没有销量。”广州天河客运站附近的一家夫妻店的经营者林辰对时代财经表示。

林辰进一步表示,自家店走量的都是单价2-3元的雪糕,价格贵一两元,销量就会大打折扣。“几十块的雪糕肯定卖不动,如果顾客的消费水平能上来,以后我可能会试试(卖钟薛高)。”

于宏同样对时代财经表达了自己卖钟薛高的难处。

“钟薛高毕竟是个网红品牌,线下广告不多,价格又太高,很多人接受不了。”另一方面,老牌雪糕积累的线下渠道优势,也并非钟薛高等新兴网红品牌一朝一夕能挑战的。

“我们一直在卖雀巢、伊利这类品牌,名气大,送货快,售后也好。有问题可以随时找人沟通,退换也很方便。”另一家夫妻店老板告诉时代财经。

(文中刘文斌、于宏、林辰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