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俄媒:俄筹备建造下一代新航母 10年内拟造3艘

2021-05-20 参考消息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参考消息网5月20日报道 据《俄罗斯报》网站5月18日报道,俄军工委员会在起草2024年-2033年国家新军备计划时,肯定了将建造新航母纳入其中的合理性,并初步确定了新航母的造价及建造期限。

目前俄海军仅有一艘航母,即1991年开始服役的“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航母。这是相当强大的作战单位。目前“库兹涅佐夫”号正在维修,随后将能够继续服役至少20年。不过专家早就在谈论,这艘航母已经过时,理应由真正的新一代航母接替。

关于未来俄航母造价几何,俄政府下属海洋委员会成员弗拉基米尔·波斯佩洛夫对俄新社进行了介绍。新航母的大概造价不低,约为5000亿卢布(约合68亿美元)。建造首艘核动力航母将耗时10年。俄海军总共应拥有至少三艘航母。

报道指出,问题在于,国家目前没有一家造船企业拥有足够规模的船坞以兴建8万吨级航母——这是未来航母的参数。位于大卡缅的远东红星造船厂今后将有这个能力,但该造船厂本身目前尚在建造中。北方造船厂本可以胜任这个项目,但目前正在全力建造大型潜艇。

另一方面,为何要立即着手建造极其昂贵的大型核动力航母?目前俄有建造两艘重型核动力航母和一艘轻型非核动力航母的概念设计方案,这不是秘密。其模型在2019年圣彼得堡海军展和“军队-2019”军事技术论坛上展出。

报道称,涅瓦设计局展示了“海牛”级11430EI型未来核动力航母模型,在圣彼得堡海军展上轰动一时。它应能够保证由60架飞机、直升机和无人机组成的航空大队的停驻与作战。“海牛”级航母的排水量约9万吨,舰长350米,最高航速约30节,续航时间120天。

报道还称,克雷洛夫国家研究中心同样制定了参数相似的“风暴”级核动力航母概念设计方案。但这家研究中心制定的“风暴-KM”级轻型非核动力航母的设计方案要吸引人得多。

报道指出,“风暴-KM”级航母拥有数个电磁弹射器。与美国现代化航母的弹射器相比,它轻巧得多、体积小得多、价格便宜得多,而在效果上毫不逊色。“风暴-KM”级航母的排水量相对较小,因此配置平衡的舰载航空兵联队是它的主要武器。

报道还指出,舰体的原始形状可显著提升航海性能,并使阻力降低20%。这是货真价实的突破。毕竟将水上航行阻力降低5%都是不错的成果。

“风暴-KM”级航母的续航力8000海里,续航时间60天。这种轻型航母拥有强大的防空、反鱼雷和反潜防护能力。

报道认为,俄海军司令部有很多选择。先建造轻型、便宜但各项参数都强大的“风暴-KM”级航母,后兴建重型、昂贵和维护起来相当繁琐的核动力航母,也是合情合理的。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